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節特刊
  2012.1.29

公益贊助

白象

活動特區

守護白海豚 第二階段認股
推薦訂閱
南方電子報
台灣好生活電子報
台灣立報
生命力新聞
小地方社區新聞網
推薦瀏覽
國際珍古德教育協會
青蛙小站
黑潮海洋文教基金會
濕地保護聯盟
專業者都市改革組織
海洋台灣
 
  【龍生態】植物世界裡的「龍」

作者:黃世仁

龍年不能免俗的要介紹一下植物中的「龍」字號家族,查了一下台灣物種名錄命名中和龍有關的植物有百種以上,而去年的兔只有不到十種,我們果然不愧為「龍」的傳人。

精采內文

  【龍生態】誰是動物世界裡的「空中飛龍」?

作者:李鍾旻

十二生肖當中,龍是唯一不存在的生物。然而在現實裡,蜻蜓不但在英文名中被賦予了「龍」之名,同時也是在昆蟲中,外型能讓人聯想到龍形象的唯一人選。身手矯健的蜻蜓,在空中恣意翱翔,往往將小昆蟲逼得走頭無路,可是「空中飛龍」之名又是從何而來?

說到蜻蜓的英文俗名,得從西方藝術中的英雄,聖喬治談起。聖喬治最廣為人知的當屬「聖喬治屠龍」的故事:一條巨龍出現在利比亞的城市作亂,居民為了求生存,只好每日奉獻活人,作為祭品。當王國的公主被送至湖畔獻祭之際,聖喬治挺身而出,以長槍刺穿惡龍,拯救了公主的性命。

而聖喬治和蜻蜓之間又有什麼關係呢?

精采內文

 
  【龍生態】獨步全球的變裝高手 變色龍來教你穿新衣

作者:李詩婷

過新年、穿新衣,大街小巷散發了許多過新年的氛圍,開心迎接龍年的到來!但過新年怎麼能夠少了牠,牠可說是動物界裡引領時尚潮流的生物,時時刻刻都在上演著個人時裝表演秀,每套新衣可說是全球獨家限量、獨一無二!圖片來源:維基百科

天下高手雲集,號稱「變裝高手」的變色龍,則是高手中的高手,有人說牠善變,也有人說牠是善於「偽裝」。變色龍,又名避役,主要分佈在非洲地區,少數分佈在亞洲和歐洲南部,非洲馬達加斯加島是牠們的天堂。

光聽名字就知道牠可不是泛泛之輩,「變色」可說是牠最厲害的生存法寶,隨著環境改變膚色,將自己融於自然環境,除了躲避天敵和方便接近獵物外,光線、溫度、濕度、情緒等,都會讓牠大顯身手一番,但,這都是普遍對於「變色龍」的認知,牠真的就只有這點能耐嗎?現在就來為您揭開面紗下神秘的一面吧!

精采內文

  【龍讀報】剩食—香港廚餘調查報導

作者:袖袖(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志工)

香港人每天丟棄的垃圾中,廚餘佔了1/3,而目前香港7個使用中和已關閉的堆填區都已接近飽和,不論是擴建或是新增都引起許多居民的反彈;況且在全球糧食價格上漲,全球都在追求糧食自給率的同時,廚餘的產生就顯得更加荒謬。其實透過源頭減量、堆肥或回收再利用等方式,廚餘根本不應該是垃圾。

香港記者陳曉蕾用一年多的時間,拆開百餘袋的垃圾、實地拍攝眾多廚餘現場,以及訪問大量的前線工作人員、專家學者、商家及環保團體,寫成這本8萬5千字的調查報導,名為「剩食」-取自生活中始終過剩的食物。

她從訪問酒樓、茶餐廳、超市及學校飯堂等供餐的商家中,試圖了解廚餘產生的原因,到比較香港、台灣及韓國的廚餘處理政策及技術,最後回歸到個人如何在生活中實踐減少廚餘的方式。

精采內文

※ 本報於1月23至29日一連7天推出龍年特刊,讀完今天的電子報,您覺淂意猶未盡嗎?環境資訊電子報是一份公益的獨立媒體,歡迎關心環境資訊的公民參與。您可以透過以下的方式參與:志工捐款

發行單位: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Tel:+886-2-29332233• Fax:+886-2-2933-2059 •116台北市文山區萬隆街38號
環境資訊電子報•投稿信箱: infor@e-info.org.tw訂閱 / 退閱
發行人:陳建志•總編輯:陳瑞賓
編輯:王鎮中、彭瑞祥、葉人豪、詹嘉紋、李詩婷、賴品瑀•網編:葉人豪
刊頭設計:吳宓思
※感謝保誠科技贊助虛擬主機發送本電子報
※感謝各界志工與捐款者支持,詳洽徵信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