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資訊電子報刊頭
2015 年12月24日

目標非核無煤家園 民間號召26日凱道遊行反空污

民團26日將攜充氣巨肺遊行,替總統府戴上PM2.5大口罩,要領導者重視空污。攝影:黃小玲。

本週六就要舉行「1226全國反空污大遊行」,由350台灣、台灣青年氣候聯盟、台灣健康空氣行動聯盟、全國教師工會總聯合會等公民團體發起,23日就要帶著8公尺×4公尺的巨大充氣肺臟到總統府前表達訴求,替總統府戴上PM2.5專用口罩布特製大口罩。

» 閱讀全文

救空污! 阻中科擴廠 環團要求成立新監督小組

環保團體帶來台中空污,要求環保署嚴審中科 (數字為中部地區所測得 PM2.5值)。

台中科學園區大肚山彈藥分庫擴廠計畫2月在爭議中通過,引發中部民眾不滿,認為中部空污近年急遽惡化,不應再擴增工業區。23日,環保署進行中科一、二期變更審查時,中部環保團體與居民特地北上抗議。他們帶來中部的髒空氣,要求環評委員嚴加把關,停止中科的擴廠案。

» 閱讀全文

【你來報報】《海岸法》阻台東生計? 鄉長:有違地方自治

《海岸管理法》說明會現場。攝影:陳金鈴。

台灣國土三法的第二塊拼圖,位居海岸管理最上位法源的《海岸管理法》今年1月三讀通過,明定未來沙灘不可擅自圈地獨佔,台東縣東河鄉鄉長陳式鴻卻認為此法將大片東河鄉土地的權責劃歸中央,行政範圍將僅剩零星山區村落,違背地方自治的精神。

» 閱讀全文

研究:熱帶雨林儲碳力 猴子、鳥類貢獻大

一隻瀕臨絕種的褐絨毛蛛猴,正在巴西雨林中探索。圖片來源:PROPeter Schoen(CC BY-SA 2.0)。 - See more at:

研究發現,熱帶森林中,以水果為食的大型猴子與鳥類扮演著緩解氣候變遷的關鍵角色,當這些動物數量因過度獵捕而減少,碳排放就會隨之升高,因為牠們散播種子的能力與巨型硬木的生存息息相關。

» 閱讀全文

深圳山崩背後 無處可去的城市建築廢料

廣東深圳12月20日發生嚴重山崩。圖片來源:擷取自蘋果日報

城市建設過程中產生的餘泥渣土由於處理不慎,瞬間沖毀33棟民宅和廠房。12月20日11時40分,在沒有地震、暴雨等自然災害誘發的情況下,深圳一處渣土山突然發生大面積滑坡,截至21日失踪人數將近百人。專家鑑定後認為,事故原因是廢棄渣土堆得過多過高,且沒有防護措施。

» 閱讀全文

近期活動 × 行動參與

 » 活動訊息託播

推薦讀者回應|再見!中油五輕!

沈倉毅:

是阿...因為有環團,台灣的工業才有辦法更進步。但是環團更進一步的想要良好的環境,所以要求所有的工業區都不應該存在了嗎?從反五輕,接下來反大林、林園、仁武大社,還有早前的前鎮工業區。加工區也開始要反了。為了反對而反對是正確的嗎?

那如果這樣,大學的科系一開始就不應該有工程學程了,我認可環團的努力,但是唾棄他們的意氣用事以及傻蛋。最後還是講,最壞的結果就是男的當鴨女的當雞。重點在於,一開始工業區的規畫就不應該讓太多商業和住宅區開發了。

» 閱讀全文

訂閱 / {unsubscribe}退訂{/unsubscribe} / 投稿信箱: infor@e-info.org.tw  |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 
 

※守護環境知情權,捐款支持環境資訊中心!

發行單位: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116台北市文山區萬隆街38號  Tel: (886)2-29332233‧ Fax: (886)2-2933-2120
發行人:陳建志‧總編輯:陳瑞賓
編輯:彭瑞祥 、詹嘉紋、賴品瑀、吳岱芝、洪郁婷、鄒敏惠‧網編:洪郁婷
※ 感謝 保誠科技贊助虛擬主機發送本電子報
※ 感謝各界志工與捐款者支持 ,詳洽 徵信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