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資訊電子報刊頭
2014 年10月7日

使用者付費、總量管制 遊嘉明湖善盡環境責任

嘉明湖是全民的,享受嘉明湖,也應負起保護的責任。

清晨的嘉明湖畔,數十頂帳篷還沒來得及拆,一些遊客來往湖邊取水,炊煙裊升,吆喝嬉鬧聲1公里外清晰可聞,與美景相伴令人稱羨,但環境成本卻不能不考慮。8月民間舉辦的「嘉明湖越野賽」,也令人不禁要問,國家步道是給遊客走的,還是超馬選手的競技場?當每個人主張自己的權益時,使用者該負的環境責任也需重視。

» 閱讀全文

  

氣膠含量飆高減少季風降雨 研究:人為汙染所致

全球大氣中的氣膠濃度在近幾年不斷上升。(來源:NASA Goddard Space Flight Center)

愛丁堡大學研究人員指出,20世紀下半葉,北半球夏季季風降雨量減少達10%。科學家認為,人類活動排放的「氣溶膠(或稱氣膠)」微小粒子是主因。換句話說,人類活動排放污染已經讓過去50年間每年的季風降雨減少。

» 閱讀全文

全球物種加速流失 聯合國:保育成績慘不忍睹

報告表示,地球上最受生存威脅之一的勺嘴鷸(spoon-billed sandpiper),保育情況仍不樂觀。(來源:ken)

全球多樣性展望第四版(Global Biodiversity Outlook 4)報告指出,各國現況仍遠遠落後2010年名古屋會議時設下的《愛知目標》。根據這份聯合國最新報告,世界各國阻止野生動物和棲地流失的成績可說是慘不忍睹。

» 閱讀全文

【鯨彩一生】水肥煉金術──龍涎香

東印度公司於西元1694年時,從香料群島收到83公斤的龍涎香。圖片取自Chevalier, N. 1700. Description de la piece d’Ambre Gris que la chamber d’Amsterdam a recene des Indes Orientales, pesant 182 livres; avec un petit traite de son Origine et de sa Vertu. Amsterdam, Chez l’Anteur.

龍涎香也被稱為漂浮的黃金(floating gold),因為其價格和黃金相比可說是毫不遜色。確切的文獻紀錄,至少可以追溯到西元第9世紀。《一千零一夜》的故事裡,龍涎香就在其中多個不同的故事中出現,當做香水使用或是做為香料加在咖啡裡增加風味。在大家很熟知的《阿拉丁神燈》裡,阿拉丁就有喝過帶有龍涎香風味的咖啡!

» 閱讀全文

推薦讀者回應 |大海的召喚

訪客:

綠島如果要永續經營生態旅遊,那麼適當的管制,應該是必要的行為。例如:船票加收生態稅,再用這筆專款來改善生態環境,增加保育大力,減少漁獵壓力。

» 閱讀全文

訂閱 / {unsubscribe}退訂{/unsubscribe}  / 投稿信箱: infor@e-info.org.tw  | 加 入Facebook粉絲團 | 

發行單位: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116台北市文山區萬隆街38號  Tel: (886)2-29332233‧ Fax: (886)2-2933-2120
發行人:陳建志‧總編輯:陳瑞賓
編輯:王鎮中、彭瑞祥 、詹嘉紋、賴品瑀、吳岱芝、洪郁婷、鄒敏惠‧網編:洪郁婷
※ 感謝 保誠科技贊助虛擬主機發送本電子報
※ 感謝各界志工與捐款者支持,詳洽 徵信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