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人菜攤」助農 有機高麗菜茼蒿上市!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好人菜攤」助農 有機高麗菜茼蒿上市!

2013年12月27日
本報2013年12月27日台北訊,特約記者黃淑玲報導

NGO好人會館為幫助台灣小農能繼續以友善大地的方式種植,長期協助小農銷售農產品,推動「好人菜攤」活動。在台北市,陸續有超過10家以上的商店認同好人會館的理念,加入好人菜攤的行列。

攝影:黃淑玲

當你在城市轉角,發現這個樸實的小角落,擺上小農的心血結晶:當季農產品,或許還是蟲痕累累,崩盤的價格,拜託你幫忙吃,環保清潔酵素、環保廢油家事皂、不時出現的加工品──檸檬片、金針…少不了來自農家濃濃的熱情與澎湃,唯一少的,是無人看顧。

紙箱作的小錢箱,是對人的尊重;自己看價格,無人看顧自己給錢,自己找錢。很多人第一反應:「錢會不會少了?會不會被偷?」館長黃榮墩表示:「好人會館就是要推動好人運動,大家來助農買菜以外,我更希望當了好人的大家,藉由互相幫助,好人幫好人,大家都變好人!」他說:「不過不要問我好人菜攤會賣甚麼,農人盛產甚麼,我們就幫忙賣甚麼!」

時序入冬,高麗菜、有基茼蒿盛產,想像在冷冽的寒風中,農人日夜辛勞的看顧,農作物也爭氣地對抗惡劣的天氣,大地賜給我們的的寶藏,怎能不好好珍愛!

一家之「煮」如何省錢省力又健康?

種子變盆栽真簡單的作者──林惠蘭老師,得知好人會館助農行動,親自示範有機高麗菜、茼蒿…等水耕保新鮮的妙方。

放眼林惠蘭老師的工作室,只要有菜梗的蔬菜,都被她「處理過」,當藝術品擺放在室內!林惠蘭老師人如其名,蕙質蘭心,在她眼中萬物無一不美,單看你的用心!

她表示,高麗菜是健康蔬菜,也是她的最愛!她們家一天幾乎可以吃掉一顆!但是,她炒青菜是炒綜合版,比如現在流行的五行蔬菜:白色─牛蒡,綠色─碗豆莢、醜豆、甜豆,黑色─木耳、香菇,紅色─紅蘿蔔、番茄,黃色─甜椒…..隨便加一加都有10種,這樣才能吸收自然作物中各種精華!

上菜市場買新鮮蔬果,是她和阿伯(她對先生的暱稱)最開心的事!蔬菜買久了,放在室外會萎凋,放進冰箱耗電以外還是會爛,她獨創的水耕法,真的觀賞與實用並重,超級環保!

攝影:林惠蘭老師林惠蘭老師表示將高麗菜變成美麗水耕盆栽,現代的小家庭,一時吃不完的大顆高麗菜,利用修剪菜梗,重新長出根,等於又活過來了!不但平時可以觀賞,想吃多少料理多少,還有一個好處:如果還有農藥殘留的話,時間能讓農藥揮發或代謝掉,一舉數得!

有顆高麗菜居然被切走四分之一露出縱切面,依然清脆生意盎然,簡直是後現代藝術品!林惠蘭老師表示,每每看見高麗菜崩盤她就心疼不已,菜農的心血應該有相對的回報!這個水耕法,也可以幫助菜農!

遇見高麗菜崩盤,成熟的高麗菜不採收的話,包菜會繼續成熟,開始展開、裂開而賣像不好,可以用這個方法,先採收下來。高麗菜很聰明,因為被切下來了,必須集中能量去修復菜梗及長根,包菜就停止成熟不會裂開,不管水耕或重回土裡都好,菜農避開盛產期幾周,等菜價上揚,就能賣出好價錢。

做法很簡單,選擇高麗菜時,最好是要將菜梗心保留越長越好,將多餘的葉子切乾淨,小心不要傷到菜梗心,因為多餘的菜葉會腐爛,汙染了水以後,反而造成整株菜腐爛的原因!

用「吃」助農

小處見大!林惠蘭老師修行處處是禪機!冷冽的寒冬,兩位老師惜物惜人滿滿的愛,讓寒冬升溫,套句好人會館館長黃榮墩常說的一句話:「好人幫好人,等你一起來當好人。」

不只有機高麗菜和茼蒿,農產盛產卻苦了辛苦耕種的農民,用就能助農,打個電話給好人會館,等你一起來當好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