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版
  2011.6.26








近期活動

活動訊息託播

廣宣特區


編輯室小啟


推薦評論


推薦訂閱
台灣好生活電子報
台灣立報
破報
Global Voice全球之聲
部落客報到
推薦瀏覽
國際珍古德教育及保育協會中華民國總會
生態關懷者協會
青蛙小站
社區大學全國促進會
黑潮海洋文教基金會
濕地保護聯盟
專業者都市改革組織
海洋台灣

 
 

自然人文:umo小時候,山上的梯田。

作者:Lisin Haluwey

o kolong i talawadaw(在大河邊的牛)。背景是海岸山脈, 右下方月眉部落。

爸爸出生於民國44年,家裡和部落的人在馬太鞍山上,有一大片的梯田,是旱作,是有長毛的稻穀,現在都沒有看到了。國小一年級的時候,umo (我家老爸的名字,繼承他的祖父的名字。)要背著便當從部落家裡走路到山上的田,給阿公阿嬤吃飯,沿著馬太鞍溪走著,太陽很大,還要擔心趕不趕得及學校的上課時間。

omah i salumahan (omah:田地。palumahan:地名,指稱山上的那片梯田。語意為要成為家的地方或有家屋的地方),有很多的水果樹,最喜歡去那邊了,umo心裡這樣高興的想著,木瓜應該已經紅了吧!最喜歡去 salumahan了,等下木瓜都是給我吃的,如果不要去學校多好,一直在salumahan就好了,國校的老師奇怪,都愛叫我們幫他mikasuy (kasuy柴火,mikasuy撿拾柴火)、燒洗澡水,講的話我又聽不太懂,國文怎麼那麼難,ㄅㄆㄇ好難學唷,為什麼不講pangcah就好了呢?

精采內文

 
 

 

專欄作家:高腳蛛的懼與愛

作者:楊家旺

橘黃色腹尾是紅尾蛛蜂(Tachypompilus analis)的顯明特徵,雌蜂有四節橘黃色,雄蜂有五節橘黃色,當然,以上的四張照片都是四節的雌蜂,因為只有雌蜂才會獵捕高腳蛛(Heteropodidae)。

2005年07月28日,我在后里第一次遇見紅尾蛛蜂拖著已被祂麻醉的獵物,一隻白額高腳蛛(Heteropoda venatoria),白額高腳蛛的眼域和大顎之間,清楚可見一條白色橫線,這是中文名稱的由來了(請參見圖一)。追蹤這隻拖著獵物準備橫過馬路的紅尾蛛蜂並沒有成功,因為祂先是被一輛汽車嚇到(不過這倒不會讓祂放棄獵物),之後卻是獵物被螞蟻盯上(通常這就無解了,祂必須放棄到手的獵物),確實祂在飛離後,不再回返,放棄了這隻已被祂麻醉的白額高腳蛛。

精采內文

 

自然人文:雨豆樹

作者:朱淑娟

任憑鐘聲起落、學生來去,雨豆樹依然靜靜地站在四合院裏,伸開雙臂迎向陽光,離開再久的學生,心中都有雨豆樹。這裏是嘉義高中。

周末,學校卻顯得有些不平靜。校門口鐵欄杆上掛滿白色布條:「反嘉東 護嘉中」,「給嘉中學生安全環境」。從校門口往內延伸的椰林道上,在校的、已經畢業的、穿制服的、穿便服的學生、還有老師們,頭綁黃色布條,高聲喊著:「反對興建嘉東變電所」。明天,就要畢業典禮了。

精采內文

 

綠色影展:「田」紀錄片,農村運動的前敘事影像

作者:munch

field01

【照片摘自記錄片,請勿轉載使用】

看完陳韻如導演獨立完成的記錄片「田」,心頭總是一陣微酸感嘆,一場還沒開始就告結束的農村運動,曾經有過的微溫光茫,遺留在影像之中。 「田」記錄片,拍攝的是雲林縣皂溝里的農民,面對一個小小區域,就有七、八家染整工廠的污染源,在忍無可忍下,發起一場未完成的農村運動。 紀錄片裡,蔡先生是位果農,農地鄰近工廠,在農地遭受污染下,依循環保法規,找尋污染來源,並且找來廠商進行協調。

在鏡頭裡,政府部門依法行政的標準說詞,甚至毫無效率的污染採集與管制,對於農民無異是漫長的凌遲,甚至更荒謬是,一旦發生污染,污染的工廠源頭無法處理,反倒先處理受污染的農地。

精采內文

 

 

發行單位: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Tel:+886-2-29332233‧ Fax:+886-2-2933-2059 ‧116台北市文山區萬隆街38號(近捷運萬隆站)
環境資訊電子報‧投稿信箱: infor@e-info.org.tw訂閱 / 退閱
發行人:陳建志‧總編輯:陳瑞賓
編輯:彭瑞祥、高美鈴、詹嘉紋、李詩婷、葉人豪、賴品瑀    ‧副刊責任編輯、網編:賴品瑀
※感謝保誠科技贊助虛擬主機發送本電子報
※感謝各界志工與捐款者支持,詳洽徵信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