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門5%公有地將BOT 銀彈恐擊沈在地觀光資產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金門5%公有地將BOT 銀彈恐擊沈在地觀光資產

2013年04月24日
本報2013年4月24日台北訊,莫聞報導

從金門目前大大小小的BOT案合計規劃將達到250多公頃,大約將使用5%公有地,開發地包括海邊泥灘與小太湖附近的水源地,「砲彈擊不沉的金門島,正在被BOT銀彈攻陷」,在地人組成的浯江守護聯盟今天召開記者會憂心的說,政府的開發計畫將毀掉珍稀物種的家園,也毀掉珍貴的觀光資產,呼籲政府暫停招商,重新檢討開發的必要性。

圖片來源:浯江守護聯盟

浯江守護聯盟召集人洪篤欽提出聯盟從縣府招商網整理出的BOT資料,顯示這快151平方公里的小島,將長出15件以上BOT,總投資金額400億,佔地230公頃,約共使用金門總土地面積1/70。除了合計規模令在地人擔憂,幾件案子也有規避環評疑慮。海洋學者出身的立法委員邱文彥聲援時也表示,人為過度開發下,將會摧毀許多珍貴物種的家園,例如在台灣本島早已絕跡的鱟和水獺,這些都是很好觀光資產,若能好好保護下來,將可藉由在地的生態旅遊來發展符合世界趨勢的生態永續島。

洪篤欽說,金門的溼地棲息著至少170多種生物,其中還有多種是世界自然保育聯盟(IUCN)名列瀕危物種紅皮書,如唐白鷺、遺鷗等候鳥,還有在地球上存在數億年的活化石鱟、數量非常稀少的水獺,以及在廈門已經絕跡的罕見植物「廈門老鼠簕」,這些不僅是是珍貴的生態資產,也都對金門人也有獨特的意義。

唐白鷺(翻拍)遺鷗(翻拍)
水獺出沒金門溼地(翻拍)鱟的標本

BOT的另一個疑慮是,甚至有些土地在過去是遭軍方強制徵用,居民正在打土地返還官司的,這類土地佔總BOT案所有規劃面積21%以上。

從小在小金門(烈嶼)出生長大的在地人林文堅也說,招商中的「雙口海岸休閒渡假村」開發案,當地有傳統的石蚵田,是住民的經濟與食物的來源,不希望BOT案破壞生態和在地環境。政府要釋出土地,應該是回歸在地社區,而不是BOT給財團。

目前合計規劃中、招商中、以簽約的BOT,林林總總加起來十多件,出了為了40公頃「水頭國際港經貿園區」施工道路切開浯江溪口溼地,引發宣然大波。另外90公頃的「銅牆山地區開發計畫」不僅位於國家公園範圍內,且將挖除大片公頃防風林,這些都是當初阿兵哥辛苦種下的。另外,昇恆昌公司得標的「金湖鎮商務旅館」,則位於小太湖旁的集水區,因開發面積不到5公頃(2.2公頃)而無需環評。

洪篤欽並批評,「莒光湖商務旅館區」BOT達6.94公頃,但卻以湖面3.76公頃與陸地3.18公頃切割,都在5公頃一下而規避環評;另「護理之家與養生健康村」則是4.9公頃,也是刻意規避環評。

邱文彥說,金門有很多的海灣,這些海灣內海浪的能量較小,因此會有珍貴的泥灘地生態;如果離島發展都是用《離島建設條例》把離島「台灣化」,變成跟台灣任何鄉鎮一模一樣,大家只去看一次就不會想再去了,「去看什麼?」「這樣離島要怎麼發展?」

提案內容前往聲援的立法委員田邱堇也說,「全球化競爭下,在地特色才是寶」,金門人經歷軍管「苦守寒窯五十年」好不容易保留下來的地方特色,正是師法國際頂尖生態旅遊發展的利器,不需要竭澤而漁的開發。

目前,邱文彥與田秋堇正發動一項提案,要求行政院主管機關以永續島的角度,審慎評估縣政府提出的BOT計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