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資訊電子報刊頭
2014 年7月8日

永和國父紀念館改建大樓 居民反彈 籲保留庶民記憶

說明會吸引百人到場參與。攝影:林倩如。

都市更新能否同時保留城市歷史及庶民生活印記?去年3月,新北市永和地區行政機關遷建方案拍板定案,城鄉局採折中方式,將國父紀念館及圖書館遷至秀朗福利站(國防部軍備局同意讓出土地),原區公所、警分局等現址則改建為全新的區政服務中心與住商大樓(福利站亦將回遷此處)。預計今年5月完成都市計畫變更,9月進行招商。

» 閱讀全文

  

科學家解密袋鼠走路 尾巴是「第三隻腳」

袋鼠。(來源:David Jenkins)

最新的實驗錄影確認,袋鼠尾巴著地早於後腳,藉此將身體往前推進,讓尾巴如同第三隻腳,作用類似人腳。袋鼠的尾巴相當於第三隻腳。若非如此,袋鼠的尾巴不需要這麼強壯,如此強壯的尾巴也會較重,影響移動速度。公袋鼠也用尾巴打架,有時甚至只靠尾巴平衡踢其他袋鼠。

» 閱讀全文

生物多樣性|造訪狐猴伊甸園

狐猴;林貞妤攝影

狐猴屬於靈長類動物,狐猴科,放眼全世界就只生長在馬達加斯加島嶼。狐猴鼻子短尖,耳朵和眼睛都很大,牠是樹棲動物,長長弧形的尾巴有助牠在樹梢間的穿梭,像蝙蝠一樣地,牠還擁有回聲定位能力以捕獲獵物。馬達加斯加過去曾有過比現代雄性大猩猩還大的馬島猩態狐猴,又稱古大狐猴,隸屬古原狐猴亞科,據科學家推測,此狐猴體重可高達將近200公斤!只可惜早在至少一萬年前就已滅絕。現今,島嶼上有超過110種狐猴(Conservation International, 2008),適應了從沙漠到雨林等各式棲息地。

» 閱讀全文

生物多樣大學堂|生物多樣性與文化多樣性的對話:羅素玫專訪

生物多樣性與文化多樣性的對話:羅素玫專訪

從人類學的角度來看這個定義,假如生物多樣性是「地球上所有的生命及其互動關係的總合」,那當然也包含了人類在其中,而人的互動不可能不牽涉到不同文化的面向,這個角度也是生態人類學從不同於其他學科的角度,來理解人與環境互動中所涉及的社會關係、文化價值、信仰體系及世界觀。所以,其實在這個生物多樣性的定義之中,已經隱含有文化多樣性存在的意義。

» 閱讀全文

公共論壇|數據合格又如何? 未發揮效用的水質與食品安全監測

永安漁港的釣客,圖片來源:桃園在地聯盟潘忠政

儘管野生石蚵很少人食用,但畢竟它是反映水體環境污染的生物指標;它體內有的,同一來源的其他海產也會有;我們不吃它,可能也會吃其他海產。

因此,我們仍根據這次的檢測結果,計算了食用野生石蚵的健康風險。

» 閱讀全文

近期活動 x 行動參與

» 活動訊息託播

推薦讀者回應 |《一噸垃圾可以賺多少錢》綠色經濟已成為一門顯學!

鄭宇婷:

在國外,有一群人撿拾塑膠垃圾,回收再製成手工塑膠鞋,賣得很好呢,完全的綠色經濟,塑膠無敵。這裡有他們的影片喔! http://vimeo.com/92132180

» 閱讀全文

訂閱 / {unsubscribe}退訂{/unsubscribe}  / 投稿信箱: [email protected]  | 加 入Facebook粉絲團 | 

發行單位: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116台北市文山區萬隆街38號  Tel: (886)2-29332233‧ Fax: (886)2-2933-2120
發行人:陳建志‧總編輯:陳瑞賓
編輯:王鎮中、彭瑞祥 、詹嘉紋、賴品瑀、吳岱芝、洪郁婷、鄒敏惠‧網編:洪郁婷
※ 感謝 保誠科技贊助虛擬主機發送本電子報
※ 感謝各界志工與捐款者支持,詳洽 徵信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