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資訊電子報刊頭
2014 年1月7日

寧願窮一點,也不放棄學甲:郭永林的愛鄉行動

學甲看似一點也不起眼,但因為少了過度經濟開發,這裡保有最純粹的信仰與純樸。郭永林開玩笑說:「我們實在是太窮了,所以只好自己幫自己」,不同於大都市的市儈,學甲人不吝付出,所有廟宇的活動都是志工自掏腰包;從來不奢望政府可以幫忙什麽,學甲正努力用自己的方式存活,

» 閱讀全文

  

六輕儲槽究竟有幾個? 環調會議要求一個月內再說明

環保署6日審查「六輕四期擴建計畫化學、石油及石油製品等各式儲槽環境影響調查報告書」,台灣水資源保育聯盟質疑六輕儲槽數量登載及計算方式不實,而且漏列距離六輕只有一公里的雲林縣麥寮鄉豐安國小,最大致癌風險已超過萬分之一(2.96X10-4)的重要資訊,要求六輕應停工。

» 閱讀全文

大象盜獵、嬰兒死亡率與政府貪污 研究:有高度關聯

過去,不管是非洲還是非洲以外的地區,大象盜獵被認為和貧窮有關,不過這僅限於假設,缺乏實際數據支持。直到最近,研究者才將近兩年的嬰兒死亡率等貧窮和生活品質的指標與非法屠殺大象直接比對,產生直接清楚的證據。

» 閱讀全文

生物簡介|失落的南海明珠:東沙海草床

由於離岸較近的海草床,具有水溫較高、食物資源易取得的環境條件,是孕育生命的搖籃,也因此成為漁業資源管理的重要環節。除了作為不同成長階段的棲所,海草床與珊瑚礁、紅樹林及大型海藻床等其他類型的沿岸棲地,亦共同參與營養鹽的循環,一起組成熱帶淺海生態系統。

» 閱讀全文

公共論壇|立即廢除區段徵收!

 政府雖將區段徵收定位為合作開發,但事實上,土地所有權人是被強迫參加,完全沒有拒絕的權利。

政府認為土地開發完成後,地價上漲,由此認定原土地所有權人是得利者,基於「土地使用變更回饋理論」,原土地所有權人因此必須有所貢獻,其主要的做法就是「捐地」。

 許多經驗顯示,原土地所有權人大概必須捐獻高達70%左右的土地給予政府。

» 閱讀全文

推薦讀者回應 | 雨林咖啡的滋味

JL:這樣算是公平貿易嗎?我不是完全瞭解公平貿易,但這和我的想像中的不同,我覺得這樣的作法只是對生產者更友善一些而已,好像不到「公平貿易」的地步?!因為我覺得咖啡農現在獲得的是「極低」的報酬,多了5%或10%感覺也還是很不公平。而做公共回饋,雖然農民有受益,但這和公平貿易應該是兩回事?

» 閱讀全文

訂閱 / {unsubscribe}退訂{/unsubscribe}  / 投稿信箱: infor@e-info.org.tw  | 加 入Facebook粉絲團 | 

發行單位: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116台北市文山區萬隆街38號  Tel: (886)2-29332233‧ Fax: (886)2-2933-2120
發行人:陳建志‧總編輯:陳瑞賓
編輯:王鎮中、彭瑞祥、賴品瑀、吳岱芝、詹嘉紋、洪郁婷、鄒敏惠‧網編:洪郁婷
※ 感謝各界志工與捐款者支持,詳洽 徵信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