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資訊電子報全文版
2007.3.19
本日焦點:

獨立音樂人站出來 為正義發聲「支持樂生90%保存

曾文溪那卡西
本報2007年3月19日台北訊,莫聞、張文樺報導
 

17、18日在新莊市樂生療養院區內,聚集上百名來自各界關心樂生拆遷爭議的社會人士與學生,共度「理想的藝術節」,用音樂串連各界的心聲;為什麼獨立音樂人站出來支持樂生90%保存?

跨界、多樣化的行動僅為一個單純的訴求:公開審議保留樂生院90%方案。

 
中國新聞
 
  綠色學習課表

專欄:

請讓死去的生靈換回慈悲保育的新生

兼為全忠明警員暨被連坐懲處者求情
作者:陳玉峰(靜宜大學生態系教授)

一隻山羌市價約4,000-5,000元,形成盜獵者的動機?(攝影:陳秉亨)筆者於3月12日意外發現的生態保護區楠溪林道,盜獵山羌、鼯鼠事件,報載南投縣警局12日漏夜召開臨時考績會,全員被記兩大過免職,且牽連8官警連坐,基於生態保育精義及慰藉死去的生靈,筆者籲請內政部長、南投縣警局人評會暨警政署等,重新考量懲處案。

行動參與:

保護基隆文化性資產,請求您的支持與連署

搶救舊漁會正濱大樓&搶救中正路李宅古蹟
發起團體:基隆市台灣頭文化協會

日治時期的正濱舊漁會大樓外觀,左方為魚市場。(圖片來源:基隆市台灣頭文化協會)正濱舊漁會大樓,建於1934年(日治昭和9年),據調查是目前台灣碩果僅存的漁業歷史建築。故市長許財利生前了解舊漁會大樓的歷史價值,於2006年2月22日的市政會議上正式宣佈:「舊漁會大樓為基隆重要的歷史建築,不能拆除!」2006年,文建會答應補助600萬元進行整修,這筆預算已經撥入市府,但基隆市議會中的幾個市議員卻阻擋預算通過,執意要拆除舊漁會大樓,而中正路李宅古蹟(要塞司令官邸)目前屋舍破敗,面臨被官方拍賣的危機。

編者的話:

一顆孤獨的星球

 

作者:莫聞

環境與人權、正義等議題一向緊密扣合著,照顧人權與正義,通常也是保護環境之鑰。樂生療養院保存議題,本報所關注的,在於該地成群的老樹、文化資產與生活空間;然環境惡化影響久遠,短時間內不容易察覺得到,較不易有登高一呼群起響應的局面產生,從人權正義切入,有時能引起更多關注。樂生療養院因牽涉到漢生病友的權益,吸引了許多青年與新一代獨立樂團拷秋勤等聲援獻唱,便是一例。

今日的國際新聞,久未浮現的水庫議題再度出現,「抗議者佔據布蘭登堡門 反對德國出資興建土耳其水壩」,關心的是因為蓋水庫而不知有多少弱勢住民被迫遷移;另一議題「日本政府被控違反巴塞爾公約」,聲援的是接受國外有毒廢棄物以賺取收入的貧窮國家。 然仔細推究,水庫阻斷河流生態,有毒廢棄物污染環境、毒害人體健康,都是核心的環境議題。

拷秋勤的留言版曰,「地球是一顆孤獨的星球」。其實,「一顆孤獨的星球」用來形容每個環境、正義、人權議題,以及底下的受害者,非常生動而貼切,在此借用。希望藉由議題的揭露,讓每一顆星球因眾人關心灌溉而更美麗,不再孤獨。

 
編者的話
本日焦點
台灣新聞
國際新聞
中國新聞

綠色學習課表

專欄

行動參與

 
熱門內容
圖說樂生院:90%──懶得面對的真相
被遺忘的國寶
熱門關鍵字
蘇花高 樂生療養院
推薦評論
樂生院保留爭議 政院仍扮不沾鍋 (4)
農地變住宅 台北赤蛙家園恐不保 (10)
請支持環境資訊電子報!
訂閱 贊助
相關電子報訂閱
海洋台灣電子報
台灣動物之聲電子報
快樂動物電子報
崔媽媽電子報
水產電子報
荒野電子報
蝶會電子報
台灣生態學會電子報
黑潮電子報
本日焦點:獨立音樂人站出來 為正義發聲「支持樂生90%保存」 --﹥

本報2007年3月19日台北訊,莫聞、張文樺報導

樂生保留行動:理想的藝術節17、18日在新莊市樂生療養院區內,聚集上百名來自各界關心樂生拆遷爭議的社會人士與學生,共度「理想的藝術節」,用音樂串連各界的心聲;為什麼獨立音樂人站出來支持樂生90%保存?

「樂生那卡西」是連續兩天演出都聽眾滿場的樂團,由院民組成的「樂生那卡西」有富子阿姨自創的曲目,有代表院民心情的歌,院民也是團員之一阿湯伯說,從年少至今在樂生院已住五、六十年,故事要說上一年才說得完,若是用寫的又怕比法國大文豪雨果的書還厚,乾脆用唱的!

樂生那卡西「拷秋勤」魚仔林說,以前唸的台北藝術大學是建築與古蹟保存研究所,本身就很注重文化資產的保存,而這次樂生議題更牽涉到人權等議題,更需要重視,也需要站出來支持年輕人對公共議題的關注。范姜也說,以前唸輔大時就很關心人權問題,去年在野台開唱時就幫忙做過連署。「拷秋勤」是個很注重音樂與社會關聯的嘻哈團,為了文資保存議題,他們也作了一首「軸線翻轉」來聲援。他們在4月16日台北縣政府訂的強制遷移日之前,要多在網路等各地方發聲,讓大家知道樂生保留和捷運是可以共存的。

「八十八顆芭樂籽」阿強也說,強迫樂生院阿公阿嬤搬遷很不人道,但周遭很多朋友都不關心。阿強說,父親生前經營的工廠就在樂生附近,那時也沒有樂生問題,捷運也沒通,等到過世了都還沒通;因此不管活動有什麼需要幫忙的,都會來宣傳,讓大家知道樂生保存和捷運通車是兩回事。

獨立音樂人──生祥為樂生吶喊「好客樂隊」陳冠宇表演時則對於政客抹黑學生運動表達強烈不滿。他說,最近新聞報導都說來樂生關心的人都是學生,不是當地人,言下之意是當地人不關心,學生也不應該來;可以前小時後那些一表堂堂的大人物不是總教人要關心他人,不要「自掃門前雪」嗎?難道是教育出了問題?他說,「來到樂生後,終於瞭解到不是我們的教育出了問題,而是『他們』的教育出了問題。」

「曾文溪那卡西」也是參與演出的樂團之一,就讀輔仁大學的主唱曾在三年前因為學校的服務課程來過樂生院,與此次以行動參與保留樂生院的心情不可同日而語;在演出的自創曲目中,「樂愛生命?」一首是獻給樂生院的,而「無言歌」則是質疑主流媒體的良知:對於樂生院的訴求到底在報什麼?主唱認為,樂生爭議太複雜了,卻也太簡單了!

在樂生療養院區及院民遭受強制拆遷威脅之際,他們仍舊堅持以文字、以樂音、以影像述說保留樂生的心聲,從部落格論戰、影像行動連署,「一百元買下保留樂生的小小夢想」發起刊登蘋果日報版面的募款活動,跨界、多樣化的行動僅為一個單純的訴求:公開審議保留樂生院90%方案。

 
台灣新聞  --﹥

引進自然農法 更促進農地保育

摘錄自2007年3月18日中國時報嘉義報導

強調比有機農業更符合自然法則的自然農法,開始興起,嘉義地區出現2股不同系統的自然農法,在神慈秀明會和李定淞老師的分別帶領下,為台灣農業耕作與農地保育,進行新的嘗試。

將日本神慈秀明會自然農法引進台灣的陳惠雯說,自然農法,強調不使用農藥、不使用肥料,且是自家採種,雖然第1代種植的蔬菜可能蟲害多,收成不好,但可讓農作自我調整,經過一代代調整後的基因繁殖,就可適應當地環境,有自我抗菌、抗蟲能力。

 

候鳥過恆春 賞鳥好時節

摘錄自2007年3月18日中國時報屏東報導

春天來到,恆春半島天空開始熱鬧起來。去年秋天南徙至菲律賓、南洋群島等地覓食、棲息的候鳥,又展開返鄉之旅,遷徙重返北方繁殖地。這幾天,紅尾伯勞鳥開始出現在恆春半島,預計下個月密度會最高,而恆春地區的家燕,也開始在人家屋簷下築巢,進入繁殖期。

 暖後,候鳥又開始踏上北返之旅,返回北方繁殖地繁衍下一代,但當初南徙經過的鳥類,在北返時路線會有不同,因此春季賞鳥有時「運氣」很重要。

 

又傳登革熱病例 防疫工作展開

摘錄自2007年3月17日中國時報高雄報導

前鎮區登革熱疫情持續擴大,高雄市衛生局17日下午證實前鎮區鎮海里出現第2個登革熱確定病例,是位大樓管理員,遭大樓高姓住戶感染,高姓住戶在明孝里前鎮漁港63號碼頭工作,63號碼頭已經有2個確定病例,高雄縣、市今年不可避免又要引發一場登革熱防疫大戰。

衛生局證實前鎮區登革熱新病例,是一位王姓大樓管理員,家住前鎮區鎮陽里,工作地點則是鎮海里高姓病例所居住的大樓,疫情擴大已引起鎮海與鎮陽里民憂心與反彈。

 

二仁溪畔堤岸 出現新污水痕

摘錄自2007年3月18日中國時報台南報導

台南市社區大學環境守護志工培訓小組,新學期開始調查河川現狀,發現經過年假期間「歇息」,最近汙狀況又再度死灰復燃,日前在二仁溪畔堤岸,1處受汙染的橘色水痕,出現新的水痕,希望相關單位進一步調查。

16日小組成員甚至發現二仁溪堤岸1處舊橘色水痕,有了新汙染行動;據了解這處堤岸,近幾年來一直流著這樣的水痕,鮮豔的橘色、紫紅色等,2年前,小組成員在附近的竹筏上拍到一個寫著「錳酸鉀」的空桶子,錳酸鉀被作為氧化劑、漂白劑、殺菌劑,將其溶解於冷水中,就會變成紅紫色的溶液,溶於熱水則呈暗紫色的液體。

 

新店溪大量死魚 初判與放生魚相關

摘錄自2007年3月17中央社台北報導

台北市自來水事業處表示,新店溪直潭壩上游到淨水廠取水口日前陸續有大量死魚浮現,經打撈及水質檢測後研判,應是民眾放生的魚類因不適應環境,才造成大量死亡的情形。

水處表示,水處水巡隊從13日到15日期間發現直潭壩取水口及河面陸續浮現大量死魚,經打撈處理後,次日又接獲台北水源特定區管理局及印月禪寺通報新店溪直潭壩上游有大量死魚。

 

加油站附近 苯含量超標112倍

摘錄自2007年3月16日東森新聞報報導

環保署公布一份老舊加油站土壤的污染報告,其中位於彰化縣和美鎮的一家加油站,緊鄰農田的苯含量,竟然超過標準值的112倍,這份報告16日被媒體披露,業者對衛生署沒有通知他們檢測結果就對布公布,相當的不滿。

這家位於彰化和美的加油站,旁邊就是一大片的稻田,環保署日前採樣土壤檢測,報告卻驚人的顯示,土壤中含苯量,竟然超過標準值的112倍。

 

發展螢火蟲 復育地遭倒滿垃圾

摘錄自2007年3月17日聯合報彰化報導

林務局和二水鄉公所積極復育螢火蟲,開發坑內坑步道森林風景區,山頭卻被傾倒大量廢棄物和垃圾,臭氣沖天,讓遊客卻步,鄉長許文耀很火大,昨天砲轟南投縣名間鄉,拜託不要以鄰為壑。

名間鄉長吳成章說,南投縣環保局人員16日到名間鄉和彰化縣二水鄉交界處會勘,發現沿著豐柏路的山谷確實被倒了很多垃圾,但仔細觀察,很多是遊客路過隨手丟棄,並不全是名間鄉的居民亂丟。

 

保留樂生 部落客發起串連

摘錄自2007年3月18日中央社台北報導

民間社團和學生團體串連抗爭樂生拆遷案,網路部落客也透過網路社會性共享書籤發起「100元買下保留樂生的小小夢想」行動,以募集的款項在報紙刊登廣告,說明樂生保留90%與保留40%兩種方案的差異,強調保存更多古蹟與確保捷運安全並不相衝突。

樂生保留自救會和青年樂生聯盟18日都表示,部落客發起的「100元買下保留樂生的小小夢想」行動,獲得熱烈迴響,根據了解,19日會在蘋果日報刊登廣告,讓社會大眾了解真相。

 
國際新聞  --﹥

抗議者佔據布蘭登堡門 反對德國出資興建土耳其水壩

土耳其重要歷史遺跡Hasankeyf將因伊利蘇水壩興建而淹沒(圖片來源:土耳其政府)摘譯自2007年3月14日ENS德國,柏林報導;楊璧如編譯;蔡麗伶審校

環保人士和人權運動者14日在昔日分隔東西柏林的布蘭登堡門前示威,表示他們反對在土耳其底格里斯河興建伊利蘇(Ilisu)水壩。環保和人權組織抗議的是德國政府給予德國Zueblin工程公司的出口信用保證。

在底格里斯河上的伊利蘇水力發電計畫是土耳其最大的水壩計畫。這個水壩將會形成一個面積313平方公里的水庫,將淹沒超過90個村莊以及一個古老城鎮哈桑凱依夫(Hasankeyf),影響超過5萬5千人,主要是庫德族人。

根據土耳其的規畫,水壩產生的12億瓦水力發電,將能提供土耳其日漸成長的能源所需,以及刺激安那托利亞省(Anatolia)的經濟。

德國政府表示,因這個水壩興建而受到影響的民眾,其將來的收入補貼、等值土地的轉讓,以及現代化房舍和設施的新村落的建立,都在規畫中。所有計畫和測量都是依據世界銀行的國際認可標準而設。而哈桑凱依夫的文化遺跡,應該會被一項即將通過的新法保護,而且將有機會將藝術遺產移至新的文化公園。

「拯救哈桑凱依夫行動」的艾波雅(Ercan Ayboga) 表示:「這些大型水庫已經讓土耳其東南方的居民受夠多的苦了,在我們這個地區的每個人都反對伊利蘇計畫。」環境和發展組織WEED的德利奇(Heike Drillisch) 說:「這個計畫危害國際規範和國際法。如果是在德國,根本不可能興建這種水壩。」 

全文及圖片詳見http://www.ens-newswire.com/ens/mar2007/2007-03-14-03.asp

 

日本遭控違反有毒廢棄物條約 毒留亞洲國家

工業、醫療廢棄物焚化爐(圖片來源:Tsukishima Kikai Co., Ltd)摘譯自2007年3月14日ENS美國,華盛頓州,西雅圖報導;丁秋仁編譯;蔡麗伶審校

危險廢棄物觀察團體巴塞爾行動網(Basel Action Network;BAN)聲稱,日本自2002年起,就開始籌畫推廣有毒廢棄物交易自由化的計劃;鑑於日本的行為已嚴重違反國際條約,巴塞爾行動網已於12日向日本提出正式抗議,惟恐日本意圖在亞洲建立專屬的有毒廢棄物殖民地。

巴塞爾行動網表示,日本積極尋求與新加坡、菲律賓、馬來西亞和泰國等國政府,簽訂雙邊貿易協定,試圖藉以去除關稅等互惠措施,來促進危險廢棄物的交易。日本曾善用經濟優勢,主導國際捕鯨公約來搏倒全球輿論,現在又如法炮製相同手法,迫使這些亞洲國家接收日本的有毒廢棄物,明顯違犯巴塞爾公約的精神與內容。

「全球焚化爐替代方案聯盟」(GAIA)的切勒頓(Jayakumar Chelaton)認為,日本的舉動不僅藐視國際法,甚至淪喪道德恃強欺弱,利用金錢買通貧窮國家,好為國內有毒廢棄物尋求出口。綠色和平泰國分會的基第雅朗(Kittikhun Kittiaram)則表示:「國家藉由犧牲環境健康來成全經濟健康,是一種非常矛盾的做法,」不過「我們遲早得面對環境破壞與毒廢物後遺症等慘痛代價,而日本卻可以安然地置身事外。」

全文及圖片詳見http://www.ens-newswire.com/ens/mar2007/2007-03-14-02.asp

 

歐亞北美森林面積止跌 但貧窮地區仍不樂觀

摘譯自2007年3月14日ENS義大利,羅馬報導;丁秋仁編譯;蔡麗伶審校

全球森林面積連年縮小,不過聯合國14日公布一項報告表示,由於經濟繁榮與森林管理得當,亞太等地區正扭轉近世紀以來森林消退的趨勢。

聯合國糧農組織副秘書長哈查里克(David Harcharik)表示:「許多國家修訂政策與立法,並且強化林務機構的運作,充分顯現政府改善森林管理的政治決心。」組織的報告同時顯示,《京都議定書》自2005年生效後,新進投資森林管理來減緩氣候變遷的進度,並不如預期樂觀。哈查里克則一語道破,高度的貧窮與內戰,大幅阻礙國家在永續經營森林的努力,進而喪失多處森林地,其中又以非洲與拉丁美洲的情形最為嚴重。

糧農組織希望透過政治支援與努力,來遏制非洲的森林消退,同時借助拉丁美洲新興網絡的力量,扼止野火,並且提升現行的管理機制,預料將大為改善兩地的森林管理系統。報告指出,經濟成長、強化林務機構,以及提高市民社會參與決策的權利等,皆是有助於保護森林的條件與措施。然而,森林仍無時無刻受到盜伐、蟲害與病害的威脅;而人類的交通、旅遊與貿易,正好有助這些森林害蟲無所不在。

全文及圖片詳見http://www.ens-newswire.com/ens/mar2007/2007-03-14-01.asp

 

倫敦巴士紅配綠 環保省油去

摘錄自2007年3月17日民視新聞報導

遠近馳名的倫敦雙層巴士,最近在外觀上有了新的變化,為了因應環保需求,引擎還採用了油電混合動力的設計,號稱是全球首見。在街道來回穿梭的紅色雙層巴士,已經成了倫敦最重要的觀光特色之一,不過,最近慢慢冒出一片片綠葉,這就是全球第一款正式營運的、油電混合動力雙層巴士。

有鑑於汽車廢氣排放已經成了全球氣候暖化問題的一大元兇,倫敦當局特地委託業者打造出這款、電動柴油引擎雙層巴士,它在怠速或低速行進時,完全依靠電力帶動,除了能有效降低二氧化碳排放量,引擎發出的噪音,也比傳統巴士減少了約50%,讓市民能享有更安靜的運輸環境。目前在倫敦只有6輛屬於這種油電混合巴士,當局未來還將逐年增配,預計在2012年倫敦主辦奧運之前,能達到每年有500輛小綠葉的目標。

 

馬國官員:餐廳提供稀有山珍料理將使野生動物加速滅種

摘錄自2007年3月17日美聯社 吉隆坡報導

馬來西亞有許多餐廳,標榜著販賣珍貴山珍料理,在國外殺害了許多瀕臨絕種的野生動物,然後把牠們的肉運到馬來西亞去,滿足老饕的口腹之慾;這些瀕臨絕種的野生動物,可能因此而更快面臨滅種的命運。

這些稀有的動物,包括了老虎、熊、蟒蛇,獼猴、豹、果子狸等等,馬來西亞的餐廳,從外國買來這些動物的肉,做成菜提供給顧客,讓這些動物的生存前景堪憂。

馬來西亞的野生動物保育官員也無奈地說,只有人們拒絕吃這些動物,這些動物才能真正得救,但諷刺的是,過去5年當中,只有8間餐廳老闆,因為拿珍貴動物的肉做菜,遭到起訴,可是,就算被定罪了,由於罰則太輕,使得這些餐廳老闆,根本罰不怕,視法律為無物。

 

印度天災人禍不斷 本周百餘人喪生

摘錄自2007年3月16日中央社 新德里報導

近一周來,印度天災人禍不斷,至少100多人喪生。從12日起至今,風雪、閃電和地層下陷至少奪走了76條人命,北部喀什米爾地區的大風雪造成至少50人喪生;中部馬德雅省閃電交加,至少16人遭雷殛死亡;加爾克漢德省也有10人遭地洞吞噬。加爾克漢德省的德安巴德礦區,發生員工居住區的地層下陷,10人隨同屋子掉落到40呎深的地洞中喪命。

 

加拿大獵殺海豹季節又到 國際反對聲浪高

摘錄自2007年3月16日中央社多倫多報導

獵殺海豹季節又到,雖然目前加拿大東海岸浮冰上尚無海豹被殺,但大西洋彼岸的反對虐殺海豹的人士卻已展開了激烈的示威行動。在法國史特拉斯堡,歐盟委員會重申,反對立即禁止加拿大海豹產品進口,但會調查加拿大此一數世紀以來獵殺海豹的行為是否極不人道。加拿大每年獵殺海豹的季節數日後開始。目前世界各地反對和支持獵殺海豹的團體正在摩拳擦掌,準備大幹一番。

目前德國已表示將立法禁止加拿大海豹產品進口,荷蘭也正準備採取同樣行動。比利時是歐洲第一個立法禁止加拿大海豹產品進口的國家。義大利及盧森堡也有臨時法禁止加拿大海豹產品進口。歐盟議會英國籍保守黨議員伯維斯表示,加拿大人獵殺海豹的方法不文明。瑞士籍綠黨議員施利特爾則表示,加拿大人獵殺海豹的方式令海豹遭受巨大的痛苦。加拿大漁業部長赫恩對歐盟國家的杯葛並不在意。他說,非歐盟國家如俄羅斯及挪威才是加拿大海豹產品的大買主。不過為了對抗反對獵殺海豹的國際保育人士今年又在海豹獵殺季節製作文章,加拿大漁業部已採取了防範措施。

 

英國是全球浪費食物最嚴重國家

摘錄自2007年3月17日中央社倫敦報導

根據英國公布的一項官方調查報告,英國堪稱是全球浪費食物最嚴重的國家。民眾採購的食物有3分之1都被丟進垃圾桶,平均每年浪費的蔬果、肉品、麵包、乳製品等食物高達670萬噸。報告指出,英國平均每人每年浪費的食物價值約新台幣3萬元,每年總計約新台幣1兆5千億元);如果以4口之家計算,平均每周採購的食物,就有價值35英鎊(約新台幣2300元)的食物被丟到垃圾桶。

研究發現,有半數被丟掉的食物,事實上都是可以吃的,為了節省金錢同時拯救地球,我們在採購食品時應該做一些改變。英國民眾為了逞口腹之慾,大量購買,同時喜愛新鮮及冷凍的肉品,這些食物如果保存不當,都很容易腐敗。

 

美東北部暴風雪肆虐 車禍不斷

摘錄自2007年3月18日台視新聞報導

美國天氣不穩定,最近美東暴風雪肆虐,造成交通大亂。一場突如其來的暴風雪周末侵襲美國東北部,西維吉尼亞州的公路被冰雪凍結。短短30分鐘內,這條公路上就發生了至少30起意外,交通大受影響。另一方面,各地機場航班大亂,至少有3600個航班取消,好幾萬名旅客受困機場,席地而睡。這場出乎意料的大雪,把東北地區凍結在冰天雪地裡,連繁華的紐約市都陷入一片泥濘,積雪厚達12.7公分。

 
中國新聞  --﹥

湖北武漢東湖景區概念規劃方案正式向全球招標

摘錄自2007年3月18日人民日報湖北報導

為進一步提升武漢東湖風景名勝區規劃的科學性以及在國內外的影響力,3月19日起,東湖風景區概念規劃方案正式面向全球招標。東湖是中國最大的城中湖,面積是杭州西湖的7倍。東湖風景名勝區是1982年經中國國務院審定的第一批國家級風景名勝區。

此輪東湖修編總體規劃起於2006年。目前,已完成了總體規劃修編的第一、二階段的工作,進入了第三階段,該階段包含了前期課題研究、概念規劃等重要環節。

 

中國太陽能與建築一體化示範技術有望突破

摘錄自2007年3月16日人民網山東報導

山東力諾瑞特新能源有限公司提供的《國家住宅產業化基地可行性報告》,近日通過由建設部住宅產業化促進中心與山東省建設廳組織的專家評審。這表明,中國太陽能與建築一體化技術有望在山東取得更大突破和示範效應。

建設部住宅產業化促進中心副主任梁小青說,建立住宅產業化基地,對於發展節能省地型住宅,提高住宅質量、性能和品質具有重要意義。國家住宅產業化基地以生產企業為載體,依托技術創新能力強、產業關聯度大、技術集約化程度高、有市場發展前景的企業,培養和發展一批住宅產業的骨幹企業,發揮現代工業生產的規模效應,在地區和全國的住宅產業發展中起到示範和帶動作用。

 

春蘭集團將建省級清潔能源研究院 目標為奧運

摘錄自2007年3月16日新華網廣西報導

春蘭集團將籌建「江蘇(泰州)清潔能源研究院」。目前,這一建設項目已經列入省「十一五」重大科技基礎設施建設項目,將獲得3000萬元人民幣以上的省專項資金支持。

據了解,江蘇(泰州)清潔能源研究院預計總投資1.98億元,計劃通過5年時間,建成能源存儲與轉換應用、氫能綜合利用、地源能清潔應用、環保節能熱泵應用等4個工程技術中心,下設新型能源功能材料、工藝與裝備技術等16個專題實驗室,同時建立起與之配套的科技成果推廣中心和中試產業化基地。

 

聯合國環境規劃署「南中國海專案」順利實施

摘錄自2007年3月18日新華網廣西報導

聯合國環境規劃署「扭轉南中國海及泰國灣環境退化趨勢」專案(簡稱「南中國海專案」)是全球環境基金資助的全球最大海洋環保專案,2002年起開始實施,共有中國、越南、柬埔寨、泰國、馬來西亞、印度尼西亞、菲律賓等7個國家參與。預計於2008年完成的這個專案,旨在透過在參與國設立一系列示範區,在紅樹林、珊瑚礁、海草、濱海濕地、漁業資源保護和陸源污染控制6個方面,提供海洋保護與經濟協調發展的範例。

執行主任約翰帕納特表示,由於人類活動,南中國海的環境仍然不容樂觀,每年紅樹林的損失率仍高於全球損失率,「可喜的是所有國家都意識到了保護海洋環境的重要性,印尼在2004年的大海嘯後,制止了砍伐紅樹林的行為,還在過去受到毀壞的地方人工恢復種植紅樹林。」

 

青海湖濕地保護與恢復工程獲發改委批准建設

摘錄自2007年3月18日人民網青海報導

國家發改委日前對青海湖國家級自然保護區濕地保護與恢復工程進行了批復。該工程將對青海湖自然保護區內的高原濕地、青海湖湖體、瀕危野生動植物資源加大保護與恢復的力度。

據了解,歷時三年的青海湖國家級自然保護區濕地保護與恢復工程,包含保護管理工程、濕地生態保護與恢復工程、科研監測工程等三個子項目,總投資2000餘萬元。這一工程將於今年上半年啟動,到2009年底完成。另悉,青海省今年還將啟動可魯克湖濕地保護與恢復工程。

 

鄱陽湖地區人鳥爭食 江西千萬資金護生態

摘錄自2007年3月16日人民網江西報導

50年一次的特大乾旱使鄱陽湖及其數十處重要濕地面臨嚴重的人鳥爭食矛盾。為維護這一地區的生態安全,江西省財政廳日前緊急下撥1000萬元人民幣專項資金,用於鄱陽湖保護區所屬漁場職工的基本養老保險和醫療保險支出,贖買鄱陽湖國際重要濕地周邊7個湖泊的使用權,以及鄱陽湖保護區所屬濕地和禽流感監測站的設施購置、科研監測。

2006年以來,鄱陽湖地區連年出現的乾旱,使這裡的濕地資源遭受較大破壞,人鳥爭食矛盾加劇。目前,這裡的水位僅維持在7米左右,已逼近歷史最低值,豐水期5000多平方公里的鄱陽湖,目前乾涸得只剩下幾百平方公里。當地居民趁機在乾涸的湖底築起一道道幾米高的圍堰,人工排乾圍堰內的積水,「竭澤而漁」,致使大量濕地和漁業資源遭受嚴重破壞。

 

河北加強春季野生鳥類保護

摘錄自2007年3月17日新華網河北報導

河北省近日下發《關於加強春季野生鳥類保護工作的通知》,要求各地加強野生鳥類保護,做好野生動物疫源疫病監測工作。

今年較往年氣溫偏高,候鳥已開始北遷。目前,河北省已在候鳥主要遷徙停歇地、繁殖地、越冬地和野生動物集中分佈區域,依託野生動物監測管理站、野生動物救護中心、森林病蟲害防治站等,新建起一批監測站。全省現有國家級監測站8個、省級監測站28個、市縣級監測點150個,野生鳥類監測體系初步形成。

 

中國新疆省退牧還草工程建設進展順利並取得較好收益

摘錄自2007年3月16日新疆日報新疆報導

在新疆維吾爾自治區退牧還草和草原毒害草防除工作會議上,自治區畜牧廳總畜牧師趙新春說,退牧還草工程使自治區草原植被逐步恢復。2002年以來,截至去年底,全區共到位資金近13億元,其中國家投資12.9億元,縣級配套投資近200萬元,退牧還草專案共完成圍欄面積7435.85萬畝。

趙新春表示,退牧還草工程還帶動了牧民增收和促進牧區生產方式的轉變。據統計,退牧還草區7萬多戶牧民得到了國家給予的飼料糧現金補助,戶均退牧還草1000多畝,每年獲得飼料糧補助金達2000多元。部分專案在實施過程中,當地政府還組織牧民參與施工,使牧民直接獲取勞動報酬。

 

中國黑龍江省今年將治理黑土區水土流失區域

摘錄自2007年3月15日新華網哈爾濱報導

黑龍江省水利廳今年將透過預防監督、監測預報和綜合治理等措施治理黑土區水土流失面積240萬畝。預計到2010年,全省將新增水土流失治理面積1200萬畝。

近年來,黑龍江省全面啟動東北黑土區水土流失綜合防治工程建設,透過水土治理來恢復土壤的蓄水、保肥能力。2006年,全省完成水土流失治理面積245萬畝。預計到「十一五」規劃末期,黑龍江省將會讓全部林地得到保護,15度以上的坡耕地有計劃地退耕還林還草,已建水土保持工程完好率達到80%以上。

 
綠色學習課表  --﹥

生命密碼:拯救地球生物多樣性

2007/02/13 - 12:00am2007/10/14 - 12:00am

地點:國立臺灣博物館G01展室(臺北車站前,二二八和平公園內)
主辦:國立臺灣博物館、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林務局
協辦:中華民國自然生態保育協會、經濟部RFID公領域應用推動辨公室
電話:02-23822699#420
聯絡人:向麗容 

活動說明:

親愛的朋友您好 ,因應人類活動所致本世紀生物多樣性急速消失的環境議題, 臺博館以國小學童為主要對象,規劃了「生命密碼︰拯救生物多樣性」特展,展示內容中探討了生物多樣性的過去、現在與未來以及人類所扮演的角色與責任,企盼引導社會大眾思考保育生物多樣性的意義和重要性。展場設計以拼圖為視覺概念,以生動活潑的互動性展示手法,啟發觀眾學習動機,現場還可以目睹臺博館珍貴且難得一見的典藏品—臺灣雲豹標本。歡迎您蒞館參觀。

讓我們一起為地球的未來努力!

詳情請見 國立臺灣博物館

 

馬拉邦山

2007/06/16 - 6:57am2007/06/16 - 7:46pm

地點:馬拉邦山
主辦:523登山會
聯絡人:523登山會
電話:02-25557523
E-mail: 523@523.org.tw
活動說明:

0657集合-->0707搭車南下-->0930錦雲山莊登山口-->0940出發-->1040古戰場-->1200馬拉邦山(午餐)--> 1300下山-->1330大石壁-->1430天然湖-->1530錦雲山莊-,啟程返北-->1800抵台北

(實際行程將依天候狀況及行進速度而做調整)

詳情請見 www.523.org.tw

 

部落客在社運可作什麼:從樂生事件中的「假記者」談起

2007/03/20 - 6:30pm2007/03/20 - 9:00pm

地點:The Wall Live House 這牆音樂藝文展演空間(台北市文山區羅斯福路四段200號B1 )
主辦:台灣媒體觀察教育基金會、苦勞網、媒體改造學社
主持人:管中祥(「台灣媒體觀察教育基金會」董事長)
與談人: 瓦礫(讀稱戲局)、管婺媛(「青年樂生聯盟」發言人)、
孫窮理(「苦勞網」秘書長)、羅世宏(「媒體改造學社」召集人)、
豬小草(人行道--Sideway)
電話:02-23682532
活動說明:

3月13日,近百位在行政院長蘇貞昌官邸前為「樂生院」請願的青年,一個個被送上警備車,然而,被逮補的不只是抗議青年,還有那些在警察眼裡拿著相機及攝影機的「假記者」也一起被抓起來。

不過,即使「假記者」被抓,即使主流媒體不報導,但挺「樂生」朋友依舊在努力,「樂生」消息依然在擴散,在人際間,在課堂裡,在職場中,訊息總是到處流竄。在網路裡,有運動者的親身經歷,公民記者的第一手記實,有轉貼、有轉寄、有串連、有共筆、有捐款,越來越多比主流媒體更豐富的資訊,更真實的情感與紀錄,正逐步突破由政客、警察、資本、媒體所織成網羅,四處擴散。

但,網路的力量只能如此?部落客只能紀錄與串連?網友只能感動與轉貼?有沒有更進步的力量與更大的可能,讓網路就是運動,讓部落客就是撼動!

部落客可以在社運作什麼 --從樂生事件中「假記者」被逮補談起


詳情請見台灣媒體觀察教育基金會、苦勞網、媒體改造學社

 

「2007宜蘭綠色博覽會」開鑼!

2007/03/24 - 9:00am

指導: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行政院新聞局、行政院交通部觀光局
主辦:宜蘭縣政府、財團法人蘭陽農業發展基金會
活動地點:武荖坑風景區(宜蘭縣蘇澳鎮新城南路61號)
活動日期:3月24日至5月13日

宜蘭縣政府團隊為帶動綠色環保、永續發展,續舉辦「2007宜蘭綠色博覽會」,不單只是提倡綠色意境,更融入綠色資源再生利用。今年宜蘭綠色博覽會與往年一樣在武荖坑風景區舉行,以「繽紛地球YOUNG綠活現」為主軸,共有8座展館,讓民眾欣賞到不只是綠的美,更能領悟到綠的活,並植入與地球共生息概念,實現永續經營之功效;另遊戲區有10餘項遊具,今年不收費。

詳情請見 宜蘭縣武荖坑風景區

 

「世界公視大展精選」前進高雄愛河!

2007/03/23 - 2:00pm2007/03/25 - 6:00pm

主辦:公共電視台
地點:高雄市電影圖書館(高雄市鹽埕區河西路10號)
電話:(07)551-1211

世界公視大展精選(Best of INPUT-Int’l Public TV Screening Conference)今年3月即將前進至高雄愛河邊,這個看似平凡的南移動作其實是具有指標性的旅程。這個南進列車上將載運著公視15人團隊、4位外賓、10部精心挑選與城市發展息息相關且深具啟發作用的全球電視年度佳片。本此活動共有3場室內放映會,及2場戶外放映會。每場皆有引言人主持,會後有10分鐘左右問答時間。「生命基因樂章」、「舞在柏林」、「朝聖大團圓」、「新移民時代」四部影片有製作團隊成員來台參與活動。

世界公視大展精選-2007.3.23~25

3月23日(五)節目表3月24日(六)節目表3月25日(日)節目表

詳情請見 世界公視大展精選網站

 

「財產投資&併購審查的環安法律責任」 講座

2007/03/21 - 2:00pm2007/03/21 - 4:30pm

地點:工商協進會公亮廳(北市復興南路一段390號13樓)
主講:Mark Errington, Practice Leader Asia Pacific M&A Group ERM
主辦:企業永續發展協會 永灃環境管理顧問公司
報名:3月20日截止,免費參加。
聯絡人:何森元專員
電話:(02) 2705-8859
E-mail: t bcsd.roc@msa.hinet.ne
活動說明:

由於國內許多金融機構對於,EHS Liability或環境風險管理的認識仍相當不足,對於此類風險將造成自身經營績效的衝擊,本活動主要目的在於提供給參與土地資產投資及併購評估之銀行界、資產管理公司、保險公司、法律事務所及資產鑑價公司等,一個討論環保、衛生與工業安全議題(EHS)的現況趨勢、法規架構與潛在影響、最佳作法,來執行EHS liability評估工作及經驗分享的平台。

詳情請見企業永續發展協會

 
專欄作家:請讓死去的生靈換回慈悲保育的新生 --﹥

兼為全忠明警員暨被連坐懲處者求情

作者:陳玉峰(靜宜大學生態系教授)

車門未打開之前,垂死掙扎的雌山羌(攝影:陳秉亨)筆者於3月12日意外發現的生態保護區楠溪林道,盜獵山羌、鼯鼠事件,報載南投縣警局12日漏夜召開臨時考績會,全員被記兩大過免職,且牽連8官警連坐,基於生態保育精義及慰藉死去的生靈,筆者籲請內政部長、南投縣警局人評會暨警政署等,重新考量懲處案,理由如下。

其一,鑑於全球保育與盜獵等經驗史,最佳保育策略不僅在於保護區內,更繫於保護區外,也就是保護區周邊或範圍內住民的合作,甚或主動捍衛其生界,才是有效且正面護生的根源;重懲違法固然可收一時嚇阻之效,卻始終停滯於消極與被動,且強化盜獵技巧及其策略,所謂上有政策下有對策、道高一尺魔高一丈是也,故而世界各國的保育方向,莫不著重在如何進行保育的認同、價值的轉變,以及策略的積極化、正面化。

其二,台灣的保育情勢亦然,但似乎較停滯於消極的罰則,時而過輕時而過重,時而難盡情、理、法的周全。事實上所謂盜獵動物、盜採植物的實情,絶非已曝光案例之寥寥可數,而是全面偷盜系統網冰山一小角的呈現,光是筆者側面得知(筆者經常接到體制內外人員的密告),楠溪林道因保育有成,野生動物族群大肆增長,盜獵情事早已罄竹難書,却礙於系統包庇而苦無證據。官兵捉強盜,只是誰也分不清誰是官誰是盜,台灣絶非黑白兩道,而是七彩同道。凡此問題都落入惡性循環,無助於實質保育,一旦有案例被抓,那也只是他「倒霉」,下次要「更小心、更精進些」,凡此,皆非溯源究實,化消極為積極,轉負面為正面的做法。

其三,台灣原住民本來就是靠山吃山、靠海吃海,保育不是興建圍牆、嚴刑峻法所能湊效,而是同理心、自然大愛的文化態度與價值觀的變遷,我們不能以今非古或食古不化,何況事涉非常複雜的文化霸權、社會公義與保育弔詭等等,不單純是法規情事。筆者側重如何化負面為正向,且以全盤台灣生界的永續為大觀,而認為對台灣野生動物最重要的保護執行者在於原住民,過去如此,未來也不例外,如今全員被免職(假設報載正確),重點在於是否從今而後他不再狩獵,還是轉變為更厲害的殺手?法規懲處的本質是何?內政部長、警政署長可否以更高瞻遠矚的思維,著眼於保育的精義,賦予全員有機會戴罪立功,轉化為台灣保育尖兵,而不必以清朝時代、白恐時段的殺一儆百、連坐威嚇的方式,執行一時的暢快?

筆者在3月12日10時察覺山羌垂死掙扎於網袋,受困於密閉警車內,而陽光高照,估計不需2小時,活體必將因悶燒而脫水致死,當時心急如焚,很想破窗解困,而後,玉山國家公園警員打開車門,全車屍臭,兩隻吐舌僵硬的雄山羌不說,頭部直淌鮮血的雌山羌不斷抽搐、蹦躍,兩隻鼯鼠死屍平攤水泥地面,場景血腥悽慘。

當下筆者只能慰弔死靈,請其安息,但願牠們的犠牲,可換取同族往後的保全,掙得山谷的和平。經營管理山林不是管理野生物,而是管理人在自然界的行為;保育工作第一是人,第二是人,第三也是人;黑猩猩照鏡子可察覺是自己,人類照鏡子,却往往只看到上帝,如何培育自然情操、同體大悲,毋寧才是教化之所在。

山羌頭部中彈,却苦撐到告知玉山國家公園首任保育課長的我,冥冥中或許自有因緣,而隔天筆者在雪地玉山山巔祭天拜地,祈福天下有生與無生,竊認為羗靈有知,當賦予我轉化有情,而非破了個案、懲處了一批人,然殺戮戰場固在,憑添怨懟,故而非為盜獵者求情,而為天下蒼生轉念,但願內政部長等國之要員,給予全員等自新機會,筆者亦籲請全員公開向國人、生界道歉,且願轉化為保育尖兵,則羌魂、鼯靈可瞑目九泉。至於全國根深蒂固的盜殺網,內政部也該深入瞭解實情,延請文化、社會、宗教、保育等等有心人士,籌謀長遠生計,但願怨嗔亡魂可換回慈悲保育的新生。

 
行動參與:保護基隆文化性資產,請求您的支持與連署 --﹥

搶救舊漁會正濱大樓&搶救中正路李宅古蹟

發起團體:基隆市台灣頭文化協會

煩請您將這訊息,轉寄給您所有的朋友。並期待您加入我們的連署,非常感謝您!

基隆市台灣頭文化協會
聯絡電話:02-2463-4392;0933-100-528
傳真電話:02-2463-3445
郵件信箱:
wen4967@ms38.hinet.net
連署內容如下:

團體連署
團體名稱、電話、團體代表、職稱、 網址、 e-mail

個人連署
姓名、電話、e-mail、網址

基隆有四大歷史建築之一,2006年抗議舊漁會正濱大樓拆除活動。(圖片來源:基隆市台灣頭文化協會)正濱舊漁會大樓,建於1934年(日治昭和9年),據調查是目前台灣碩果僅存的漁業歷史建築。故市長許財利生前了解舊漁會大樓的歷史價值,於2006年2月22日的市政會議上正式宣佈:「舊漁會大樓為基隆重要的歷史建築,不能拆除!」2006年,文建會答應補助600萬元進行整修,這筆預算已經撥入市府,但基隆市議會中的幾個市議員卻阻擋預算通過,執意要拆除舊漁會大樓,而中正路李宅古蹟(要塞司令官邸)目前屋舍破敗,面臨被官方拍賣的危機。

四大歷史建築,是基隆觀光的未來

基隆有四大歷史建築,與市政有關的「市政府大樓」,與漁業有關的「正濱舊漁會大樓」,與港務有關的「港務大樓」,與軍事有關的「要塞司令部大樓」,目前舊漁會大樓已列入歷史建築,李宅則已列入市定古蹟。基隆的砲台,全台灣第一,漁業、海港、戰爭遺址是基隆重要的地方特色,基隆港與漁業沒落已是既定的事實,基隆必須進行觀光再造,但要推動觀光,絕不是任意破壞基隆山水、拆除古蹟,只大肆進行市容美化與工程而已。

保存古蹟與歷史建物,在於「決心」!國際上有太多古蹟再利用的成功案例,一旦我們有保護後代子孫文化性資產的「決心」,不管碰到什麼樣的困難,大家可以一起來克服與解決。

正濱舊漁會大樓,歷經無數船隻進出,魚獲穿梭和漁民汗水交織的滄桑歲月後,終而凝結成基隆水產風華的史詩篇章,它已成為正濱、和平島地區漁民、居民和基隆市民的集體記憶。未來,它可以朝世界性與基隆漁產特色去規劃,成為北台灣發展漁業文化遊憩、觀光的據點,除了宣揚世界及基隆的漁業文化,還可以廣泛地蒐羅與漁業相關的產品,以台灣人重視休閒與喜愛水產食品的程度,想必可以為基隆的觀光加分,而李宅,則可規劃成基隆最美麗的「紫藤蘆」(台北著名的茶藝館)。

捍衛歷史建築,保存美好資產

土地、文化、人心,是台灣的根基,根若腐爛,枝葉再美,那都只是假象,一個人活著,不單只是生存,還有生活品質與生命價值的問題,歷史建築與古蹟,絕不能單就「經濟效益」去考量,大家不可忽略它還有「精神」與「教育」的層面,舊漁會大樓與李宅,不只是市政府與中正區議員的事,它應該是所有基隆的議員、基隆市民與全體台灣人都必須關心的。

我們的孩子們還要在台灣生活,我們無路可退,敢怒不敢言。而息事寧人、自掃門前雪,這絕非我們的本質與本意,是整體的社會情勢將我們這些小市民推向不願發聲、無奈的心靈境地。但台灣越加質變,我們反而越要勇敢與堅強,越要善盡「承先啟後」的責任。因此,懇請您加入保護後代子孫的文化性資產的行列,支持古蹟保存工作,加入我們的連署活動,一起來為我們的孩子保留美好的城市故事。

如果您是基隆市民,請告訴您選區的議員,不要再阻擋舊漁會大樓的整修補助款,基隆市長正值補選期間,請您發揮力量,請候選人做出允諾,絕不隨便拆除基隆的文化性資產。如果您是台灣公民,也請您一起來為保留台灣重要的漁業文化資產與李宅古蹟發聲。加入連署吧!

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Tel: +886-2-23021122Fax:+886-2-23020101108台北市萬華區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
環境資訊電子報
發行人:李永展•總編輯:陳瑞賓•編輯:彭瑞祥、張文樺、李育琴、劉香君•網編:張文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