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資訊電子報刊頭
2014 年6月8日

在巴拿馬海岸與小海龜第一次親密接觸

前肢略微畸形的「小筠」

大媽看見我的遲疑,走來跟我說,「沒有關係,就讓牠爬吧。在展開牠的生命旅程前,牠需要這個爬行的過程。」可惜我的西語理解能力太有限,那一刻在太平洋潮聲背景下,大媽的話透露著某種參透生命的禪意,她的言語帶著詩的韻律穿過我朦朧的腦海。

» 閱讀全文

  

沿海遶淨

海袋人

我們以趣味反諷方式,繪製一系列12隻海袋人圖像,例如「飲料海袋人」即是因為人們在海邊喝完飲料後忘了帶走或丟棄,遺留下來的垃圾即生成這樣的海袋人,希望藉由這些圖像提醒來海邊休憩的民眾,台灣的海岸線已逐漸為垃圾所侵蝕的現象與危機。我們希望能藉由設計的力量,像是媽祖娘遶境般,護佑台灣美麗的海洋生態!

» 閱讀全文

褻瀆最後的偉大荒野

橘棘雕,來源:維基百科

蘇聯的船隻在查漢姆海嶺(Chatham Rise)800到1000公尺深處捕撈時,巧遇具有商業價值的鮮橘色魚群。這種從背部到腹部都很寬的魚,有著強健、像是披了盔甲的頭,像貓頭鷹般專注的眼睛,和向下彎曲的嘴,雖然牠們只有70公分長,但是很粗壯,而且肌肉發達。紐西蘭人很快就加入了蘇聯的船隊追捕這種魚,離開沿海區域,去探索他們國家周圍的海底峽谷和山脈。

» 閱讀全文

菜蟲吃菜不吃辣 辛辣水防治小菜蛾幼蟲

東港溪,攝影:黃冠銘

利用四季均易取得且生命力極為旺盛的小菜蛾幼蟲和生長週期短的小白菜進行研究,發現小白菜浸置於辛辣水溶液一段時間後,辛辣水可以順利進入小白菜體內。而小白菜浸置於大蒜、蒜頭、蔥及洋蔥等4種辛辣調理水,對防止小菜蛾幼蟲啃食葉片有成效。

» 閱讀全文

近期活動 x 行動參與

» 活動訊息託播

推薦讀者回應 |法啟動環保實驗 付錢請你騎自行車上班

狐九尾 :

懂得用的人就知道好處!前幾年高雄三不五時有免費公車,某次在車上聽到年輕媽媽說「今天(最後一天)才知道」,今年是使用一卡通到年底全部免費搭公車,加上C-bike一小時免費,基本上在高雄甚至可以全天趴趴走不花交通費...

» 閱讀全文

訂閱 / {unsubscribe}退訂{/unsubscribe}  / 投稿信箱: [email protected]  | 加 入Facebook粉絲團 | 

發行單位: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116台北市文山區萬隆街38號  Tel: (886)2-29332233‧ Fax: (886)2-2933-2120
發行人:陳建志‧總編輯:陳瑞賓
編輯:王鎮中、彭瑞祥、賴品瑀、吳岱芝、詹嘉紋、洪郁婷、鄒敏惠
網編:洪郁婷
※ 感謝 保誠科技贊助虛擬主機發送本電子報
※ 感謝各界志工與捐款者支持,詳洽 徵信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