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節特刊
  2010.2.18

廣宣特區

用消費券救地球

三重社區大學
20081218環境手札
編輯室小啟
推薦訂閱
南方電子報
台灣好生活電子報
台灣立報
生命力新聞
小地方社區新聞網
推薦瀏覽
綠色和平(中國)
美濃愛鄉協進會
關渡自然公園
台灣生物多樣性資訊網TaiBNET
自然生態保育協會
生命力新聞
 
  【虎文學】《白老虎》 隱喻不世出的人才

作者:黃國華

《白老虎》是一本描寫印度包羅萬象社會層面的第一人稱自序書信體小說,小說主角巴蘭•哈外,又稱「Munna」(北印文中男孩的意思),是印度班加羅爾一名最成功(也可能是最不為人知)的企業家,有天他聽說中國總理為了學習印度經驗即將來訪的消息,馬上義不容辭地決定寫信給溫家寶,因為他自己的故事真實說明了印度經濟興起的真相。

以七封信緩緩道出他經歷的印度鄉村的、都會的、僕人與主人的世界之間的掙扎,以及他是如何泯滅良心,用最黑暗與最醜惡的手法突破加在他身上幾千年來的種性枷鎖,而成為印度新興的高等種姓。

什麼是白老虎?傳說中整個叢林裡,一個世代只能出一隻的絕世珍品白老虎,用來比喻主角在其村莊中特出的聰穎天性,自幼便顯露其將來必定大放異彩的人生境遇,同時也突顯出印度底層的窮人其翻身的難度。

為何是班加羅爾?巴蘭原本是名懂得僕人分寸的忠誠司機,直到知道主人的不法勾當後,也改變了樸實的自己,巴蘭殺了主人進而取代他,一如印度的外包軟體重鎮班加羅爾,班加羅爾有著眾多印度承包歐美軟體與各種外包服務的大小企業,而這些少數印度企業家運用印度本身低廉的工資,一步步地取代了歐美企業在歐美當地所雇用低階事務性員工的工作,班加羅爾也是印度對外的樣版經濟特區,作者用班加羅爾的一位藉由犯罪起家、不顧道德束縛、不惜犧牲人命的企業家當成主角,來諷刺印度所謂經濟掘起的種種的黑暗面。精采內文

 
 
  【虎生態】我們用什麼迎接虎年?(四)

動物園的保育迷思

作者:湯宜之(關懷生命協會理事)

--把稀有物種好好養起來,動物不就不會滅絕了嗎?
--把野生動物放入動物園,動物不就被保育了嗎?

以遺傳多樣性的觀點,一個物種野外族群量小於50隻,就算絕種了。因為,當數量過少時,該物種只能不斷地近親交配,一旦遺傳變異減少,適存值(fitness)便會下降。

台北市立動物園所圈養的蒙古野馬便因近親交配下,出現早夭、壽命不易超過20歲、出生率及抵抗力下降等現象。實因動物園最初是從4隻開始養起,雖然現在約有20隻,但都出現遺傳衰退(inbreeding depression)的問題。動物園副研究員林華慶曾表示,近親交配可以看出基因產生變化:蒙古野馬原本短而豎立的鬃毛開始下垂,腳蹄處也由黑轉白,新生野馬體格也一代不如一代。

真正的保育是保留動物棲息地;所謂的「復育」,應該是指該物種有返回野地的機會。與其花大錢養團團、圓圓,不如把台灣黑熊賴以維生的山林好好保護吧?以人民辛苦納稅的錢購買蓄意近親交配而獲得的白老虎,不僅愚弄社會大眾,更是野蠻行徑!


說到明星物種貓熊,台灣黑熊就可要感概了:人家是包金包銀搭飛機,
怎麼我們連要求免於捕獸鋏的傷害都做不到?

 精采內文

 
 
  【虎生態】九虎一生?

作者:林穆琳

不過一百年前,全球還有10多萬隻老虎,但由於人類大量獵捕,以及生產開發破壞生存棲地,目前已認定的9種老虎亞種中,有3種已經在1980年代絕滅了,其他幾個亞種也一樣岌岌可危,不僅數量只剩下幾千隻,分佈區還嚴重分散,處於瀕危狀態。

老虎只生存在亞洲一帶,北自俄羅斯,南至蘇門答臘、孟加拉,都有虎的蹤跡。大體而言,北方虎的體形大,顏色較淺;南方虎體形較小,顏色較深。這是由於受到氣候影響,例如西伯利亞虎生存的環境經常下雪,其條紋較淡,腹部白毛多,以便在雪中潛行獵食。生活在雨林中的蘇門答臘虎,體型則要比西伯利亞虎小上一半,以利在密林中穿梭。

 圖說:西伯利亞虎;攝影:Joachim S. Müller;cc-by-sa西伯利亞虎(Panthera tigris altaica):瀕危
又稱為東北虎、滿洲虎、阿穆爾虎、烏蘇里虎或朝鮮虎,是所有老虎中最大型的亞種,也是全球體型最大的貓科動物,可長到3公尺,重達300~350公斤,主要分佈於俄羅斯的西伯利亞以南、北韓以及中國東北等地。由於棲地破壞及盜獵,野外數量銳減,被美國網站《生活科學》評為「全球十大最瀕危稀有動物」物種之一。

 

精采內文

 

※ 本報於2月13至20日一連八天推出虎年特刊,讀完今天的電子報,您覺淂意猶未盡嗎?環境資訊電子報是一份公益的獨立媒體,歡迎關心環境資訊的公民參與。您可以透過以下的方式參與:志工捐款

發行單位: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Tel:+886-2-23021122• Fax:+886-2-23020101•台北市108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
環境資訊電子報•投稿信箱: infor@e-info.org.tw訂閱 / 退閱
發行人:發行人:董景生•總編輯:陳瑞賓•副總編輯:夏道緣•編輯:彭瑞祥、高美鈴、葉人豪、潘佳修•網編:廖靜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