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版
  2011.2.27








近期活動

活動訊息託播投稿


廣宣特區


編輯室小啟


推薦評論
 
 

推薦訂閱
苦勞網
破報
生命力新聞
台灣立報
環境報導
部落客報到
推薦瀏覽
荒野保護協會
社區大學全國促進會

生態綠:公平貿易、綠色消費
美濃愛鄉協進會
Ecotrust
地球憲章總部
黑潮海洋文教基金會
崔媽媽基金會
黃金蝙蝠生態館

 
 

自然人文:在吐瓦魯 嚐到來自天堂的滋味

作者:吳郁娟(台達電子文教基金會低碳生活部落格志工寫手)

吐瓦魯淡水資源缺乏,小朋友洗澡就是直接跳到海裏解決(藍之青攝)

「我家門前有小河,後面有山坡....」這首描繪農村風光的兒歌,幾乎每個台灣小孩都會哼唱。這幅景象,對於珊瑚礁島嶼地形的吐瓦魯人民來說,卻是非常難以想像的畫面。

地理條件限制 用水全賴雨水

吐瓦魯國境內沒有河川溪流、瀑布溪澗,地下水僅有兩三處,無法供給民生用水,全國一萬多人的生活用水,全仰賴雨水。雖然吐瓦魯年平均雨量有 2300-3700公厘(*1),光看數據,不會覺得這是一個會缺水的國家,然若細看雨量的分佈、搭配該地的地理環境、年均溫交互參照之下,久居在此的人們都會深刻明白,雨水是吐瓦魯最為珍貴的天然資源,與海洋同等重要。

精采內文

 
 

 

專欄作家:昆蟲的性愛情色

作者:楊家旺

【昆蟲的性愛情色】2003.06.14 攝於大同

這篇文章的標題,之所以會取名為〈昆蟲的性愛情色〉是因為3本書的緣故。這3本書都探討了昆蟲的性事,第一本是2003年7月出版的中譯本《Dr. Tatiana給全球生物的忠告》,由奧莉薇雅.賈德森(Olivia Judson)所撰寫,這本書的副標題是【性的演化生物學】;第二本是2000年2月出版的《蟲蟲的》,由張永仁攝影撰文,書的副標題是【六足王國性愛大觀】;第三本於2006年10月出版,由朱耀沂撰寫,書名《情色昆蟲記》,這本書也有個副標題,叫作【昆蟲世界的愛情兵法】。我取這3本書名的關鍵字:性、愛、情色,組成了這篇文章的標題,即〈昆蟲的性愛情色〉。

精采內文

 

自然書寫:想像力教室

作者:孟琬瑜 (文字工作者)

想像得出它們是誰嗎?無疑地,應是某種植物的種子。

你曾經這樣凝神注視過,組成微塵、如雪飄降的它們嗎?

從武陵下山後兩週,家裡的地板、茶几、餐桌上...,到處散落著這種扁梨形的細小種子;左右對稱、頂端有兩根短鬚、中央微微隆起,兩側較透明,似乎也帶著一點助飛的薄翼。

蹲在地上逐一撿拾,旋即知道是小咕嚕和小瑀魚把玩過那些從武陵路、從步道上,撿回的化香樹果實。下山後,球果在平地乾冷的晴日,鱗片展開、種子撒散,賜予我一個凝視端詳的機會。也慶幸自己的好奇心與獨到眼光,使我並未拿出掃帚直接掃進垃圾桶中。

精采內文

 

書齋:《那些極境敎我的事》之15:老驥負櫪,走出攝影版圖

作者:陳維滄

攝影,是為攝取(抓住)那一方世間之影!

第一次踏上攝影旅途,是1989年,去到中國西陲的新疆塔克拉瑪干沙漠。大漠黃沙,縱橫天際,在晴空無風之下,沙形曲線萬千、優美婉約的靜臥。這個維吾爾語稱為「鳥也飛不過去」的中國最大沙漠,在四到七世紀時,曾讓西出陽關、到天竺取經的苦行僧眾備嘗艱辛,苦不堪言。

精采內文

 

 

發行單位: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Tel:+886-2-29332233‧ Fax:+886-2-2933-2059 ‧116台北市文山區萬隆街38號(近捷運萬隆站)
環境資訊電子報‧投稿信箱: infor@e-info.org.tw訂閱 / 退閱
發行人:陳建志‧總編輯:陳瑞賓‧副總編輯:夏道緣
編輯:彭瑞祥、賴品瑀、詹嘉紋、李詩婷、陳姿穎    ‧副刊責任編輯、網編:張慧芬
※感謝保誠科技贊助虛擬主機發送本電子報
※感謝各界志工與捐款者支持,詳洽徵信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