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節特刊
  2012.1.24

公益贊助

白象

活動特區

守護白海豚 第二階段認股
推薦訂閱
南方電子報
台灣好生活電子報
台灣立報
生命力新聞
小地方社區新聞網
推薦瀏覽
國際珍古德教育協會
青蛙小站
黑潮海洋文教基金會
濕地保護聯盟
專業者都市改革組織
海洋台灣
 
  【龍文化】來找我呀! 住在廟宇裡的龍

作者:張詠維

龍柱--攝影者: Claypatterns廟宇裡最容易被人注意到的雕龍裝飾,無非就是「龍柱」了,龍柱通常位在廟宇最外層的柱子,雕飾繁複華麗的龍,可以看得出這間寺廟興建時,地方的財力與態度。盤踞在柱上的龍,通常頭下尾上,至於「龍柱」這個名字,則是清光緒末年惠安石匠率先使用,至今日,已為台灣各地所習用。

正殿屋脊上,通常都有雙龍拜塔、雙龍搶珠的裝飾,其緣故來自於,龍自古以來都與水密不可分,掌管東西南北四海的四大龍王,是旱災時祈求降雨的主要對象,於是把龍安置在屋脊上,也是希望能防止火災的發生。而御路,即是通往大殿正前方的斜面道路,雕有蟒龍,身長、常團成圓形,像是在休息的樣子,這也是廟宇中另一個很容易被人注意到的龍型裝飾。

精采內文

  【龍神話】龍生九子不成龍 各有千秋保太平

作者:李詩婷

我們都知道偉大又神聖的龍有九個孩子,「龍生九子」相信你一定不陌生,但你知道到底是哪九位呢?又在哪可以見到祂們的蹤影嗎?祂們又是在做甚麼的?

傳說,有一天玉皇大帝召見了海龍王,並跟祂說:「最近凡間有九個重要的工作,我需要人手來幫忙我完成這件事,想來想去,你是最適當的人選,所以我決定把這件是全權交給你處理。」

圖片來源:維基百科

海龍王左想右想,想到了自己的九個兒子,兒子們長相、脾氣跟專長各不相同,祂決定將這九個工作分配給自己的九個各有所長的兒子,希望祂們可以成為自己得力的左右手。

不過到底是什麼工作這麼重要呢?祂們又分別是何方神聖?

精采內文

 
  【龍文化】漫談台灣的龍山寺

作者:張詠維

提起台北著名的觀光寺廟,龍山寺,那可是中外遊客必去的觀光勝地,但是你知道嗎?其實台灣各地從北到南都有龍山寺,艋舺、淡水、鹿港、台南、鳳山皆有龍山寺,這五個地方的龍山寺,其實都是自福建晉江安海龍山寺分靈而來。台灣各地的龍山寺興建時間不一,規模亦不一樣。台北艋舺龍山寺,因為地處台北市中心,所以遊客、香客最多;淡水龍山寺,隱身於淡水老街市場內,若沒有特別留意,這間小巧、安靜的廟宇,很容易被人忽略;而鹿港老街的龍山寺,不同於鹿港天后宮的喧囂熱鬧,以其宏偉的規模,靜靜身處於鹿港街區之外,這三個最具代表的龍山寺,每個人欣賞的地方不同。

精采內文

  台灣黑熊•猛獸的迷思∣台灣黑熊作夢的地方─大分黑熊志工行(八)

作者:李圓恩(台大梅峰農場自然生態解說員)

熊大便上的星星,是霉斑,卻發著藍綠色的幽光;藍尾鴝、栗背林鴝在枯枝上閃現行蹤,三十隻以上的繡眼畫眉自我們頭頂掠過,阿斌看到野豬,牠也一直盯著阿斌看,牠從人類的眼神裡看見怎樣的未來?

鋪地的褐色枝葉是秋特地準備的冬被,極目四顧,演替中的青剛櫟林,透著一股寧謐,回程發現錯過的大便,那就再收起來吧!坐在大分瀑布旁午餐,咀嚼米飯的真味。除了既定的工作項目,後來我們又加入採集青剛櫟果實以備回去進行單寧酸測試的工作,只是仍留在樹上的青剛櫟已然非常稀少。在收一處黑熊陷阱時,赫然發現陷阱裡散布著水鹿的白骨,骨頭互敲發出清脆聲響,然後我們又將它們放回了原處,乍然間,藪鳥石破天驚的唱了一聲,來到大分還未聽見牠歌聲的我,忽地一愣,乍然醒轉,居然是這麼的好聽哪!

精采內文

※ 本報於1月23至29日一連7天推出龍年特刊,讀完今天的電子報,您覺淂意猶未盡嗎?環境資訊電子報是一份公益的獨立媒體,歡迎關心環境資訊的公民參與。您可以透過以下的方式參與:志工捐款

發行單位: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Tel:+886-2-29332233• Fax:+886-2-2933-2059 •116台北市文山區萬隆街38號
環境資訊電子報•投稿信箱: infor@e-info.org.tw訂閱 / 退閱
發行人:陳建志•總編輯:陳瑞賓
編輯:王鎮中、彭瑞祥、葉人豪、詹嘉紋、李詩婷、賴品瑀•網編:賴品瑀
刊頭設計:吳宓思
※感謝保誠科技贊助虛擬主機發送本電子報
※感謝各界志工與捐款者支持,詳洽徵信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