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場工作坊 掌握保護區經營與管理 | 環境資訊中心

四場工作坊 掌握保護區經營與管理

保護區學習網──歷年工作坊課程內容

2018年01月22日
整理:楊鈞銘(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保護區能力建構計畫執行 )

台灣環境資訊協會從2012年起受農委會林務局保育組之託,辦理林務局全額補助之保護區人員培力計畫,由淡江大學國際觀光管理學系助理教授陳維立擔任計畫主持人,李沛英、楊鈞銘擔任計畫執行(研究助理)。本計畫以三年為一期,共持續兩期:2012-2014年的「保護區人員培訓體制與能力建構」,與2015-2017年的「保護區各級經營管理人員保育專業技術與應用之企劃管理」。兩期六年的計畫累積許多經營管理的實務經驗,成果豐碩。

在2014年,計畫主持人參考國際自然保護聯盟(IUCN)的「具備全球夥伴關係的保護區管理專業化發展計畫」(GPPPAM),決定建設一個保護區能力建構學習平台,向有心朝此方向努力的從業人員、專家學者、相關科系學生與社會大眾分享、推廣相關知識,「保護區學習網」應運而生。

如今本計畫以達成其階段性任務,「保護區學習網」的內容經過重整後,重新在此公開分享,期待這幾年的研究成果,能夠透過網路達到資訊公開的果效。

「保護區學習網」共搜羅2014至2016年的工作坊教材,大致分成:法規於執法、經營管理、遊憩與遊客管理等三大類。以下呈現歷年教材簡介與內容:
 

2014年:保護區遊憩管理指標暨個案實作工作坊

2014年我們在澎湖舉辦保護區遊憩管理指標暨個案實作工作坊,邀請美國北卡羅琳納州立大學公園、休憩與旅遊管理學系教授梁宇暉(Yu-Fai Leung)來台。梁博士的專業為地理資訊系統、遊客與步道監測方面,在國際保護區學術與實務領域上頗為活躍,近年受邀擔任國際自然保育聯盟保護區委員會(IUCN WCPA)在保護區與遊憩專題擔任最佳實務主編之一。梁博士曾利用學術研討會機會數度訪台,與國內相關學界與保護區人士頗為熟識。

本次工作坊梁博士探討保護區與遊客之間的衝突管理問題。


珊瑚礁健康監測即是著名的參與式監測。圖片來源: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參考檔案:
《遊憩與遊客管理》

 

2015年:保護區與社區保育國際工作坊

在2015年3月的工作坊,特別邀請國際講師來台:泰國亞太地區人與森林中心(RECOFTC)的James Bampton、澳洲科廷大學(Curtin University)的社會變遷中心(RUSSIC)暨規劃與地理部的人文地理學家Sudeep Jana Thing、尼泊爾特里布文大學(Tribhuvan University)社會與人類學院的人類學博士候選人Jailab Kumar Rai,以及澳洲原住民保護區政策制訂首席顧問Dermot Smyth。本次工作坊聚焦在保護區與社區互動的經營管理方面,期待透過國際交流來了解國外案例,進而提升保護區經管人員對國內保護區與在地社群的互動能量。


皇家國家公園1879建立於雪梨,當時無原住民參與。圖片來源:emmett anderson(CC BY-NC 2.0)

參考檔案:
《經營管理》

 

2015:保護區經營管理人員基礎核心課程

本課程聚焦於建構保護區人員五項專業知能(保護區整體概念、資源保育、經營管理、法規與執法、溝通、協力與教育等能力指標),以及能合作完成經營管理計畫書練習(保育目標、威脅壓力、重要工作項目、監測等)項目。


保護區經營管理循環(改繪自Hockings et al., 2006: 12)。圖片來源:盧道杰〈保護區經營管理規劃〉

參考檔案:
《經營管理》
《法規與執法》

2016年:保護區事務衝突管理小型實務工作坊

2016年我們邀請泰國亞太地區人與森林中心(RECOFTC)兩位講師:Seth Kane與Alessandra De Guio,兩度造訪台灣舉辦了兩場保護區經營管理工作坊。

本工作坊旨在探討保護區第一線,與其他權益關係人面對面的保護區經管人員,在與各方權益關係人溝通時,需要具備的衝突管理方法、溝通技巧與規劃包容性解決方案的能力。

本教材以第二次工作坊為主。由於第二場工作坊的學員有半數以上未能參加第一場,故第二場工作坊的教材中有許多「前情提要」,讓初學者能夠快速掌握課程宗旨與內容,進而達到良好的學習效果。


2016保護區事務衝突管理小型實務工作坊。圖片來源: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參考檔案:
《經營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