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資訊電子報刊頭
2014年9月21日

《夜的盡頭》 致我們終將逝去的黑夜

梵谷繪製星空的時代,鄉間夜間的電燈仍不普遍,夜裡的星星應該格外明亮。

「一閃一閃亮晶晶,滿天都是小星星。」這首耳孰能詳的兒歌,對於現代人成了一個遙遠的記憶──你有多久沒有見到滿天星斗了呢?《夜的盡頭》裡,作者保羅•波嘉德帶領讀者從第9級的拉斯維加斯,一路探訪到第一級暗空的大盆地國家公園,訪問很多在光害中奮勇求生的天文學家,他們談著星空作為一項自然資產,是如何值得大力保護。

» 閱讀全文

  

《婆娑伊那萬》辛勤的勞動身影

達悟人的水田

每個達悟家庭,通常會有數處分散的水芋田,好輪流掘取每日主食,水芋田通常位於山澗溪邊,便於引水灌溉的緩坡帶,故常呈梯田狀,而旱田則是位於山麓地帶或海邊,水源較缺乏的平地或緩坡帶,栽培的作物種類較雜,常見有旱芋、甘藷、小米、大薯、辣椒、甘蔗、香蕉、香瓜等。

達悟的傳統價值觀,不允許水田裡有枯萎的芋葉、枯枝等雜物,維持水田的乾淨整齊,自然成了暗中較勁的事。

» 閱讀全文

斑翡翠捕魚術:空中停懸

斑翡翠的空中停懸

這次在金門的82據點做生態調查,這個點位已經來非常多次了。大概什麼鳥會在什麼位置都很清楚。所以一到點就先開始找蒼翡翠、斑翡翠。斑翡翠大隻歸大隻,飛行技巧相當的好,最厲害的就是「空中停懸」找獵物了。

» 閱讀全文

時尚

上色的中山林楓紅

楓 向四季 借了購衣款

秋光裡 悄悄 換了殷紅的新衣 大家叫著 來賞楓紅 那知楓向陽光 下了重金

冬季裡 楓以枝椏之美 贏得 伸展台上的美名模

春 楓之美 從枝椏的新綠 到滿樹的嫩綠 鎖住人們的目光 吸引飛鳥昆蟲來 覓食

夏的繁盛 楓 是貴婦 頂著蒼翠綠葉 守著 夏的蟬鳴

» 閱讀全文

近期活動 x 行動參與

» 活動訊息託播

推薦讀者回應 |走回頭路? 開放熊膽入藥 衛福部明開會討論

Cheng Nemo:重點是材料怎樣來。是野生打獵採集的? 還是圈養取的? 動物本身有沒有受到不必要的痛苦,這才是我們要關心的事情啊!不要因噎廢食,好像犀角的藥效不錯,但同樣的水牛角、阿司匹林也能作到類似的效果。重點是人決定怎樣作啊. . .

» 閱讀全文

訂閱 / 退訂  / 投稿信箱: [email protected]  | 加 入Facebook粉絲團 | 

發行單位: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116台北市文山區萬隆街38號  Tel: (886)2-29332233• Fax: (886)2-2933-2120
發行人:陳建志•總編輯:陳瑞賓
編輯:王鎮中、彭瑞祥、賴品瑀、吳岱芝、詹嘉紋、洪郁婷、鄒敏惠•網編:鄒敏惠
※ 感謝 保誠科技贊助虛擬主機發送本電子報
※ 感謝各界志工與捐款者支持,詳洽 徵信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