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資訊電子報刊頭
2014 年4月14日

蛇非魯蛇 夜行獵者生態貢獻多

蛇吃蛙

長相可愛、討喜的貓熊、石虎、白海豚,或是可憐的原生龜,容易引發人們的關注與支持;相較之下,有些生物雖處境岌岌可危,卻無法得到喜愛、認同,除了研究者,人人避之唯恐不及——而蛇族,恐怕就是最具代表性的一群。

» 閱讀全文

  

動保法冤死百萬生命 動團組聯盟籲TNR入法

來自各地的動保團體分享流浪動物問題甘苦談

多個動保團體11日組成「台灣動保法修法聯盟」,批評動保法成立14年來,反讓140餘萬隻犬貓枉死收容所 。

而民間長期致力推動的絕育措施「TNR」,卻因缺乏法源依據和政府的財政支持而受到重重阻礙,最終每年仍有無數犬貓的生命被殘酷的施以安樂死。

» 閱讀全文

環境毒素、成藥恐引發胎兒自閉症

英國約克大學的研究人員發現,腦部脂質分子濃度的異常,會影響早期胎兒腦部兩條主要神經路徑的交互作用,進而可能導致自閉症。科學家進一步研究發現,環境因子可能影響這些脂質分子的濃度,例如某些化妝品和成藥中的化學成分。

» 閱讀全文

我們的島|消失的鰻魚

鰻魚飯

鰻魚,是種神秘而特殊的野生動物,當牠來到你的餐桌前,曾經漂流了3000公里的旅程,因為討海人的竭力捕撈、養殖場的培育,最後才成了餐桌上的美食。

近40年來,鰻魚的數量減少了95%,在我們還來不及揭開牠的神秘面紗前,是否就將面對鰻魚消失的危機?

» 閱讀全文

我們的島|動物「祭」行曲

放生、入神 、神豬,動物在宗教儀式中扮演重要角色,是救贖、還是虐待,祭動物,真的是積功德嗎?紀錄片導演林瑞珠耗時2年,走訪近20處神豬農場,希望呈現台灣特殊的「神豬文化」。

» 閱讀全文

推薦讀者回應 |聯合國:全球1/3食物浪費 環境各環節均受衝擊

Sam:若是到有機商店去消費時,請告訴店家, 你們的買一送一(買二送一)促銷, 對支持有機想法的人是個挑戰----有機強調的是適度消費而不是過度消費。 因為多買可能會演變成多吃與吃不完丟棄浪費, 造成內心的衝突,實在是很痛苦!

» 閱讀全文

訂閱 / 退訂  / 投稿信箱: infor@e-info.org.tw  | 加 入Facebook粉絲團 | 

發行單位: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116台北市文山區萬隆街38號  Tel: (886)2-29332233• Fax: (886)2-2933-2120
發行人:陳建志•總編輯:陳瑞賓
編輯:王鎮中、彭瑞祥 、詹嘉紋、賴品瑀、吳岱芝、洪郁婷、鄒敏惠•網編:鄒敏惠
※ 感謝 保誠科技贊助虛擬主機發送本電子報
※ 感謝各界志工與捐款者支持,詳洽 徵信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