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資訊電子報刊頭
2013 年12月02日

「統一夢世界」衝擊曾文集水區 環評進二階嚴審

環保署環評專案小組29日進行「統一夢世界園區」開發案第三次初審,基於內政部10月所公告的「全國區域計畫」中,該區劃於一級環境敏感水庫集水區,因此環評委員做出應該進二階環評從嚴審查的建議,將送環評大會審查。

» 閱讀全文

  

通過或進二階 大城產業園區兩案併呈

面對幾乎已成「癌症村」的彰化二林大城地區,經濟部提出將台糖農地改為工業區,希望以解決人口外移、老化嚴重、發展遲緩等狀況,但也將讓該地區的空氣污染與水資源分配再受衝擊。對此,讓在地民間團體相當不滿。29日環保署專案小組的第三次初審做出「通過或進二階」兩案併呈的建議,送往大會作最後確認。

» 閱讀全文

科學家憂心海洋酸化:減少碳排放是唯一解

37國的540位科學家共同做出結論,表示氣候變遷讓海洋以5千5百萬年來未見的高速酸化,唯一的緩解方法就是減少人類活動的碳排放。

» 閱讀全文

趕走核電廠 日本紀伊水道漁師的奮鬥史將拍電影

紀伊水道位於日本德島縣與和歌山縣之間,於1960~1970年代時曾經有考慮在兩邊的沿岸興建核能發電廠。但當時漁師們為了保護漁獲豐富的魚場,對此計畫強力反彈。

至今已過了40年多個年頭。當時強烈反對興建核電廠的漁師們現在的想法如何,訪談紀錄將拍成紀錄片電影,預計於下個月公開放映。

» 閱讀全文

我們的島|污染農地的希望

7月間,彰化縣和美鎮,傳出農地遭受重金屬污染,34筆農地中,高達29筆不合格,李先生受到池魚之殃,因為環保單位剷除隔壁污染農地的稻子後,卻把稻梗留下,不巧遇到颱風淹水,這邊地勢較低,大批稻梗聚集過來,釀成災害,二期稻作確定是血本無歸。

» 閱讀全文

我們的島|有草為伴

果園裡的草,農民恨不得除之而後快,偏偏但有人,特別種草,讓它與果樹為伴...。施新侑「草生栽培」的方式,以草制草,雜草只會零零星星冒出來,非常容易處理。20幾年來,他的果園從來沒有使用過除草劑,這些草不只有抑制雜草的功能,還能防止表土流失,讓土壤鬆化。

» 閱讀全文

推薦讀者回應 | 謙謙君子 使君子的美麗故事

馬筱鳳:感謝分享,受教了,公司和住家附近督有人種使君子,確實會變色,很有趣,原來種子會驅蟲,真好。天生萬物必有用,人無知罷了。

» 閱讀全文

訂閱 / {unsubscribe}退訂{/unsubscribe}  / 投稿信箱: infor@e-info.org.tw  | 加 入Facebook粉絲團 | 

發行單位: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116台北市文山區萬隆街38號  Tel: (886)2-29332233‧ Fax: (886)2-2933-2120
發行人:陳建志‧總編輯:陳瑞賓
編輯:王鎮中、彭瑞祥、賴品瑀、吳岱芝、詹嘉紋、洪郁婷、鄒敏惠‧網編:洪郁婷
※ 感謝各界志工與捐款者支持,詳洽 徵信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