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資訊電子報刊頭
2014 年2月14日

護樹公民勤做功課 老樹列文化景觀推手

樹

台灣首例老樹群登錄為文化景觀,獲得審議委員一致通過的關鍵,在於提案資料的完整性,證明樟樹群和當地歷史文化的關聯性。背後孜孜矻矻做功課的人,是從小住在宜蘭陽明醫院附近的楊國銓,因無法坐視老樟樹遭移植的處境,決定為老樹挺身而出,以公民一己力量,努力做功課護樹。

» 閱讀全文

  

八八災損 嘉蘭村國賠訴訟開庭 要政府出來面對

嘉蘭村

莫拉克風災發生至今已過5年,但對仍在努力重建的居民來說,一切都還沒過去。台東縣嘉蘭村的莫拉克風災國賠訴訟於11日開庭,是4個提出國賠的原住民族村落中,最後一個開庭的案件。部落向原民會、農委會、林務局、水保局、水利署、水利署第八河川局、台東縣政府等單位,針對房屋損毀、文化資產流失等提起賠償訴訟。

» 閱讀全文

乾淨能源取代石化燃料 全美過半民眾表支持

美國環保署

美國一項全國性民調結果出爐。調查發現,選民對於以投資乾淨能源取代燃煤和其他石化燃料的支持度相當高;美國環保署(EPA)近期限制發電廠溫室氣體排放量的新政策,也獲得相當的支持度。

» 閱讀全文

綠色電報|城市大泡泡 人間桃花源?

城市泡泡

如果一時間無法改善大環境的空氣品質,那麼也許我們退而求其次可以把社區附近的空間都包起來將有害空氣阻擋在外,至少保障在泡泡球裡的健康生活?如果這個系統成真,你能想像一個被泡泡覆蓋的台灣嗎?

» 閱讀全文

公共論壇|圈養之責歸罪野獸,動物園變叢林 誰為禍首?何謂兇嫌?

台灣黑熊

去年12月20日,民眾於高雄市壽山動物園直擊圈養的台灣黑熊打鬥,驚傳名為「小三」的公熊死亡意外,讓許多人十分震撼及難過。

雖遭同類相殘,但真正的「兇嫌」其實不是其他同類黑熊,而是人。遺憾的是,這樣的人禍在國內並非第一遭,包括前年台北市立動物園台灣黑熊互咬,也導致一名為「嘟嘟」的母熊死亡。

» 閱讀全文

推薦讀者回應 | 老樹群列文化景觀 台灣首例在宜蘭

訪客:也就是說,以後宜蘭不會再砍或移動任何一顆老樹囉!!真的是這樣的嗎??還是只是選舉造勢,只有把這幾棵老樹列為文化景觀,其他老樹不在此列??

» 閱讀全文

訂閱 / {unsubscribe}退訂{/unsubscribe}  / 投稿信箱: infor@e-info.org.tw  | 加 入Facebook粉絲團 | 

發行單位: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116台北市文山區萬隆街38號  Tel: (886)2-29332233‧ Fax: (886)2-2933-2120
發行人:陳建志‧總編輯:陳瑞賓
編輯:王鎮中、彭瑞祥、賴品瑀、吳岱芝、詹嘉紋、洪郁婷、鄒敏惠‧網編:鄒敏惠
※ 感謝各界志工與捐款者支持,詳洽 徵信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