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資訊電子報刊頭
2014 年9月26日

南港瓶蓋工廠再會勘 文史保存自然保護並進求雙贏

在都市計畫中的道路拓寬工程中,原本的「日治時期辦公室(又稱瓶蓋工廠)」與「崗哨」會遭拆除;攝影:江佩津。

歷經文化資產審議委員會決議後,目前南港瓶蓋工廠中7棟建築與2處地標登錄為歷史建物,只是在都市計畫中的道路拓寬工程中,原本的「日治時期辦公室(又稱瓶蓋工廠)」與「崗哨」會遭拆除;同時,瓶蓋工廠區內的老樹保存問題,也是在南港城市發展中,不可遺落的生態地景。

» 閱讀全文

  

八斗子現垃圾山 基市環保局:協調相關單位處理

八斗子現垃圾山,攝影:洪郁婷

19日蘋果日報刊出的新聞照片可以看到,基隆八斗子潮境公園出現垃圾山。

20多年前這裡曾是收納全基隆甚至部分台北垃圾的衛生掩埋場,後來改為八斗子復育公園,經過風吹日曬雨淋,復育公園的邊坡出現缺口,露出底下掩埋的垃圾,也就是照片中的垃圾山。

 此事經蘋果日報報導刊出後,引起環保單位注意。24日基隆市環保局緊急邀集相關團體、單位,一同前往現場會勘。

» 閱讀全文

【紐約氣候峰會】李冰冰:追求低碳經濟 有志者事竟成

中國女演員李冰冰參與聯合國氣候峰會。(來源:李冰冰臉書專頁。)

聯合國氣候高峰會,9月23日起在紐約舉行,峰會旨在催生各國減少碳排量的相關行動,並為2015年達成減碳2℃的新協議,先行凝聚政治共識。

峰會期間,各國領導人各自講述面對氣候變遷的承諾與行動,擔任聯合國環境規劃署親善大使的中國名演員李冰冰,也在開幕式上致辭。

李冰冰強調世界各地有越來越多年輕人為氣候變遷發聲、奔走,呼籲各界做出改變。


» 閱讀全文

【紐約氣候峰會】紐約宣言 將承諾轉為行動

聯合國氣候峰會23日在紐約召開(圖片取自聯合國會議官網)

在聯合國總部紐約這份倡議發佈之中,關於行動方面,會有更多的在地行動促使小農減少排放,也將會對全球金融市場造成深遠的影響。在能源領域,大會宣布了兩項舉措,將擴大規模生產乾淨的再生能源供應非洲東部、南部與小島嶼發展中國家。

» 閱讀全文

食在環保|全台農夫市集熱 小農與市集組織的挑戰

除了推銷產品,吳佳玲準備了精美的田間照片,熱情洋溢地和消費者分享耕作理念與成果。賴慧玲攝。

在猶如園遊會的市集中,一頂頂帳篷下,有用友善環境農法栽種的新鮮蔬果,色澤醇厚質樸的手工織品,農家用心製作的實惠餐點,還有許多在菜市場和超級市場無緣遇見的獨特產品。在生產者精心佈置的攤位上,每一樣都像河床上的寶石一般,靜靜等著你走近發現它獨特的價值。每一次掏出荷包,都是一場人與人、產品和土地的美好相遇。

» 閱讀全文

綠色人物|我家就是發電廠 風車達人李泳宗

風車達人李泳宗,手持教學用風車模型。攝影:郭政佑

西部濱海快速公路上的海風呼呼,各地遊客驅車來到嘉義布袋吃肥美的鮮蚵、看白花花的鹽田、乘竹筏遊沙洲。布袋──這個當地人形容為風頭水尾的地方,夏季時日頭毒辣把海水都曬成鹽,入冬後東北季風又強勁的幾乎可以刮起一台車,這裡的濕地是黑面琵鷺每年秋冬過境時的家,這個沿海小鎮也是風車達人李泳宗的家。

» 閱讀全文

公共論壇 |譴責暴力! 旗山廢爐渣案遲未解決 自救會長被毆重傷

0925反旗山大林回填廢爐渣自救會鄭妙珍會長遭到回填廢爐渣的業者員工痛毆

為家鄉奔走尋求協助的反旗山大林回填廢爐渣自救會鄭妙珍會長,25日早晨6點40分左右,於自家附近的芭蕉園中遭到回填廢爐渣的業者員工痛毆,致其左邊肋骨斷裂3根,左後腦腫痛、暈眩,有腦震盪之虞,身體多處受傷,目前於醫院診治當中。

環團要求檢調單位正視此一暴力事件,並對非法填埋廢爐渣案採取積極行動。 陳菊市長及市府團隊徹底處理本暴力攻擊案及旗山廢爐渣案,保護市民安全,勿再放任爐碴填埋於農地。中鋼公司不應繼續躲藏在非法業者的背後,無視於業者非法填埋廢爐渣問題。

» 閱讀全文

推薦讀者回應 |全店穿比基尼上班 北市蔬食餐廳關冷氣減碳

Mingchuan Lee:

這島國應該全面流行八分褲西裝跟折袖襯衫,不也很潮嗎?

» 閱讀全文

訂閱 / {unsubscribe}退訂{/unsubscribe}  / 投稿信箱: infor@e-info.org.tw  |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 

發行單位: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116台北市文山區萬隆街38號  Tel: (886)2-29332233‧ Fax: (886)2-2933-2120
發行人:陳建志‧總編輯:陳瑞賓
編輯:王鎮中、彭瑞祥 、詹嘉紋、賴品瑀、吳岱芝、洪郁婷、鄒敏惠‧網編:洪郁婷
※ 感謝 保誠科技贊助虛擬主機發送本電子報
※ 感謝各界志工與捐款者支持,詳洽 徵信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