動保團體批海生館虐鯨鯊 要求野放不再抓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動保團體批海生館虐鯨鯊 要求野放不再抓

2013年03月14日
摘錄自2013年3月12日中廣新聞網屏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動保團體踢爆屏東海生館館方及海景公司,引進3尾保育類鯨鯊後,因為人工飼養環境侷限,導致其中1尾暴斃、1尾健康狀況不佳被草率野放棄養,如今僅存的1尾體型漸大在狹小的空間內尾鰭不斷碰撞魚缸已經受傷。動保團體疾呼海生館放過這些體型碩大的「搖錢樹」,用其他的科技3D方式來展示鯨鯊,讓保育類鯨鯊可以在大海中自在遨遊。

在屏東海生館欣賞美麗的海洋魚類動物,總是令人感到驚奇,卻不知道水缸裡的鯨鯊承受著極大的煎熬。動保團體指出,海生館2004年以教育、研究名義引進3尾華盛頓公約附錄二的保育類鯨鯊,礙於飼養環境問題,有1 尾死亡;另一尾海生館在2007年把它野放,但因為當時鯨鯊健康狀況不佳,野放等同棄養,因此害死了鯨鯊。

現存的1尾體型逐漸成長,鯨鯊必須游動才能獲得氧氣,這尾鯨鯊現在只能在水缸裡面不停繞圈圈游動,一天要繞上三、四百圈,而且尾鰭還不斷撞到水缸壁而受傷。動保團體「動物社會研究會」主任陳玉敏說,保育界很擔心這尾鯨鯊的狀況,而館方卻想以此要求政府再准許引進新的小鯊。陳玉敏說:「我們開玩笑說,這隻現在是它們的鯊質,它們要用這一隻去威脅政府要讓它們再抓兩隻小鯊進來」。

動保團體呼籲海生館好好研擬措施野放鯨鯊,不要再引進這些體型碩大的魚類,不妨改用3D影像等方式來展示大型鯨鯊,好好保育這些珍稀的動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