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資訊電子報刊頭
2014 年9月30日

「全國能源會議」為核一延役鋪梗? 民眾經濟部前籲公開計畫

北海岸當地居民與綠色公民行動聯盟前往經濟部,要求經濟部公開核一延役計畫內容。

雖然行政院在2011年11月曾承諾核一二三廠不延役,但隨著反核四運動昇溫,2013年底又開始不斷暗示若要停建核四,核一二廠必須延役。如今核四在4月林義雄禁食激起的反核行動中宣告封存,核一廠的延役評估計畫卻將重啟審查。

» 閱讀全文

  

農村再生×綠色保育 埔里筊白筍田護白魚

埔里茭白筍綠保田。(圖片來源:慈心基金會)

農村再生X綠色保育,深耕鄉里田野,譜出埔里綠色奇蹟!農委會水保局與慈心基金會合作,輔導埔里一新社區,推動台灣白魚綠保田、有機農業生產認證加值產業有成,4至10月茭白筍盛產期間,每日產量可達1千多公斤,消費者大啖健康筊白筍,還兼復育台灣特有種「台灣白魚」!

» 閱讀全文

護樹聯盟提3事證 指李科永圖書館違法

高雄市政府預計在中央公園興建李科永紀念圖書館一案,昨日再次在高雄市議會舉辦公聽會。攝影:李育琴

高雄市政府預計在中央公園興建李科永紀念圖書館一案,29日再次在高雄市議會舉辦公聽會。由於市府多次與民眾溝通都以本案依法行政回應,對於民眾的質疑和替代方案始終沒有明確回答,29日在市議員蕭永達的主持下,民眾提出3項事證,要求市府官員說明李科永紀念圖書館一案是否已經違法,然而台上官員排排坐,卻無法回應指控,護樹團體要求市府決策層級出來面對並停工,否則將向監察院舉發,並向法院提告。

» 閱讀全文

緩和氣候變遷衝擊 全球最大海洋保護區定案

太平洋豪蘭島保護區上的寄居蟹。(來源:U.S. Fish and Wildlife Service Headquarters)

美國總統歐巴馬25日運用其總統職權,擴大小布希設立的「太平洋偏遠島嶼海洋國家保護區」至目前面積的6倍,成為全球最大海洋保護區。以後這處太平洋中南部490,000平方英哩,鯨魚、海豚和海龜出沒,遍佈珊瑚的美麗偏遠熱帶環礁水域,將禁止商業捕撈和深海探勘等其他商業活動。

» 閱讀全文

【紐約氣候峰會】全球市長攜手 共抗氣候變遷

德國波昂的電動街車。(圖:Mundus Gregorius)

為了對抗氣候變遷,23日在聯合國總部舉行的聯合國秘書長氣候高峰會上,來自世界各地的城市組成了全球性的「市長聯盟(Compact of Mayors)」,將以全新且符合國際規範的標準衡量系統,讓城市承諾大幅減少溫室氣體排放、公開既有目標、計畫與年度進度報告。

» 閱讀全文

生物簡介|介殼蟲的命運交響曲

臀紋粉介殼蟲,圖片攝影:李鍾旻。

有種植盆栽的家庭,對介殼蟲這類生物可能會相當熟悉。每一年、每隔一陣子,我家中便會出現一群群白色的臀紋粉介殼蟲,聚集在一塊,吸食著植物葉片、莖的汁液。牠們的身體扁平橢圓,表面因布滿了蠟質粉狀分泌物而呈白色,看似柔軟而脆弱。這些介殼蟲族群幾乎都是雌蟲。

» 閱讀全文

生物多樣性|束縛在天空林道的老靈魂

圖片攝影:徐嘉君。

經常出入台灣山林的旅者,行走林道時應該不難遇到昔日伐木時期的遺跡,於伐木全盛時期的50年代,全台灣的林道總長累積達2400公里,深入島嶼內難以想像的原始山區。1989年天然林停止砍伐之後,山區的林道在缺乏維護的動機下,加上每年颱風的侵襲以及破碎的山區地質,被大自然一一「回收」,目前尚在林務局管理下的林道大約還有80條左右。

» 閱讀全文

近期活動 x 行動參與

推薦讀者回應 |台灣環境NGO的下一個十年

訪客:

台南市北區跟中西區每個週末都有廟會,那就算了。製造出來的垃圾、噪音及空污,已經到無法無天,沒人敢管。沒看過更自私的人了,早上六七點放煙火,中午下午也放,晚上放到12點,有時還凌晨3點,每個週末。還跟市民提倡為環保中秋節少烤肉, 是笑話嗎?

» 閱讀全文

訂閱 / {unsubscribe}退訂{/unsubscribe}  / 投稿信箱: infor@e-info.org.tw  | 加 入Facebook粉絲團 | 

發行單位: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116台北市文山區萬隆街38號  Tel: (886)2-29332233‧ Fax: (886)2-2933-2120
發行人:陳建志‧總編輯:陳瑞賓
編輯:王鎮中、彭瑞祥 、詹嘉紋、賴品瑀、吳岱芝、洪郁婷、鄒敏惠‧網編:洪郁婷
※ 感謝 保誠科技贊助虛擬主機發送本電子報
※ 感謝各界志工與捐款者支持,詳洽 徵信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