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資訊電子報刊頭
2014年3月14日

守護部落、拒溫泉飯店 紅葉青年挺身抗爭

紅葉部落散步地圖

秋冬時節楓紅遍野,台東紅葉溫泉景致迷人。但2013年該區「都市計畫」以通盤檢討之名,行土地變更等開發規劃,使當地部落憂心忡忡。擔心渡假飯店大舉進駐,恐讓溫泉成為特定人的獨享資源,且也有破壞景觀、傷害山區水土保持之虞。 十多位紅葉部落的布農青年為此團結起來、挺身而出。

» 閱讀全文

  

南田老頭目:「核電的大便 我們不要就是不要!」

南田頭目母女包樂斯與卡拉魯

位在台東縣的最南端,達仁鄉南田村的確人煙稀少,部分屋舍甚至已無人居住。十多年前,南田村開始面臨成為低階核廢料貯存候選場址之一的危機。

駐守在那裡的老頭目(或稱Mazazangilan,部落領袖之意)Paules Tjangazavan(包樂斯,漢名呂劉金花)雖然高齡88歲了,卻仍在頑強抵抗,她說,「祖先給我們這個地方,不能弄得亂七八糟,我們要負責,不然造物主會責怪我們的。」

» 閱讀全文

歐洲議會批准塑膠袋減量 將修法實施

水中漂浮的塑膠袋

歐洲議會環境委員會10日核准了一份一次性輕量型塑膠袋減量報告書,該報告書對於全歐盟28個會員國提出兩階段減量目標的建議。歐洲議會已展開包裝廢棄物法規的修訂,目的在於鼓勵垃圾和輕量型(厚度50微米以下)塑膠袋的減量。輕量型塑膠袋是歐洲陸地和水域的主要垃圾之一。

» 閱讀全文

台南20日第一階段限水 水利署推全民節水月

台南地區將限水

經濟部水利署12日宣布,由於台南地區今年至今雨量偏少,尤其南化水庫的庫容量只剩3,640萬噸(有效庫容35.83%),相較去年少了1,348萬噸。

氣象局預估未來一季偏乾,水利署預計從3月20日起將台南地區水情燈號轉為黃燈(表),實施第1階段限水;嘉義地區水情也轉為稍緊的綠燈。

» 閱讀全文

「看見台灣」行動派:公民自己做記者

學員到彰濱海岸參訪,分批訪談地方居民、學者

看到紀錄片《看見台灣》裡一幕幕驚人的自然美景與大地創痕,只要你心中燃起一絲想要用自己的眼睛看見更多台灣的念頭,恭喜你,你已經踏上公民自己做記者的第一步了。那麼,要怎樣從《看見台灣》的觀眾,搖身一變成為公民記者,像齊柏林導演一樣紀錄台灣呢?

» 閱讀全文

綠色電報|低科技10招 讓生活更永續

雨水回收是低科技永續的代表

越來越多新科技或是新產品標榜更節能、更環保,但是電動車的價錢不是人人負擔得起,想裝太陽能板發電,環境也不一定適合,低碳的生活似乎不是那麼容易達成。

只是我們常常忘了環保不一定要花大錢,很多時候只要隨手一個動作或是改變一些過去的生活習慣,就能更接近永續的生活形態一點。

» 閱讀全文

公共論壇|漏氣起火,都是勞工惹的禍?

從五條港安西府,朝著六輕工業區,逆光拍到的「人造雲」

六輕資方將3月4日漏氣起火事故,歸因歸責於「檢修員對VOC洩漏維修處理程序及作業人員安全危機意識不足」,簡單一句話全部推諉給勞工,每天為六輕資方賣命賺取天文數字利潤與財富的勞工。何以能如此?因為,台灣各級政府與法律,長期允許、包庇甚而支持企業資方利益與責任不對稱、權力與責任不對稱!

» 閱讀全文

推薦讀者回應 | 淺談桃園藻礁及其保育之道(上)

Jean-Jay Mao M:不要吧,一堆人以環境教育之名,在藻礁上踩來踩去,好嗎?

» 閱讀全文

訂閱 / 退訂  / 投稿信箱: infor@e-info.org.tw  | 加 入Facebook粉絲團 | 

發行單位: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116台北市文山區萬隆街38號  Tel: (886)2-29332233• Fax: (886)2-2933-2120
發行人:陳建志•總編輯:陳瑞賓
編輯:王鎮中、彭瑞祥、賴品瑀、吳岱芝、詹嘉紋、洪郁婷、鄒敏惠•網編:鄒敏惠
 

※ 感謝 保誠科技贊助虛擬主機發送本電子報
※ 感謝各界志工與捐款者支持,詳洽 徵信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