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資訊電子報刊頭
2015 年9月14日

再生能源僅補貼業者 民團批:政府不顧「自用戶」

台南社大大同部落點燈,一度電的價值是無價。圖片提供:林元笠。

台南社區大學長期關注能源議題,並且開設綠能課程,透過實際操作使用太陽能來了解台灣再生能源的可能性,今年更前進花蓮大同部落,為長期處在黑暗中的部落點亮有史以來第一盞燈。

» 閱讀全文

「滇池關愛日」 雲南環團號召公眾改善水資源

骯髒的滇池水。攝影:詹嘉紋

昔有「高原明珠」美譽的滇池,是雲南最大的淡水湖,也是民生飲用、農田灌溉、工業用水等主要來源;然而現在的滇池雖是國家級旅遊度假區,也仍是百姓休閒、遊憩之處,但清澈的水體已然混濁、污染嚴重。

» 閱讀全文

全球木材半數都非法! 非洲五國誓言反盜伐

坦尚尼亞南部查獲的非法木材。攝影:Isaac Malugu;圖片來源:WWF。

非洲森林砍伐漸增問題出現重大進展。肯亞、坦尚尼亞、烏干達、馬達加斯加與莫三比克五國,於本月初簽署《桑給巴爾宣言》,承諾攜手對抗東非和南非的的非法木材貿易。

» 閱讀全文

我們的島|洪暴之後

烏來地區遭受洪水重創。攝影:張光宗。圖片來源:我們的島

洪水退去,管理問題浮上檯面,新北市烏來地區遭受重創,彷彿當年南投廬山溫泉區的翻版,挺過風災打擊,廬山現況如何?它的命運能否作為烏來的借鏡?災後烏來,能否站上整頓秩序的新起點?

» 閱讀全文

我們的島|尋龜宿

翡翠水庫是全台唯一食蛇龜保護區。攝影:張光宗。圖片來源:我們的島

對有些生命來說,家,是遙遠的幻夢。台灣原生龜,因為中國市場需求龐大,成為盜獵對象,近十年來,野生數量急劇下降,連專為食蛇龜劃設的保護區,盜獵者的腳步都已經踏向森林深處......

» 閱讀全文

我們的島|農地上的發電夢

雲林縣太陽能發電裝置的數量是全台第一。攝影:陳添寶。圖片來源:我們的島

秋風吹起,正是雲林種蒜頭的季節。高鐵沿線旁的農田,許多農民忙著整地,準備播種。這樣的尋常景象,這幾年卻悄悄發生變化。他們身旁的農地,開始長出一座座太陽能發電設施……

» 閱讀全文

公共論壇|亡羊補牢:國際登革熱防疫合作 避免疫情失控

白線斑蚊。圖片來源:naturegirl 78。CC BY 2.0

國內登革熱病例數目已破6000,並正不斷迅速累積中,離島地區亦難倖免,疫情何時能被控制,無人敢言。事實上,從20世紀後半葉以降,登革熱疫情的地理範圍便漸漸擴大,不再侷限於熱帶或亞熱帶國家,而每年被世衛組織(the World Health Organization, WHO)列入登革熱疫區名單的國家均在120個以上。

» 閱讀全文

志工摘錄新聞

推薦讀者回應 |蘭陽老農心酸:賣地後,再也回不了家

Peter:台灣老農持有的土地平均不到2甲,分給3至4個小孩後,每人平均不到5分地,已經達不到耕作的經濟效益,除了出租,就是出售。

出租,375減租條例,讓農人不敢租人,以免收不回來。出售,會被視為敗家子,於是慢慢的有些土地荒廢了。

都市房子那麼貴,生活空間那麼小,許多人一有空就想往郊外跑,一有錢就想在田裡蓋農舍。偏偏農人收入又那麼低,出售農地成了許多人不得不的決定,於是農地只長房子不長農作。

我們的政府一再強調台灣少子化問題嚴重,要獎勵生育。其實,台灣人口密度之高僅次於孟加拉,少點人其實也不錯,至少對環境的負擔會小一點,而且失業率降低,每個年輕人接受的資源也會多一點。少子化,表面是危機,其實也是轉機。

» 閱讀全文

訂閱 / {unsubscribe}退訂{/unsubscribe}  / 投稿信箱: [email protected]  |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 
 

※守護環境知情權,捐款支持環境資訊中心!

發行單位: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116台北市文山區萬隆街38號  Tel: (886)2-29332233‧ Fax: (886)2-2933-2120
發行人:陳建志‧總編輯:陳瑞賓
編輯:彭瑞祥 、詹嘉紋、賴品瑀、吳岱芝、洪郁婷、鄒敏惠‧網編:洪郁婷
※ 感謝 保誠科技贊助虛擬主機發送本電子報
※ 感謝各界志工與捐款者支持,詳洽 徵信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