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資訊電子報•摘要版
2007.7.11
本日焦點: 綠色和平組織:再生能源可省上千億美元能源支出

英國臨海最大的風力發電設施 (圖片來源: ENS)

摘譯自2007年7月6日ENS報導;游珮綺編譯;蔡麗伶審校

根據綠色和平組織(Greenpeace)與「歐盟再生能源委員會」(EREC)6日發行的聯合報告指出,全世界如果投資再生能源用以代替燃燒石化燃料,將能節省每年約1800億美元的能源支出,同時在2030年達到溫室氣體二氧化碳減半的目標。

這是全球首次有此種類型的分析報告,而該報告也主張在接下來的23年應將全球投資轉向再生能源的使用,如太陽能、風力、水力、地熱、生物科技等,並且應遠離燃煤和核能發電等「危險的」發電方式。

 

中國新聞
綠色學習課表

專欄

凝聚社會力的國民信託(一)

作者:王俊秀(清華大學社會學研究所教授)

另類思考的國民信託英國國民信託的會員及遊客手冊

邁進21世紀,思想與行動的「典範轉移」(paradigm shift)也日新月異。思想的關鍵詞包括:永續發展(sustainable development)、全球在地化(glocalization)、在地全球化(lobalization)等。另一方面,行動的關鍵詞包括:體驗與學習產業、知識經濟、終生學習等。如此的趨勢不但印證了愛因斯坦的觀察:問題無法在既有的情境中獲得解決,而且也呼應大前研一的主張:21世紀是一個沒有標準答案的時代。同樣地,邁入21世紀的台灣各項產業也必須進行「典範轉移」-全球思考,在地行動(Think globally, act locally),探討新的可能性,其中之一為國民信託(National Trust)機制。

行動參與

捍衛樂生727行動「台灣公共衛生犧牲者紀念牆」落成典禮

主辦單位:樂生講堂工作組

樂生院現在到底怎麼了?
捷運就要開工!捷運局已經在門口劃下紅線(6/15),近期將要架設圍籬,機具要進場施作。

那現在怎麼辦?--七二七行動
政府靠不住,樂生社區將在7月27日展開自救。
樂生講堂工作小組將在樂生搭設「台灣公共衛生犧牲者紀念牆」,表達不放棄土地的決心,這是捍衛樂生院區的第一場前哨戰,樂生院阿公阿嬤亟需你的援助及參與。

時間:7月27日(五)下午1:30
集合地點:樂生院中山堂

聯絡人:
政騏 0920336698 chargechu@gmail.com
馨文 0919272412 g39012008@gmail.com
紀念牆設計圖 

讀者投書

缺乏在地觀點的貢寮海洋音樂祭

作者:崔愫欣(綠色公民行動聯盟秘書長、紀錄片工作者)
圖片來源:綠盟部落格已舉辦第8年的貢寮海洋音樂祭似乎逐漸建立起一種認同,沙灘、音樂與啤酒成為年輕人一年一次來貢寮朝聖的理由,但年輕的世代知道嗎?在沒有音樂祭之前,20年來貢寮最為人知的,是破壞環境的核四廠!身為一個長期在貢寮做影像紀錄的工作者,我每年都參加海洋音樂祭,相信許多人也跟我一樣,除了讚嘆海岸的美麗之外,也親身見證了核四施工造成海岸線的逐年變化,每年猜測忽大忽小的沙灘還剩下多少,也親眼看到怪手挖沙填補沙灘的荒謬。

也許這一代的我們,不再記得這片沙灘的原貌!但是遙望核四廠高聳突兀的煙囪、龐大冰冷的核子反應爐、未來將排放到海中的熱排水,都是音樂祭舞台的背後靈,我們可以選擇視而不見,但請聽聽貢寮人對核電廠以及海洋環境的擔憂!沙灘以及海洋資源、文化,是難以取代也難以復原的。當未來核電廠運轉後,海面下的美麗珊瑚與魚群變得一片死寂,難道我們還能茫然未覺地在沙灘上進行喧鬧的慶典?

 
本日焦點
台灣新聞
國際新聞
中國新聞

綠色課表

專欄

行動參與

讀者投書

熱門內容
海南白蝶貝被瘋狂盜捕 棲息環境遭受嚴重破壞
熱門關鍵字
溫室氣體 水資源
推薦評論
賣環保袋 微風不歡迎環保消費者 (6)
讓河濱公園變森林吧! (6)
請支持環境資訊電子報!
訂閱 贊助
相關電子報訂閱
海洋台灣電子報
台灣動物之聲電子報
快樂動物電子報
崔媽媽電子報
水產電子報
荒野電子報
蝶會電子報
台灣生態學會電子報
黑潮電子報

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Tel: +886-2-23021122Fax:+886-2-23020101108台北市萬華區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
環境資訊電子報投稿信箱: editor.teia@gmail.com  •訂閱退閱
發行人:董景生•總編輯:陳瑞賓•編輯:彭瑞祥、李育琴、彭郁娟、陳誼芩 網編:溫于璇
感謝環保署、教育部贊助、感謝智邦生活館協助發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