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版
  2011.7.10








近期活動

活動訊息託播投稿


廣宣特區

Taroko生態達人成長營


編輯室小啟


推薦評論
 
 

推薦訂閱
台灣立報
全民監督政府資訊公開
小地方社區新聞網
南方電子報
部落客報到
Global Voice全球之聲
推薦瀏覽
台灣生物多樣性入口網 
荒野保護協會

台灣海洋環境教育推廣協會
千里步道
GreenMap System Home
國際自然保育聯盟
崔媽媽基金會 
生態綠:公平貿易、綠色消費
台灣蝙蝠資訊站

 
 

自然書寫:用熱情呼喚 尋找台灣白海豚的美麗身影

資料提供:彰化縣環境保護聯盟

2011/07/02早上約7點啟航尋找台灣白海豚的美麗身影,12點左右回到台中港。

從台中港出發,往北行經台中港、高美濕地、大安海水浴場,再返回台中港。

每個人(拍照與錄影各司其職)希望這次的旅行,可以帶回去珍貴的影像,讓更多人認識台灣白海豚。出海前,洪船長說前天在大肚溪口出海口看到20多隻白海豚。

出發後約30分鐘,在高美溼地外海看到台灣白海豚。過程中驚呼連連,施月英高分貝的呼喊聲音也吸引白海豚,成為奇觀!

簡毓群攝

精采內文

 
 

 

專欄作家:昆蟲觀察家的分類法則

作者:楊家旺

一開始,我相信許多書店的書籍分類法是不同的。那時書店通常不大,書籍不太可能太多,書店間的彼此交流肯定也不頻繁,更沒有網路,不會彼此模仿,自然而然產生了書店獨有的特色。現在的書店,規模大,分類上差不了多少;或者說,圖書館、網路書店、實體書店的書籍分類幾乎一致。至於個人的藏書該怎麼分類呢?我認為這是非常有趣的事情。當然,如果一個人的藏書只有幾十本,我認為分類的意義不大,該如何分類的問題不會造成困擾才是。然而一旦藏書量豐富了,就肯定會面臨該怎麼分類歸排的問題了。電腦硬碟裏的昆蟲照片一旦數百上千張時,同樣也會面臨該如何分類的問題。書籍分類和昆蟲分類對昆蟲觀察家來說,都是值得思考與探索的問題,該如何分類的問題的確會造成困擾,但也同時帶來樂趣。困擾不一定要得解,但樂趣一定要產生。

精采內文

 

大地之音:搖滾作為一種抵抗現實的力量

作者:張鐵志(文字工作者)

張相片最近,陳昇新發行一首單曲「阮阿嬤是媽祖魚」,講的是彰化大城溼地外海瀕臨絕種的、俗稱媽祖魚的中華白海豚。白海豚面臨的危機是原本政府核定要在這裡蓋八輕/國光石化,但終於因為民間的反對力量而撤銷。

最近,陳昇新發行一首單曲「阮阿嬤是媽祖魚」,講的是彰化大城溼地外海瀕臨絕種的、俗稱媽祖魚的中華白海豚。白海豚面臨的危機是原本政府核定要在這裡蓋八輕/國光石化,但終於因為民間的反對力量而撤銷。

昇哥一向關注關懷環境問題。在這首以白海豚反對八輕的歌曲之前,他還寫過一首「黑面鴨要報仇」,那是為了搶救黑面琵鷺而反對在台南七股蓋七輕。

為了反對國光石化、保護大城溼地和白海豚而寫歌的不只昇哥,還有民謠前輩陳明章,還有林生祥、吳志寧、拷秋勤、董事長、農村武裝青年,而張懸、巴奈也都出來聲援。

精采內文

 

享綠生活:不浪費糧食 從消費行為做起

作者:黃貞綾(荷蘭瓦罕寧恩大學碩士)

圖/愛爾蘭環保署發起的「停止浪費食物」行動網站截圖。

世界上仍有許多人民處於赤貧狀態,難以求得溫飽,但是全球每年生產的糧食,竟有三分之一白白浪費!聯合國糧農組織(FAO)今年五月出版的《全球糧食耗損及糧食浪費報告》指出,每年損失或浪費的食物高達13億公噸,約佔生產量的三分之一,其中以蔬菜和水果的耗損比例最高。

精采內文

 

 
發行單位: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Tel:+886-2-29332233‧ Fax:+886-2-2933-2059 ‧116台北市文山區萬隆街38號
環境資訊電子報‧投稿信箱: infor@e-info.org.tw訂閱 / 退閱
發行人:陳建志‧總編輯:陳瑞賓
編輯:王鎮中、彭瑞祥、葉人豪、詹嘉紋、李詩婷、賴品瑀‧網編:張慧芬
※感謝保誠科技贊助虛擬主機發送本電子報
※感謝各界志工與捐款者支持,詳洽徵信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