爸陣反核路跑 對幹總統馬英九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爸陣反核路跑 對幹總統馬英九

2014年04月26日
本報2014年4月26日台北訊,特約記者蘇盈如報導

從22日開始,林義雄反核四禁食抗爭進入第5天。

早上7點,由台灣環境保護聯盟、民主進步黨與爸爸非核陣線共同主辦「核輻大逃殺,終結核四反核路跑」行動,約7千多名跑者報名,準時於凱道起跑。運動員紀政、民進黨主席蘇貞昌與雞排妹鄭家純到場支持。8點鐘群眾陸續返抵凱道,人體排出「NO NUKE NOW」字樣,象徵反核決心。

逾7千人參與反核路跑,宣示捍衛非核家園決心。攝影:蘇盈如。

多元參與形式  吸引更多人思考核電議題

爸陣執行長池國平指出,路跑行動從去年年底就開始思考、今年1月份提案。本來預計3月29日舉行,因反服貿行動往後延。他說,爸陣這個去年成立的「業餘組合體」,志工成員在不同領域、動用各界資源,藉由多元參與跟互動方式,淺顯地、讓更多人思考核能議題。

池目前沒有孩子,呼籲爸爸作為抽象概念「土地是母親,蘊育生命,爸爸扮演守護者的角色。要守護台灣這塊土地的人,是台灣人民。所以每個人都可以稱自己為爸爸,像馬志翔、九把刀、楊雅喆、蔡康永都是發起人。」接下來,爸陣計畫繼續收集替代能源跟核能危害的資訊,讓更多人知道。

李先生帶著兩歲半的孫子一起來反核。攝影:蘇盈如。

年輕世代勇敢挺身  訴求無核家園

現場參與者多為年輕族群。網路上知道訊息後,李先生帶著兩歲半的孫子,前來參與。他說孫子大概還不知道發生什麼事,面對反核行動,社運新手的他表示自己只要有時間就會來參與,「大家熱愛台灣這個土地,看到福島核電廠核災,總該增加一點常識。」

民進黨婦女發展部主任陳瑩認為「健康、安全是非核家園另一種型式的展現」。她表示內部持續對外做反核宣導,以各種形式呈現,而「路跑是能讓大家共同參與的活動之一」。面對未來如何實踐非核家園,陳瑩表示將看民意走向,機動性調整實踐模式,不排斥任何形式「主要仍裡應外合,由民間團體加上立委黨團,是全民合作的事情」。

路跑參與者多為年輕族群,勇敢展現出創意反核。攝影:蘇盈如參與反核路跑的多為年輕族群,大聲喊著口號、手上拿著反核標語,要讓政府看見人民的意志。攝影:蘇盈如

執政者未曾試圖解決核安問題 自己的家園自己救   

身兼綠盟與爸陣志工的出版人簡志忠,直指核電政策中,政府官僚科在技治理層面上的虛偽與無能。他憶起原能會主委蔡春鴻在2012年中,未經立院便強行讓核二復工的荒謬「蔡竟然說『我保證核二安全,不安全我可以辭職下台』。多少生命,他算什麼,一個人下台能負責嗎?」

簡提到1979年美國三哩島、1986年俄國車諾比、2011年日本福島核電廠輻射外洩,「他們不但是核能大國,而且可以輸出核能。車諾比發生核災、主事者才知道嚴重性。眾多核能專家,能保證安全嗎?他們欺騙總書記、欺騙人民、欺騙自己,天真地以為自己可以控制。他們控制了沒有?」

簡志忠認為「誰敢跟我保證核安?政府最不應該的是,他沒有解決核安問題。當大家要停建核四時,他們竟然去找廣告公司、公關公司,想一個『沒有核安,就沒有核四』的話術矇騙所有人,這根本不是解決核安的方式! 」他繼續說「擁核利益太大,為什麼這麼多人上街頭反核?這麼簡單的問題要花多少時間去講,我不要我們家的人接受這種恐懼,有這麼困難嗎?」

民眾希望在2014年,終結核四。攝影:蘇盈如

批馬狂作秀  籲國民黨面對民間壓力

他也批評馬英九探望林義雄的行為,蓮步輕移像走紅地毯「不只溫良恭儉讓,還風情萬種。這是多麼大的事情,他寫了多少字、但一件事都沒有做。這時候還搞這個!」他呼籲國民黨立委除了黨團壓力,也應該面對民間的壓力,「讓自己的本性超過政治考量,我相信他們政治算計會慢慢崩毀,這是生命攸關的事情。」

最後,回歸林義雄指出最不會勞民傷財的好方法:如果核四要馬上停建,只要「行政院提議,立法院同意」或「立法院決議,行政院執行」就可以。「我們要讓他(馬英九)聽到,讓政府知道,每個領域的人都反核。他說「台灣這個公民社會的樣態,人民知道要自己救國家就要上街頭。」

最後他再次呼籲「我們就講這幾天,全力施壓政府。我們要傾巢而出。」號召到「下午4點鐘,大家會上凱道。希望大家call朋友到凱道來,我們把核四這條引信拆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