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節特刊
  2012.1.28

公益贊助

白象

活動特區

守護白海豚 第二階段認股
推薦訂閱
南方電子報
台灣好生活電子報
台灣立報
生命力新聞
小地方社區新聞網
推薦瀏覽
國際珍古德教育協會
青蛙小站
黑潮海洋文教基金會
濕地保護聯盟
專業者都市改革組織
海洋台灣
 
  【龍文化】天龍人駕到?!
作者:賴品瑀

天龍人源自漫畫《海賊王》。漫畫裡的天龍人是世界政府創造者的後裔,處處享有特權,他們自認血統高貴,不願意和百姓呼吸一樣的空氣,走路時戴著氧氣罩。一旦觸犯他們,海軍上將就會出動,因此沒有人敢反抗天龍人。

節錄自漫畫海賊王

精采內文

  【龍文化】可是,我們沒有龍
作者:kasoay

好的,12生肖,又輪到了龍年,商場又重播無數次了東龍隆隆搶一模一樣的歌曲,張菲也許又在電視上選妃了,我們的龍年特刊也很不免俗的介紹了不少跟「龍」有關的這個那個。當然又要祝大家龍吟虎嘯、龍躍鳳鳴、生龍活虎,說不定還有些佳偶望子成龍,趁著年假時光最後趕工,看能不能拼一個小龍子小龍女。

不過在台灣的此時此刻,有些人沒有要過龍年,且讓我們研究一下。

鼠、牛、虎、兔、龍、蛇、馬、羊、猴、雞、狗、豬,這12生肖的計年方法,廣泛使用在中國及東亞地區。然而出了華文圈就大不相同了,例如越南沒有兔年,反而是貓年。

精采內文

 
  【龍讀報】魚躍龍門慶元宵 無毒電池樂逍遙
本報2012年1月28日台北訊,王鎮中整理報導

鈕釦電池,取自維基百科元宵節是我國農曆年節的重要慶典活動之ㄧ,許多機關團體及民間企業都會順應節慶,製作元宵提燈贈送給民眾。環保署提醒,提燈若內含乾電池,應注意選購不含汞且有標示回收標誌的乾電池,用完的廢電池也應妥善回收。

環保署表示,目前提燈的設計,大多使用鈕釦電池,常見的為鹼錳電池,每只汞含量介於2mg至18mg之間。因此,該署特別提醒提燈設計者及採購者,鈕釦型電池應優先選用不含汞的鈕釦型鋰電池。如果使用錳鋅或是筒型鹼錳電池,則應選用標示「本產品電池汞含量符合環保署規定」文字及確認文件字號的電池。此外,提燈或含電池商品的設計,也要注意方便民眾自行將電池取出更換或回收,以免廢電池隨提燈或商品廢棄而污染環境。

精采內文

  【龍讀報】拆壩?建壩?美國拆壩新思維 兼顧生態復育、安全經濟

作者:鄭香君

水壩為人類帶來重要的社會利益,像是水力發電佔全球電力供應量的20%,相較於其他發電來源,是乾淨、可再生的能源;亦具備防洪功能;提供灌溉、飲用水及遊憩用的水源;有些水壩甚至還能穩定水流,幫助船隻航行。因此自第二次世界大戰後,各國的水壩建設蓬勃地成長,在過去100多年來,美國的水壩建設居於世界之冠,大小水壩總數量高達25萬座,而建設目的多元,包括水力發電、灌溉、防洪和蓄水。

但是,興建水壩的代價也是顯然易見的,為了建壩,當地居民必須搬遷,產生了社會公義的爭議話題;壩體工程與自然景觀、阻擋洄游魚類的行進路徑、影響河道及河道周圍的生態系統環境。尤其在台灣,由於山高水急的地理特性,興建水壩之後,下游的河川輸砂量不足,不僅造成河床降低、橋墩裸露的安全問題,甚至因河口泥沙補給量減少,而導致海岸的改變及消失。

精采內文

※ 本報於1月23至29日一連7天推出龍年特刊,讀完今天的電子報,您覺淂意猶未盡嗎?環境資訊電子報是一份公益的獨立媒體,歡迎關心環境資訊的公民參與。您可以透過以下的方式參與:志工捐款

發行單位: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Tel:+886-2-29332233• Fax:+886-2-2933-2059 •116台北市文山區萬隆街38號
環境資訊電子報•投稿信箱: infor@e-info.org.tw訂閱 / 退閱
發行人:陳建志•總編輯:陳瑞賓
編輯:王鎮中、彭瑞祥、葉人豪、詹嘉紋、李詩婷、賴品瑀•網編:葉人豪
刊頭設計:吳宓思
※感謝保誠科技贊助虛擬主機發送本電子報
※感謝各界志工與捐款者支持,詳洽徵信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