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愛還是台灣! 全球黑琵穩定成長 專家籲擴大「濕地餐廳」助保育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最愛還是台灣! 全球黑琵穩定成長 專家籲擴大「濕地餐廳」助保育

2016年03月03日
本報2016年3月3日台北訊,特約記者廖靜蕙報導

今天是「世界野生物日」,在這個深具意義的日子,香港觀鳥會公告了2016年全球黑面琵鷺普查結果:3,356隻,較去(2015)年上升2.6%,穩定成長中,其中台灣2060隻佔61.3%,仍為全球重要的黑琵度冬棲地。另方面,全球黑琵須達7000隻才算脫離險境,為其中的60%族群預備度冬地,專家建議應加強現有濕地經營管理,擴大黑琵的「餐廳」規模!

全台黑琵普查成果呈現穩定略為成長。攝影:郭東輝

全台黑琵普查成果呈現穩定略為成長。攝影:郭東輝

全球黑琵:整體成長,開發仍是最大威脅

根據香港觀鳥會資料,2016年的全球普查數量總數為3,356隻,比去(2015)年的3,272隻多了84隻,上升2.6%;最大的越冬群仍是在台灣,全台總數目為2,060隻,佔全球黑琵的61%,比去年的2,034隻多了26隻,上升1.3%;而當中最大的越冬地為台南曾文溪口,數量為963隻,佔全球總數 29%。

后海灣記錄到371隻,比去年的411隻減少了40隻,佔全球總數的11.1%,跌幅約9.7%;越南於1月普查期間的黑琵數量大幅下跌,由去年的 40隻跌至9隻,估計與人為干擾有關;韓國、日本、中國大陸和澳門均錄得數量上升;而中國大陸今年的升幅達31.5%,多了104 隻。

2016年黑面琵鷺全球普查結果。資料來源:香港觀鳥會

2016年黑面琵鷺全球普查結果。資料來源:香港觀鳥會

從全球角度分析,台灣曾文溪口及八掌溪口穩坐黑琵度冬棲地第一、二名,第三名則位於深圳及香港的后海灣。不過,后海灣的情況令人憂心。香港觀鳥會研究經理暨全球同步普查統籌員余日東指出,除了去年有增加外,族群數由2010年的462隻一直下跌到今年的371隻,累積跌幅約2成,光是與去年比較就少40隻, 減幅達11%。

飛行中的黑面琵鷺。攝影:鄭和泰

飛行中的黑面琵鷺。攝影:鄭和泰

雖然黑琵的數量整體呈現成長,但仍有在部分棲息地數量逐漸下跌;除香港外,越南的數量大幅下降,余日東與當地研究人員聯絡得知,人為干擾是最大因素。目前黑臉琵鷺面對最大的威脅仍是棲息地受破壞及面積減少,中國大陸及韓國沿海多個地區的發展計劃及棲地改變均嚴重威脅黑琵的生存。

「就如過往記錄到數十隻黑琵的福建莆田,近年開始填海後,情形每況愈下,很多魚塘已被填平;而香港及深圳后海灣一帶多年來也同樣面對城市發展的壓力,因此保育黑琵前路仍是荊棘滿路。」余日東指出。

今年度普查地點包括韓國、日本、江蘇、上海、浙江、福建、台灣、海南、廣西、廣東、深圳及香港、澳門、越南、菲律賓、泰國和柬埔寨。菲律賓在普查以外的時間記錄到一隻黑琵。

台灣:曾文溪口主棲地呈現飽和,黑琵餐廳需擴大經營

今年全球同步調查訂於1月15~17日,台灣則選擇16、17兩天,共26個團體投入,在過去曾出現過、或一些濕地或海邊有可能發生黑面琵鷺的51處進行調查,並選擇兩天調查中數字較多的一次。

台灣黑琵普查成果於2月23日以記者會公布,農委會林務局副局長楊宏志表示,黑面琵鷺從過去20多年全球300隻不到,一直到去年的3200多隻,尤其 台灣保育成果更於2013年獲得國際鳥盟贈予中華鳥會及林務局兩個單位獎勵,之後幾年台灣黑琵度冬數量不但破2000隻,並呈現穩定成長,今年到達 2060隻,比去年增加26隻。

台灣黑琵普查成果於2月23日記者會公布。攝影:廖靜蕙

台灣黑琵普查成果於2月23日記者會公布。攝影:廖靜蕙

根據中華鳥會資料,今年台南市記錄到1528隻,毫無意外仍是全台、甚至全球最重要的度冬棲地;嘉義305隻、高雄市208隻,數量超過10隻的有雲林縣24隻與宜蘭縣14隻;若以IBA(重要野鳥棲地)首推台南七股、青鯤鯓以及嘉義布袋濕地;並呈現西南部族群量越來越增加、東北部縮減的現象,是否與寒冷或棲地受干擾,還須進一步了解。

中華野鳥學會理事長蔡世鵬表示,過去黑面琵鷺聚集之處都以台南七股為主,這幾年觀察到有逐漸往南、北擴散的趨勢,北邊到達嘉義的鰲鼓溼地,南邊則到達高雄永安、茄萣濕地,甚至雲林也記錄到。

黑面琵鷺這兩年普查結果,分布情形之比較。中華鳥會製作

黑面琵鷺這兩年普查結果,分布情形之比較。中華鳥會製作

不過雖然全球數量破3000隻,黑面琵鷺族群命運仍未脫離險境,推估需7000隻才算安全。

今年寒害造成魚塭魚群大量死亡,候鳥的食物也相對減少,鳥會志工也發現黑面琵鷺等候鳥出現河床覓食的情境;台南市野鳥學會總幹事郭東輝接受記者訪問時表示,擴散是代表原棲地資源不足,台灣的棲地已呈飽和,雖然畫設很多棲地,但食物來源不是那麼充足,需主管機關積極地經營管理,「把這些餐廳擴大規模,食物越多,越可能容納更多黑面琵鷺。」

去年引發爭議的輕航機空域申請,郭東輝認為一些敏感地並不適合開放空域觀光,他在野外觀察到,只要有干擾,野鳥就會驚慌,無論多高都一樣,都會使得野鳥遠飆。

啟動全年監測  保育更上一層

黑面琵鷺全台普查也首度進行全年監測,藉以了解四季變化,才能對現有的保育策略進行調整修訂。中華鳥會2015年接受林務局委託研究黑面琵鷺全台普查,進行全台黑面琵鷺每月族群數量調查。

台南鳥會理事長郭東輝說,台灣雖畫設一些濕地保育黑琵,但濕地經營管理必須更積極。攝影:鄭和泰

台南鳥會理事長郭東輝說,台灣雖畫設一些濕地保育黑琵,但濕地經營管理必須更積極。攝影:鄭和泰

蔡世鵬表示,「黑面琵鷺雖然是冬候鳥,但有少量的年輕黑面琵鷺個體,夏季依然留在台灣未北返,因此希望透過每個月1~2次、一整年度的調查,除了解度冬的黑面琵鷺族群外,也能掌握過境期、與未北返的黑面琵鷺棲息狀況,才能了解黑面琵鷺對於整個台灣濕地的利用情形,才能對黑琵保育做全面性的規劃。」

:世界野生物日紀念瀕臨絕種野生動植物國際貿易公約1973年3月3日於美國華盛頓簽署通過,2013年聯合國大會將是日訂為「世界野生動植物日」。第3屆活動主題為「野生動物的未來,掌握在我們手中」,人類的未來更不可能脫離野生物以及其構築的生態系。

黑面琵鷺遷徙路線
黑面琵鷺是一種候鳥,每年初春3月,牠們會陸續分批離開越冬地區,返回北方繁殖地完成「人生大事」;直到10月,牠們又會返回越冬地區,如此周而復始。
為了找出牠們的遷徙途徑,研究員以衛星收發方式追蹤黑面琵鷺。研究員發現一些黑面琵鷺在台灣及香港過冬後,途經福建、浙江、江蘇沿海地區,飛往遼寧省、南北韓西岸及俄羅斯海參威沿海的小島上繁殖。
回到繁殖地的黑面琵鷺,大約在5月後即進入繁殖期,約在6月初完成求偶、交配、產卵的工作。孵化期約需30天,幼鳥出生後在35天後可離巢,但仍和親鳥留在繁殖區,再過約30天左右才離開親鳥,獨立活動。(資料來源:香港觀鳥會)

作者

廖靜蕙

環境記者/自由撰稿人,致力於生物多樣性主流化。從事社工10餘年,認知到再弱勢的人都可以為自己發言,決定轉投生態保育,為無法以人類語言發聲的生命與土地寫報導。現居台北市,有貓、有龜,以及一些過客。個人粉專「小麻通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