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版
  2011.12.4








近期活動

活動訊息託播投稿

 

公益贊助

活動特區

2011環境教育研討會

編輯室小啟

和舒米恩一起守護杉原灣 送您名人簽名反美麗灣頭巾!


推薦評論
 
 

推薦訂閱
苦勞網
破報
印尼環境資訊中心
上下游 News & Market
台灣立報
南方電子報
推薦瀏覽
低碳綠能與生態社區聯合技術發展中心
台灣大百科

芝山文化生態綠園
台灣土地倫理協會
GreenMap System Home
WWF 世界自然基金會
崔媽媽基金會 
自然小徑
珊瑚礁學會

 
 

享綠生活:低碳育兒運動

作者:張楊乾(台達電子基金會低碳生活部落格主編)

圖:Serene的專屬澡盆,洗澡水可再利用。

把寶貝女兒Serene從香港接回來後,我內心裏其實一直很擔憂,女兒的能源使用習慣,可能會拉高全家的用電量。當然,重點其實不是Serene用了多少電,畢竟她才幾個月大,而是我和老婆為了照顧她,跟一般沒有小孩的頂客家庭(DINK)相比,可能會使用更多的能源。

養個嬰兒 碳排放大增

一個嬰兒的能耗有多少呢?從她每天一張眼,就得張羅熱開水準備泡奶,一天五餐至少就使用一度電。餵完奶又是能耗的開始,先得用熱水清洗奶瓶,然又得再用蒸瓶器消毒奶瓶;這些用電的加總,已經比每天用電腦約十二個小時的我,還要更耗能。

的需求大約就是六包,碳足跡也遠超過免洗筷的排碳量。而且Serene一旦便便所需的濕紙巾份量,

精采內文

 
 

 

自然人文:差一道蟬鳴

作者:胡慕情(公共電視我們的島記者)

今晨陽光很好。坐公車,不到九點半,就到了台北車站。慢慢走路到監察院,隔著大馬路,遠遠就看見好多警察。中正一分局的警佐,過來打招呼。沒幾分鐘,會長和富子阿姨等院民,先後搭著計程車到了。富子阿姨對我點點頭,「最近身體好嗎?」我問。「還好,可是有點冷。」富子阿姨抖抖身上的外套,示意我幫她拉拉鍊;雲明會長從富子阿姨身旁經過:「欸唷妳穿那麼薄啊!」

日常又日常的對話,彷彿我們在樂生院而一切無事。不過現實當然不是如此。

精采內文

 

專欄作家:蠼螋展翅,如扇的瞬間

作者:楊家旺

 攝於婆羅洲

2011年07月15日晚,我住在婆羅洲(Borneo)某一座國家公園的木屋裡。木屋位於森林裡頭,一開門,便是熱帶雨林,對觀察昆蟲家來說,非常方便。有時,白天的熱帶雨林並不那麼容易發現昆蟲,我的意思是,以發現昆蟲的頻率來說,未必比得上台灣低海拔的山區。但是,由於住處就位於熱帶雨林裡,開門便可自然觀察,一整天下來,拍到的昆蟲照片還是非常可觀。就算整個白天,因熱帶雨林昆蟲高招的隱身術而幾乎沒有收穫,感到心情沮喪也沒關係,只要記得夜間不忘出門,肯定夜晚會比白天更加豐收。

精采內文

 

自然人文:小地瓜國的貓貍村事件(一)

作者:洪美惠

※動物一族與蔬菜人族

小地瓜國是一個神奇的國家。

國王是一匹很愛戴面具的馬,國王率領的統治團隊也都是動物一族,例如無尾狐貍、黃鼠狼、紅刀鳥、霹靂貓等。

面具馬出身貴族,受過良好的教育,說起話來頭頭是道,一副溫文儒雅的樣子,最重要的是,他很愛漂亮的面具,每一次他出現在大眾面前的時候,都會先花很多時間挑選漂亮的面具。事實上,就因為他很懂得戴著精心挑選的面具現身,使得許多追求漂亮外貌的蔬菜人擁護他當國王。

小地瓜國的老百姓都是蔬菜人族,有小黃瓜人、紅蘿蔔人、大頭菜人、洋蔥人、蒜頭人、小辣椒人、苦瓜人、酸菜人、柳丁人、西瓜人等等各個不同族群的蔬菜人。

有些時候,這些蔬菜人會變身成為蜘蛛,但是,最離奇的是,有些蔬菜人可能因為努力而爬到統治階級,慢慢地竟變成動物一族。

蔬菜人都認為動物是動物,蔬菜人是蔬菜人,不太愛管動物們平常在做些甚麼,於是小地瓜國的動物一族和蔬菜人族彼此相安無事,大家都過了一段很平靜的日子。

精采內文

 

 

發行單位: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Tel:+886-2-29332233‧ Fax:+886-2-2933-2059 ‧116台北市文山區萬隆街38號
環境資訊電子報‧投稿信箱: infor@e-info.org.tw訂閱 / 退閱
發行人:陳建志‧總編輯:陳瑞賓
編輯:王鎮中、彭瑞祥、葉人豪、詹嘉紋、李詩婷、賴品瑀‧副刊責任編輯、網編:張慧芬
※感謝保誠科技贊助虛擬主機發送本電子報
※感謝各界志工與捐款者支持,詳洽徵信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