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7.21








近期活動

【在蟾蜍山的日子】2013老公館生活故事展
公民監督國會聯盟- IVOD 立委評鑑巡迴活動-新竹場

大學動保社團連線第4屆年會

比西里岸mamu的田志工行(8/1截止)

102年度臺北市生物多樣性種子教師培訓計畫

跨科際科學營--餐桌上的魚為什麼消失?

【親近咱的土地─ ─ 土地「工」的生存之道】系列講座(一)《旺來》

如何託播活動訊息?


 

活動特區

活動特區


 

編輯室小啟

如何託播活動訊息?
本會徵求工作伙伴:資訊中心-專案執行
第七屆自然生命印象「自然密語」短片、教案徵選活動(10/15截止)

 

推薦評論

 
 

 
推薦訂閱
台灣好生活電子報
台灣立報
破報
Global Voice全球之聲
部落客報到
推薦瀏覽
國際珍古德教育及保育協會中華民國總會
生態關懷者協會
台灣黑熊保育協會
社區大學全國促進會
黑潮海洋文教基金會
濕地保護聯盟
專業者都市改革組織
海洋台灣

 
 

鯨鯊將死?

作者:劉克襄

海生館的鯨鯊。劉克襄繪。

我若只靠一根呼吸管
會不會如同你現在的張合
當大海縮小
只剩一個籃球場大

即將毀滅的顏色像什麼
你以青灰的身軀挨近
極端痛苦的形容又像什麼
你以龐然的緩慢離去

解說員在孩子們面前興奮地喊著:
「請大家以最熱烈的掌聲,歡迎鯨鯊的出現!」

精采內文

 

新的移動倫理──《不開車,在路上》

作者:畢恆達(台大建築與城鄉研究所教授)

洛杉磯是全球停車空間佔都市用地比例最高的城市,而郊區(如橘郡)則是一座沒有中心的邊緣城市,幾無公共空間。前些年我住在洛杉磯海灘旁的旅館,因要到舊城中心拍攝塗鴉,我不會開車,詢問旅館工作人員,如何搭公車與地鐵前往。沒想到把服務台工作人員問倒了,他說幾年來從來沒有房客會搭乘大眾運輸。

相對而言,紐約市(曼哈坦)則是一個大眾運輸便利,卻開車不易的都市,那裡停車費往往比林肯中心音樂會的門票還貴。搭乘地鐵或公車時,各種族群摩肩接踵已是常態。超過一半的紐約市民沒有擁有小汽車,而百分之九十五的通勤人士則是搭乘大眾運輸、騎單車或步行到曼哈坦的中心商業區上班。讓我印象深刻的是1991年保羅賽門在中央公園舉辦戶外演唱會,公園內有75萬人同時在場聆聽,等演唱會結束,隨著人潮簇擁走出公園後,人潮竟然就倏乎消化不見了。

精采內文

 

如果週三沒有電

作者:魚凱

停電後,第一天的焦慮與孤寂,在第二天就有了轉換。煮菜時,不那麼慌亂,反而,煮完後天色還亮,索性就坐在廚房前的矮石欄杆上,看著即將隨著日落沉入山稜線的晚霞,突然覺得,比電視上的棒球好看很多。這樣的緩慢咀嚼,讓飯的甜味都增加了。

夜幕垂下、漆黑映入的瞬間,變得沒有那麼難以適應,反而這樣的規律,讓已經準備好的我能夠靜下心來,全神匯聚的回憶過去的零星片段,寫下早已想動筆的點滴記錄。沒有斷電之前的這個時段,應該還是電視沙發上的懶惰身軀,讓視頻時脈麻痺天生的敏感細胞,即使念頭閃過,也就是閃過而已。不會留下什麼,頂多在夢裡抽搐幾下。

躺在床上,我想著,山上生活,到底與都市生活有何差別?如果,都市裡一樣3天沒有電,大家會變得跟我一樣,充滿了幸福感嗎?還是,只會出現無盡的咒罵,與台電總經理被迫上記者會道歉的難堪。我不禁出現了怪念頭,如果以後有機會,我要推動「週三無電夜」,讓大家都離開電腦,走出房間,想想那些不曾被留意的慣性之惡,與簡單之美。有源源不絕電力供應的人生,並沒有讓我們更快樂,不是嗎?

精采內文

 

惜命 惜福 惜生態:生活在洲南鹽場

親切的素真姐                 (攝影/黃鳳麗)作者:李沛英;攝影:黃鳳麗、蔡耀輝

親身體鹽,姑且不論平日引水、曬鹽、整鹽的粗活兒,收成時,每每要挑起100公斤重的閃亮結晶,老鹽工們瘦黑的肩膀在眼裡顯得不真實,他們如何挑起這些遠重於身體重量的鹽,就如同他們挑起一家子的生計?

鹽工的生活不輕鬆,素真姐說,家裡沒有辦法負擔很好的教育,她能念到國中,是家裡幸運的孩子。廢鹽後,鹽工蕭大哥轉經營魚塭,賠錢了,也只笑著說「知足就好」。

樂觀惜福是老鹽工令人疼惜的集體特質,布袋嘴文化協會的「新鹽工」素真姐對於鹽田則有嶄新的期許-「返回鹽田使我重溫兒時記憶的溫暖,我希望自己的小孩能了解鹽是怎麼來的,還有…現在我們有好多鳥-高蹺鴴、白鷺鷥、埃及聖環,這裡的生態很好,有好多豐年蝦可以給鳥兒吃,牠們可以留在這裡生小孩」,她指指對面鹽田的小草叢「那邊有高蹺鴴在孵蛋。我不會打擾牠,否則鳥媽媽緊張,飛離開太久,蛋失溫太久就沒有小鳥了。」

精采內文

 
 

發行單位: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Tel:+886-2-29332233‧ Fax:+886-2-2933-2120 ‧116台北市文山區萬隆街38號
環境資訊電子報‧投稿信箱: infor@e-info.org.tw訂閱 / 退閱
發行人:陳建志‧總編輯:陳瑞賓
編輯:王鎮中、彭瑞祥、賴品瑀、洪郁婷、鄒敏惠‧網編:賴品瑀
※感謝保誠科技贊助虛擬主機發送本電子報
※感謝各界志工與捐款者支持,詳洽徵信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