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味十足! 蚵寮小搖滾唱響漁村文化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海味十足! 蚵寮小搖滾唱響漁村文化

2014年03月03日
本報2014年3月3日高雄訊,特約記者耿璐報導

「漁村不只有賣魚吃魚,也是可以有文化的!」已成為台灣在地文化傳奇的「蚵寮漁村小搖滾」上週五、六(2/28~3/1)在高雄蚵仔寮(梓官區)南沙攤舉辦第2屆盛會。

漁村小搖滾2012年首辦便一炮而紅,2014年再次舉辦更擴大為兩天22組表演者,包括金曲獎得主陳明章、謝銘佑、林生祥、巴奈都加入,並結合文化展、週邊義賣、創意攤位,吸引4000多人湧入,品嚐海風和啤酒下的音樂滋味。更重要的是,「蚵仔寮」成為人人皆知的好所在,海邊風光和人情溫度深深刻在民眾心中。

漁船當舞台  難忘蚵仔寮

緊扣在地風情的小搖滾,暨首屆電子花車舞台後,今年更祭出闊氣的漁船舞台,搬來40噸廢棄漁船搭台,浮球和蚵殼裝飾的背景加上兩個霓虹燈閃爍的「蚵寮」大字,讓人想忘也難,除了舞台前滿滿人潮瘋搖滾,一旁的舒適沙灘也聚集眾多民眾看海聽音樂,更有不少外地觀眾選擇到當地魚市場一遊,傳統市場一群群來自各地的年輕人嘖嘖稱奇的看著漁獲、搶拍夕陽下的漁船。

一場小搖滾,讓人們進到這個小漁村,感受居民對家鄉的濃厚心意,連演出者都無法忘懷。林生祥笑說,自己身為高雄人第一次來蚵仔寮,漁村風光跟美濃很不一樣十分迷人;一身盛裝的巴奈說:「很高興認識蚵仔寮,在此看見無比的力量,今天特別穿上最好的衣服來朋友家作客,未來希望在我的家鄉台東接待大家」。

做生意的店家也不忘小搖滾

在地人自辦  搖滾對家鄉的愛

取代傳統海鮮文化節帶來的遊覽車遊客吃了就走的發展規劃,回鄉青年曾芷玲和蚵寮國中家長會長蔡登財大哥為了能深刻分享家鄉氣味,想出邀請大家在海邊喝酒、看海、聽音樂的簡單計畫,這一啟動沒想到捲動全村和旅外青年成就獨一無二的漁村自辦小搖滾,其成功原因和驚人特色早已成為熱烈討論的案例。

再次舉辦依舊是全村出動擔任工作人員,不論老幼穿著活動T-Shirt指揮交通、清潔場地各司其職,但有過經驗更加純熟,垃圾清運或是週邊規劃都明顯比第1屆完善,甚至還規劃小白兔獨立唱片行、牆破Radio現場直播、廢核行腳等攤位及遙控機空拍攝影,規格直逼音樂祭。

蚵寮小搖滾現場,可見全國廢核行腳的宣示。攝影:耿璐。

行銷有特色  創造另類商機

雖說蚵寮漁村小搖滾本身緣起和組成已不凡,貼切又精準的行銷宣傳無疑是造成轟動的重要原因,包括活動前的網路宣傳影片由兩位當地大叔擔綱主角騎著小Dio繞行蚵仔寮散發濃濃台味,YouTube點閱率直破28萬人,引發全台網友和媒體強力討論,延伸出來的小搖滾T-Shirt、毛巾現場一樣賣得強強滾,周遭不少店家直接T-Shirt穿上身宣傳支持,散佈蚵仔寮各處的海報和路燈旗也成為觀眾忍不住覬覦帶回之物。

金曲歌王謝銘佑現場親賣蚵寮EP甚至連新科金曲台語歌王謝銘佑也量身打造一張《蚵仔寮痟遙滾》EP,三首蚵仔寮專屬歌曲全由在地居民素人演唱,連演出樂團都忍不著在台上直呼主辦人蔡大哥唱的這麼深情這麼好,以後乾脆直接排自己表演好了。

雖然主辦人直說辦完小搖滾都快沒朋友,但全村皆嗨和各地力挺之下,蔡大哥也開心在台上說要繼續辦下去,並希望在南方的左營軍港能歸還溼地,讓小搖滾有更多發揮空間。

不管之後蚵寮漁村小搖滾是否繼續,「蚵仔寮」一出,幾乎大家都可說出其所在和故事人情,更不會有人忘記小搖滾風采,除了紮實展現出漁村不是只有吃海鮮的特色文化,蚵寮漁村小搖滾也啟發更多人回頭看看家鄉那無添加的單純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