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燭光守護 廢核決心」廢核光點行動 直到街道凱旋相見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燭光守護 廢核決心」廢核光點行動 直到街道凱旋相見

2014年04月23日
本報2014年4月23日台北訊,特約記者林倩如報導

民眾用燭光排列出「NO NUKE」。攝影:林倩如422,在世界地球日這天,在台灣這美麗島上,林義雄先生展開無限期禁食,力促政府停建核四。而由全國廢核行動平台發起、聲援林先生之「停建核四、還權於民、全國串連、遍地烽火」行動也同時各地響應。

捷運大安森林公園站二號出口左側草皮,約2百多位群眾自主參與,點亮一盞燭光,寫好一紙祈願卡,綁緊一道黃絲帶,有人靜坐於樹旁,幾人輕唱「天色漸漸光,遮有一陣人」路過,傳簽連署書,以寧靜革命,肅穆地守護著距離不遠處的義光教會。

台北場由「台灣防衛隊」發起,核心成員約20~30人,組織方式機動彈性,為一群亦曾投入太陽花社運的藝文工作者。本身是廣告製片的成員小韋表示,原本想在教會前民榮公園舉辦,不過經傳達林先生不願打擾居民,就改到大安森林公園。

台灣防衛隊成員們之前在佔領國會運動現場擔任安管組,協調外場庶務工作,眼見年輕學子奮力為台灣民主發聲,如何提供更多支持,乃是防衛隊於立院退場後正式組成的原因。

除廢核議題,也將關注任何政治議題,「林先生聲明若有不幸是被他們(當權者)殺害,但我認為,當權者其實也是指所有人民的意思。」小韋說,所以在這拒絕噤聲之重要時分,需盡力宣廣眾人仍不得不以肉身捍衛的、那得來不易的民主。

民眾繫上「停建核四、還權於民」黃絲帶與祈願卡。

成員之一、現任The Wall Music執行長、亦為慈林教育基金會多年志工的Orbis(傅鉛文)則補充,此次是防衛隊第一個自發性行動,期盼承續在學運所感受到的力量:即使焦慮,但也很有希望。

「我們這些社會人士,由於工作關係較擅於溝通。太陽花的動員巨大到很少人處理過如此龐雜的狀況,外部糾察、物資和指揮中心間的斷裂,其實並非那麼困難,那時就花了兩、三天了解各站點現況,持續整合、協助聯繫內外情資,使行動能更一致。當然滲透、政治的問題不是沒有。」雖與林先生淵源頗深,然Orbis低調表示,以林先生兩個現代理念為主:其一是帶給大家很多激勵的民主;其二正是關鍵時刻的核四停建。

廢核光點行動將接力進行至426凱道反核遊行前夕,每晚8點半到10點。有義才有光,當獨裁踐踏人民的心,必要做出全民不服從之抗。

民眾以燭光排列出「NO NUKE」。攝影:林倩如

【延伸閱讀】

  • 不核作全台活動(隨時更新)、終結核電全民連署、廢核論述與相關資訊,請見
    http://nonuke.today

作者

林倩如

唸的是跨領域藝術和社會發展,而仰望著山野、也想奔向大海,書寫、行動、環境、多元差異文化,追求自由的移動,深邃回應這個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