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資訊電子報•摘要版
2007.8.22
本日焦點:

中國孤立台灣 對全球環境保護工作無益

中國的興起,讓空氣污染更為嚴重。(圖片來源:CDC)

中國強鄰在側,台灣面臨外交突破與區域環境污染課題的雙重挑戰,環保工作者也提出不同的對策。環保署長陳重信冀望於APEC平台,民間專家則提出建構生態城市,以城市 做國際合作結點的策略。台灣的「綠色外交」,正逐步建構中……

中國孤立台灣 對全球環境保護工作無益

中國經濟崛起的同時,也升高了空氣中的汞污染,嚴重影響東亞的空氣與環境。陳重信日前在美國華府進行非正式訪問時表示,台灣希將污染控制的專精技術提供給中國,但北京拒絕與台灣對話,阻礙了合作的機會。

建構生態城市 將是台灣創造國際競爭力的契機

面對全球氣候變遷的挑戰,世界各國紛紛提出零碳排放的生態城市願景,大城市並展開結盟,擴大綠建築等綠色產業的市場基礎。國際專家建議,此時正是台灣跟進這股潮流,在未來永續發展舞台上取得一席之地的時機,若錯過時機,等鄰近國家建立消費市場後,台灣將很難再進入。

新聞播報

瘦肉精是政治問題

本日播報員:李育琴

7月查獲美國進口豬肉含禁藥「瘦肉精」以來,瘦肉精從列為禁藥、到「吃了沒問題」,再到全面解禁,近日又提出雙軌計畫,國外進口豬肉不禁、國內豬肉禁,政府相關部門衛生署、農委會的政策決定,讓養豬戶和一般老百姓洗足三溫暖,外加一趟大怒神。

如今養豬戶走上街頭,農委會說「這已經成為政治問題」。大選當前,執政當局是為選票把關,還是為民眾的食品安全把關?

國際上,中國製產品屢遭驗出毒物,全球化的時代,追求廉價商品與原料的結果,誰獲利?誰受害?

相關新聞
激烈抗爭後 農委會維持瘦肉精為禁藥
衛署擬解禁瘦肉精豬肉 豬農控告
中國稱對有毒產品關切是保護主義 歐盟駁斥
馬特爾公司再度回收中國製含有毒物質玩具
中國新環保政策寶刀出鞘 台商產業受衝擊

更多新聞請見 台灣 國際 中國

綠色學習課表

 

【兩岸環境媒體論壇】轉型社會的環境變遷與民間參與
體驗芝山──蠻野心足夏日影展:企業人格診斷書
2007年大屯溪田間音樂會-另類豐年祭
高雄市左營洲仔濕地公園生態導覽志工培訓
台灣生態登山學校青少年溯溪活動
《企業人格診斷書》DVD封面。

 

環境信託

夢想的森林:亞方黑姬(二)

地處鍋倉山一帶的覆蓋面積達400公頃、極其珍稀的山毛櫸樹原始森林。圖片來源:長野縣飯山市觀光協會

編撰:羅凱勻

對待處女林最好的方法,就是閒置,人類一旦進入其中,便會加以破壞,如果形成新的森林,人類就有責任重新整理培育。我做不出將森林的樹木全數砍伐,再改種植針葉樹的愚蠢行為,我想讓這座森林中的所有樹木和植物,都能遊刃有餘地生長,將這塊土地變成自然公園,這是我的目標。

我將此地命名為亞方谷。

我打算疼愛保護這座亞方谷,這裡是我的土地,同時也屬於這個國家。我希望珍惜尊敬自然的人們,能夠享受此地的自然,但無論是誰,只要破壞、盜取、污損這裡,我都不會原諒他。

 
本日焦點

新聞播報

綠色課表

環境信託

本會快訊

本會徵求編輯志工

今天電子報版面作小幅改版測試,增加「新聞播報」服務,取消台灣、國際與中國的新聞列表,但當日新聞都可在網站上瀏覽,歡迎到討論區提供意見。

熱門內容

看見苗栗 後生探詢土地記憶與社區議題

虛擬世界也環保 WWF設立保育線上遊戲

熱門關鍵字

水污染

溫室氣體

推薦評論

蕉農的祈禱 (2)

農委會擬建農地銀行平台 提供農地租售資訊 (14)

請支持環境資訊電子報!
訂閱 贊助
相關電子報訂閱
海洋台灣電子報
台灣動物之聲電子報
快樂動物電子報
崔媽媽電子報
水產電子報
荒野電子報
蝶會電子報
台灣生態學會電子報
黑潮電子報
台北鳥會電子報

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Tel: +886-2-23021122Fax:+886-2-23020101108台北市萬華區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
環境資訊電子報投稿信箱: infor@e-info.org.tw訂閱退閱
發行人:董景生•總編輯:陳瑞賓•編輯:彭瑞祥、李育琴、彭郁娟、陳誼芩 網編:陳誼芩
感謝環保署、教育部贊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