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新聞回顧
台灣國際

崔媽媽電子報

【設為首頁】

 

入侵紅火蟻專題

[認識篇] 

[論述篇] 

[相關網站]   

[延伸瀏覽]

  最近各地紛紛傳出紅火蟻入侵的消息,一時間人人聞蟻喪膽,一股恐慌氣息正在醞釀。然而,紅火蟻到底長什麼樣子?牠們從哪裡來?會造成什麼傷害?遇上紅火蟻該怎麼辦?恐怕大多數人都不甚清楚。

  這個時刻正需要正確的知識與確實有用的資訊。因此,本報特地編輯整理出「紅火蟻專題」,希望可以藉由正確知識的傳播,讓紅火蟻可能引發的災情可以降到最低,並引起各界正視外來物種的問題。


【認識篇】

■危險的入侵者──外來火蟻所造成的危害(一)   

入侵紅火蟻來了嗎?

  入侵紅火蟻與阿根廷蟻原產於南美洲。入侵紅火蟻危害美國多年,2001年進入紐西蘭與澳洲,而阿根廷蟻則早已入侵北美、歐洲、非洲、澳洲等區域。2001年發現登陸日本琉球,當年得知這個壞消息時,曾讓我擔心這兩種惡名昭彰的螞蟻會不會也已經進入台灣……(詳全文

■危險的入侵者──外來火蟻所造成的危害(二)

入侵紅火蟻在台灣危害的狀況與面積有多少?

  入侵紅火蟻危害的縣市有桃園縣(桃園市、蘆竹鄉、龜山鄉、大溪鎮、八德市、大園鄉、復興鄉)、嘉義縣(水上鄉、中埔鄉)及台北縣(林口鄉、鶯歌鎮、樹林鎮)。其中有以桃園縣危害面積超過3900公頃大面積農地面積最為嚴重,而嘉義縣與台北縣則是約在數10公頃的局部性區域危害的狀況。在這些危害鄉鎮市中不僅僅是稻田、園藝場、菜園、竹林等農業用地受到火蟻污染,連公園、學校、行道綠地等都市環境也有它的蹤影……(詳全文)   

■危險的入侵者──外來火蟻所造成的危害(三)

到底小小的螞蟻為何會造成那麼大的問題?

  火蟻 (Fire ant) 的名稱便是在描述被其叮咬後如火灼傷般疼痛感,其後還會出現如灼傷般的水泡…毒液中的毒蛋白往往會造成被攻擊者產生過敏而有休克死亡的危險,若膿泡破掉,則常常容易引起細菌的二次性感染…

    雜食性的火蟻除對生態環境中土棲的動物造成浩劫般的傷害外,在一些危害嚴重的地區往往泥土中的蚯蚓都會被捕食殆盡;除攻擊土棲動物破壞土壤微棲地外,火蟻也會對於農作物造成相當程度的傷害,火蟻取食作物的種子、果實、幼芽、嫩莖與根系,對於作物的成長與收成造成經濟上極大的損失……(詳全文

危險的入侵者──外來火蟻所造成的危害(四)

I. 如何發現入侵紅火蟻

  1. 發現疑似蟻丘:於農田、住家庭院、公園、學校等環境中,發現有高於10公分以上的蟻丘,或有大規模沙堆狀的蟻巢,可初步懷疑為入侵紅火蟻。

  2. 發現大量紅色螞蟻出現:於農田、住家庭院、公園、學校等環境中,發現逐漸有大量紅色螞蟻大量出現地表活動。

  3. 被螞蟻叮咬後,感到劇烈疼痛,且明顯出現搔癢膿泡,或感覺身體不適,可懷疑被入侵紅火蟻叮咬。

II.通報途徑

  1. 農委會動植物防疫檢疫局34處「作物病蟲害診斷服務站」,或各級政府農業與環保單位。

  2. 藉由農委會動植物防疫檢疫局植物防疫諮詢專線(0800-095-590)通報。另可藉由「火蟻資訊網」網站,進行線上初步鑑定工作,並可由網站上直接通報疑似發現入侵紅火蟻的地點……(詳全文)

■危險的入侵者──外來火蟻所造成的危害(五)

要用什麼方法來消滅牠們?

  以餌劑與獨立蟻巢處理配合使用的「二階段處理方法」,是目前在美國、澳洲與紐西蘭最被研究人員與防治人員所推薦使用的方法。先在入侵紅火蟻覓食區散佈含低毒藥劑或生長調節劑(IGR)成分的餌劑,約在間隔10-14天後再使用接觸性毒劑施用在獨立蟻巢,持續處理直到問題解決。二階段處理方法建議每年處理二次,通常在4-5月處理第一次,而在9-10月再處理第二次。

  非化學性的防治方法,如生物防治法在美國已被研究,且已有初步的釋放性試驗成果,但仍未至成熟階段……(詳全文

論述篇

■紅火蟻有沒有天敵? 

  在圍堵殲滅的指導原則下,化學藥劑的速效性及全面性可以發揮最大的功能。然而若採用生物防治的方法,先不考慮其引進天敵或病菌的曠日費時,就單以物種間相互作用的情況下,必須經過長時期的互動磨合,才能達到一種穩定平衡狀態。這種平衡狀態,是一種互為拉扯的平衡,是無法達成單方面滅種的狀況。 ……(詳全文) 

■紅火蟻之Silent take over 

  當紅火蟻啟動了政治人物的「克裡斯瑪」(charisma)魅力展現機制,在媒體一面倒妖魔化紅火蟻,造成所謂「人心惶惶」現象後,「全力圍堵」、「三年解決」、「比照SARS」、「捍衛台北城」等等字眼快速出現時,於是我們仍被接管,一起任由偷懶的政府,浮面地溫習並喚起當年SARS時「公民角色」退位,殷切期待「國家角色」的大政府年代……(詳全文) 

■DDT與蚊帳

  紅火蟻這種外來種對環境生態的威脅,固然不能輕忽,然而個個是毒的環境用藥,其對環境生態的長遠影響,就能忽略嗎?…紅火蟻事件,彷彿瘧蚊而造就DDT的濫用,以及垃圾大戰造就過多焚化爐的歷史般,已成為許多沒有必要存在世上的殺蟲劑入侵台灣的最佳藉口……(詳全文

■對付紅火蟻,何必採取化學戰?

  專家學者指出,紅火蟻對農業經濟、公共安全有嚴重的威脅,因此農委會、桃園與台北等縣市政府,紛紛動員起來,誓言要光復失土。在這種恐慌的氛圍中,一些難得聽到的殺蟲劑也紛紛在媒體上亮相,知名度水漲船高,儼然成為對付紅火蟻的最佳武器……(詳全文

相關網站

環保署防治火蟻參考用藥
火蟻資訊網

延伸瀏覽

獵殺紅火蟻
農業多樣性的危機──入侵昆蟲(以梨木蝨為例)
來者皆是客?淺談外來入侵種
台灣外來種脊椎動物之現況
物種入侵-流浪漂泊的物種終將繼承地球
外來種與放生問題
可愛的代價

 
‥網站地圖‥
‥資料檢索‥

結盟授權網站

訂/退閱電子報

 

草山工作假期


回首頁
   

最佳瀏覽環境:IE5.5以上版本,解析度800*600

 
版權皆歸原作者所有,非營利轉載請來信告知!
請支持環境資訊電子報,詳見 捐款方式捐款徵信 
 
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Taiwan Environmental Information Association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Environmental Trust Foundation
Tel:+886-2-23021122 Fax:+886-2-23020101
108台北市萬華區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