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版
  2011.12.11








近期活動

活動訊息託播投稿


活動特區

2011十大環境新聞票選

編輯室小啟

和舒米恩一起守護杉原灣 送您名人簽名反美麗灣頭巾!


推薦評論
 
 

推薦訂閱
苦勞網
破報
印尼環境資訊中心
上下游 News & Market
台灣立報
南方電子報
推薦瀏覽
低碳綠能與生態社區聯合技術發展中心
台灣大百科

芝山文化生態綠園
台灣土地倫理協會
GreenMap System Home
WWF 世界自然基金會
崔媽媽基金會 
自然小徑
珊瑚礁學會

 
 

自然人文:馬查藍(macharn)之旭

作者:屋米(部落客報到)

「這裡是邊陲,相對的資源也不容易進入。」落山風解說工作室的顏士傑大哥感嘆的說著,他也是旭海社區發展協會產業小組環境解說的講師,接著又繼續說:「但是,還好因為阿朗壹古道的關係,讓大家注意到旭海,也開始有了外界資源的挹注。」這個 「還好」使得屏東縣府開始實際投注資源進入旭海,並著手進行社區營造的工作、有輔導團隊的進駐,也讓很多人注意到台灣還有一個這麼美麗的地方-阿朗壹古道。

有別於多數社區營造的模式,旭海並不是社區凝聚共識後才寫計畫找資源,而是已經有既定的計畫,邊做邊凝聚社區共識、邊做邊培力社區能量。輔導團隊藍色東港溪的專案經理杏珍老師說:「我們陪伴社區自己 『慢慢』做,這樣才比較『快』!」很有哲理的一句話,著實反映社區營造培力的關鍵。參與過社區營造工作的朋友大都了解一個狀況,很多輔導團隊為了求快樣樣自己來,社區只在旁觀摩沒有實作,這樣的社區營造確實可以在短期內看到一些成果,但是一旦輔導團隊離開,社區組織也隨之崩解。

精采內文

 
 

 

專欄作家:讀〈蜾蠃〉

作者:楊家旺

親愛的兒子:

法伯在第二冊第06章的第一段,有幾行文字讓我迫不及待想跟你分享。法伯是這麼說的:「我跟別的人一樣,對於『為什麼』和『怎麼樣』的解釋心存疑慮;我知道在『解釋』這一塊土地上,斜坡是很滑的;在對一件已觀察的事實斷言其原因之前,我要尋找大量的證據。」(遠流出版社,梁守鏘譯)

精采內文

 

綠色影展:從吃電怪物談溫室效應讓北極熊難出海覓食

作者:賴鵬智(野FUN生態實業公司總經理)

20111129台灣媒體都報導崑山科技大學視覺傳達設計系今年6月畢業的8位學生製作的「吃電怪物」(The Light Eater)獲得今年台灣國際學生創意設計大賽

一時間北極熊與地球暖化的議題好像又進入台灣人的心坎,但我知道,一天過後就都雲淡風清,沒幾個人會繼續關心北極熊問題的。

北極熊面對的問題其實也是人類終將面對的問題,北極熊因為氣候暖化而逐漸失去冰雪覆蓋的大地或冰山,人類也會因為冰雪融去、海平面上漲而失去家園,這些情節正在上演中,只是因為步調緩慢,人類不見棺材不掉淚,於是讓這劇情持續且加速的演進中。

我們來看看一則20111116路透社新聞影片「Canada's delayed polar bear migration, live on the web」(網路直播加拿大北極熊遷移延遲),顯示北極熊正受氣候變遷之苦。

精采內文

 

自然人文:小地瓜國的貓貍村事件(二)

作者:洪美惠

※蜘蛛網上的影片

小地瓜國的蜘蛛網四通八達,年輕的蔬菜人都很喜歡透過蜘蛛網聊天、或是透過蜘蛛網看看不同角落發生的事情。

一隻名叫大抱龍的的小蜘蛛到貓貍村幫忙照像錄影,他默默地把這些影像放在蜘蛛網上。其他小蜘蛛一收到訊息便很盡職地將這些影像包裹沿著一根根的蜘蛛網絡傳送到小地瓜國的每個角落,於是蜘蛛網上出現一部「霹靂貓銅牆鐵壁圍蔬菜人,惡怪手氣定神閒鏟農作物」的影片,幾個看見這部影片的蔬菜人又傳給他的同學、朋友。

就這樣,一傳十、十傳百,大大小小蜘蛛非常盡職地忙著傳送這些訊息,很短的時間內,這部影片就成了點閱率最高的影片。

看過影片的年輕蔬菜人一個個都氣得臉紅脖子粗,脹紅的臉竟使得年輕蔬菜人瞬間成熟起來,一下子成了很有主張的早熟蔬菜人,他們紛紛議論,決定為貓貍村的老蔬菜人發起一次抗爭,要幫他們討一個公道。

精采內文

 

 

發行單位: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Tel:+886-2-29332233‧ Fax:+886-2-2933-2059 ‧116台北市文山區萬隆街38號
環境資訊電子報‧投稿信箱: infor@e-info.org.tw訂閱 / 退閱
發行人:陳建志‧總編輯:陳瑞賓
編輯:王鎮中、彭瑞祥、葉人豪、詹嘉紋、李詩婷、賴品瑀‧副刊責任編輯、網編:張慧芬
※感謝保誠科技贊助虛擬主機發送本電子報
※感謝各界志工與捐款者支持,詳洽徵信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