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資訊電子報刊頭
2014 年3月4日

瀕絕山麻雀 落腳曾文水庫

山麻雀。

估計全台不破千的山麻雀,曾文水庫族群就佔了約1/5,為了保育山麻雀,經濟部水利署南區水資源局雖成立和民間保育平台,卻未編列預算,基礎調查經費仍靠民間自籌。山麻雀美麗的身影近幾年來,幾乎成為傳說,傳統棲地如阿禮、霧台則僅剩零星1、2隻的公鳥個體,南橫利稻則已經找不到任何蹤跡。

» 閱讀全文

  

螺旋槳攪死保育類海豹 環團抗議英政府毫無作為

遭螺旋槳傷害的海豹。

包括32隻港海豹在內,蘇格蘭共有超過80隻海豹已確認死亡時身上有深長的螺旋狀傷口,大多數發生在近4年內。英國國民信託組織統計,已有超過50隻海豹在諾福克海岸的Blakeney自然保護區內死亡,身上都有螺旋形、嚴重深入肉中的傷口,其中有6件發生在12月和1月,科學家認為可能還有更多屍體未被發現。

» 閱讀全文

空氣乾淨了 水卻更髒 美燃煤電廠污染懸而未解

水變髒了。

根據美聯社所做的聯邦環境數據分析,幾10年來,煤炭工業的化學品和廢棄物已污染無數水道、地下水和私人水井,河中無魚可釣且幾乎沒有生命能夠存活。美國西維吉尼亞州最近發生一起工廠化學物質洩漏意外,清潔煤使用的化學劑流入當地查爾斯頓河域,導致30萬居民無水可用。

» 閱讀全文

生物多樣性|【碳匯計算】開發濕地 損失知多少?

高美濕地。

濕地有供給、支持、調節與文化等四大功能;但具體地來說,這些價值究竟「值多少?」而開發掉一塊溼地,相當於損失多少?

初步估算高美濕地每年每公頃濕地的價值,逼近150萬美元!

不過,這還是非常低估的數值,濕地在供給層面所提供的遺傳多樣性與醫藥價值,全世界到現在還沒有適切的估算方法,而文化面,濕地作為人類自然遺產、社會資產與美學的價值,更是無法估量。

» 閱讀全文

公共論壇|階級在哪裡?反核者、文化資本與電力消費責任(上)

拒絕危險核電。

關於節能責任的前提其實應該分成兩個層次。第一,難道不廢核,就不需要積極節能了嗎?答案想必沒有人會說是,所以生活消費節不節能的覺醒其實和廢核無關,反問的是那為什麼拋出來作為所有反對核能者表態的前提?第二,社會裡不同階級屬性的公民,難道應該承擔一樣的節能責任?

» 閱讀全文

推薦讀者回應 |寶石珊瑚捕撈修法再惹議 業界辦研討會談永續

Chieh-Min Chang:

把成千上萬的珊瑚屍體放在家裡會招來什麼運啊?

» 閱讀全文

訂閱 / {unsubscribe}退訂{/unsubscribe}  / 投稿信箱: infor@e-info.org.tw  | 加 入Facebook粉絲團 | 

發行單位: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116台北市文山區萬隆街38號  Tel: (886)2-29332233‧ Fax: (886)2-2933-2120
發行人:陳建志‧總編輯:陳瑞賓
編輯:王鎮中、彭瑞祥 、詹嘉紋、賴品瑀、吳岱芝、洪郁婷、鄒敏惠‧網編:洪郁婷
※ 感謝 保誠科技贊助虛擬主機發送本電子報
※ 感謝各界志工與捐款者支持,詳洽 徵信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