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資訊電子報刊頭
2014 年5月8日

美濃本土非基改大豆復耕 收成上市

美濃農會今年初與農民契作試種台灣本土非基改大豆,近日即將收成上市。攝影:李育琴。

高雄市美濃區農會今年初與農民契作試種台灣本土非基改大豆,以推廣本土雜糧復耕,近日即將收成上市,昨(7)日農會邀集政府相關單位、契作農民和社團,以及通路販售業者,一起宣示反對基改作物進入美濃,共同推動以在地生產、在地消費、安全健康原則,希望未來打造美濃非基改安全農業村的品牌形象。配合黃豆復耕採收,農會也正式進軍電子商務,為美濃品牌農產品的銷售鋪設最後一哩路。

» 閱讀全文

  

臨時工淪「核電吉普賽人」 立委促勞檢、輻防法補漏洞

右為李桂林,台電退休工程師

工作風險高、責任大,核電廠內的工人勞動權益何在?勞動部部長潘世偉7日在立院衛環委員會中表態,「不是我們所負責,我們只負責與輻射無關的部分」。而在《勞動檢查法》與《游離輻射防護法》間兩不管地帶的派遣工、臨時工,更毫無保障可言,成了「核電吉普賽人」。

» 閱讀全文

氣候變遷加重地表臭氧汙染 美環署擬嚴訂排放量

科羅拉多州丹佛市區的空氣汙染情況。(圖:Rick Kimpel)

美國科羅拉多州博爾德國家大氣研究中心(NCAR)的科學家用全世界運算能力最強的電腦之一計算出,全美到了2050年夏季,有害臭氧的濃度將升高70%。 「不管你在美國何處,氣候變遷都可能影響空氣品質。暖化的地球不只是氣溫升高,夏季汙染和健康威脅也將隨之而來。」研究主要作者,NCAR科學家Gabriele Pfister說。

» 閱讀全文

日環境省預測暖化災損 恐高出上個世紀3倍

原生於日本本島的偃松林。(圖:Tatters ❀)

日本環境省的研究團隊於3月17日發表研究報告指出,由於地球暖化,本世紀末日本洪水災害將遭受龐大損失,可能為20世紀末損失金額的3倍,約為6800億日圓。 研究團隊運用了4種電腦模擬模式預測最新的氣候變化情形,計算出水災可能對糧食帶來的影響,與20世紀末的數據互相比對,提供地方政府制定政策時參考。

» 閱讀全文

透視中國環境|治汙之戰 中國修訂新環保法

北京的藍天;圖:綠色和平。

國務院總理李克強不久前曾表示要向汙染宣戰。修訂案的出台則標誌著中國的「治汙之戰」取得了突破性進展,而且有可能為這場戰役奠定基石。4月24日,在經過了數年的修訂之後,這部法律終於獲得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的通過,並將從2015年1月1日起開始施行。這部法律為環保部門解決中國當前面​​臨的嚴峻的環境挑戰提供了迫切需要的有力工具。現在,它的價值必須在實踐中得到證實。

» 閱讀全文

公共論壇|候鳥保育需備國際視野 八色鳥連結各國生態

八色鳥,圖:John&Fish

八色鳥提供台灣一個機會,藉由生物的角度,連結臺灣與周邊各國的關係。遷徙物種的保育必須將視野擴及該物種生活的所有範圍,臺灣作為八色鳥繁殖地,有相對重要的責任維護繁殖棲地的品質,同時也應就能力所及,為國際保育多做努力,最後也提醒八色鳥作為台灣淺山生態系的一份子,保育的作為可以從物種出發,但應從生態系的角度予以整體考量。

» 閱讀全文

推薦讀者回應 |核四停工、核廢何解? 立委:出錢請別國收

Innovette Chen :

星雲大師説要收核廢料啊!快快促成這件美事~

» 閱讀全文

訂閱 / {unsubscribe}退訂{/unsubscribe}  / 投稿信箱: [email protected]  | 加 入Facebook粉絲團 | 

發行單位: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116台北市文山區萬隆街38號  Tel: (886)2-29332233‧ Fax: (886)2-2933-2120
發行人:陳建志‧總編輯:陳瑞賓
編輯:王鎮中、彭瑞祥 、詹嘉紋、賴品瑀、吳岱芝、洪郁婷、鄒敏惠‧網編:洪郁婷
※ 感謝 保誠科技贊助虛擬主機發送本電子報
※ 感謝各界志工與捐款者支持,詳洽 徵信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