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資訊電子報刊頭
2014 年1月27日

食管法修法 複方查驗、基改標示一條都不能少

食管法修法

立法院將於今召開臨時會審議《食品衛生管理法》修正草案,然而衛福部22日卻以「可能造成貿易障礙」,提出再修正版本,版本中移除最重要的複方添加物查驗登記以及基改食品透明標示。如此一來,將無法杜絕過去類似去塑化劑、毒澱粉,將工業原料添加到食品中的食安風暴,民眾仍無法分辨買到的是基改或非基改大豆。

» 閱讀全文

  

中研院送毒理食安建議書 籲設專責機關整合資源

林杰樑醫師

中研院2年前便召集專家學者研擬對策的「國家食品安全維護及環境毒物防治體系」建議書,已於上周完成定稿並送件。

建議書由22位學者共同草擬,已故的林杰樑醫師也是成員之一。中研院在建議書中呼籲政府設置專責機關整合各部會資源,將毒性物質的管理歸屬風險管理,並進行國人整體健康風險評估。

» 閱讀全文

管制噪音護鯨 IUCN地震探測手冊成業界新標準

鯨魚

世界最大環團世界自然保育聯盟IUCN20日表示,太平洋石油天然氣開發計畫進行的地震探測保護措施,已成功保護瀕危鯨魚免於聲波傷害,為爆炸噪音管理樹立典範。

» 閱讀全文

《和平飲食》暢銷作者來台 塔特博士倡無肉和平社會

塔特博士年前醫生免不了叮嚀民眾注意年節飲食,不過年夜飯真的免不了大魚大肉嗎?CNN15號報導了10件台灣比其他國家更厲害的事情,素菜就是其中之一!

而暢銷書《和平飲食》作者威爾.塔特(Will Tuttle)昨(26)日來台演講也表示,我們習而不察的肉類飲食文化,不僅破壞生態系平衡、造成動物的痛苦,更會反過來影響人類健康和心靈的平靜。

» 閱讀全文

我們的島|餐飲的綠色革命

張維真姊妹

究竟到哪裡才能吃的安心?張維真與妹妹都很愛吃,也很重視食物來源,過去都自己購買有機食材,自己烹調。有一天,姐妹倆突然有個想法,何不開一家餐廳,賣自己愛吃、敢吃的食物?於是走上了綠色餐廳的實踐之路。

» 閱讀全文

我們的島|老屋的困局:拆除普安堂

普安堂在私權糾紛下,普安堂園區變成了一片瓦礫,完整保留的夢成空,這些緊鄰城市或在城市裡的老屋們,面對的挑戰越來越多元,現行的文資法是否能保障它們?

2013年12月14日深夜,新北市土城山區普安堂,瀰漫著不平靜氣氛,究竟是什麼事,即將要發生?

» 閱讀全文

公共論壇| 樹木越老長越快? 百年老樹並不老

樹木生長曲線其實這篇文章的目的,是為了填補學術研究的空缺;這個空缺就是:長期以來我們沒有針對樹木的尺寸大小與碳累積率做全球性的研究(就是沒有人做過的意思)。

因此研究團隊研究了403種樹種,總共做了673,046棵樹木的研究,得出的關鍵就是樹的大小增加越多,碳累積率就越高;其實本來就是這樣啊,只是透過研究可以更確定這個事實,是相當有學術貢獻的!

» 閱讀全文

推薦讀者回應 | 反宗教放生,別讓善心變惡行

訪客:你舉的放生實例幾乎都是宗教團體和動保相關方面的研究教授合力所產生的,這邊關於放生的批評幾乎都是宗教團體不顧任何的生態、環境因素,只會說著"意念"這種笑掉大牙的觀念,還有唸過經的就會活、不會殺生這種違背動物生存的弱智想法,只要有好好考慮相關的因素,這邊有誰會直接批評

» 閱讀全文

訂閱 / {unsubscribe}退訂{/unsubscribe}  / 投稿信箱: infor@e-info.org.tw  | 加 入Facebook粉絲團 | 

發行單位: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116台北市文山區萬隆街38號  Tel: (886)2-29332233‧ Fax: (886)2-2933-2120
發行人:陳建志‧總編輯:陳瑞賓
編輯:王鎮中、彭瑞祥、賴品瑀、吳岱芝、詹嘉紋、洪郁婷、鄒敏惠‧網編:鄒敏惠
※ 感謝各界志工與捐款者支持,詳洽 徵信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