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首頁問卷內容得獎名單調查結果

 

   犬貓為哺乳類動物中,國人最常飼養的寵物種類,近年來礙於居家環境空間上大小的限制,小型的非犬貓類寵物(如黃金鼠、兔子、貂等)受到大家的喜愛,成為寵物市場上的另一批新寵。它們雖然討喜可愛,但相較於其他的寵物類群亦有著較高的人畜共通傳染疾病的可能性,加上這些寵物在引進的初期,往往未經過適當的檢疫與評估的程序,形成防疫及公共衛生上的渾沌地帶,一如幾年前發生漢他病毒感染個案出現時,大批的寵物鼠霎時成為大家害怕的可能傳播途徑,進而大量遺棄。

  有鑒於逸出的寵物日益成為外來種生物的重要來源,本調查於2004年3月17日至28日,經由環境資訊中心網站進行問卷調查,其中總問卷數為383份,有效問卷數為341份(89.03%)。大多數的問卷填寫者均飼養過寵物,種類與數量以哺乳類(含犬、貓、鼠兔等)最多,其次是淡水魚,第三種是鳥類。

  有效問卷中現任的寵物飼主約有231位,所飼養的寵物以犬、貓為主,其次為淡水魚類,第三才是鼠、兔等哺乳類動物。種類以外型可愛的楓葉鼠、黃金鼠、倉鼠及兔子為主,只有1位飼養「貂」。飼養的原因是覺得寵物外型長相可愛、容易飼養及興趣,取得的管道則來自寵物店的購買為主,其次是朋友轉贈。飼養過程中的資訊來源為網路,然而對於寵物的原產地大多數表示不知道﹔寵物大多數不曾配對繁殖,若有繁殖成功也多轉送他人或自行撫養。

  填寫者以女性為主佔84%,超過80%的填寫者未婚,年齡集中於20-39歲間,90%的填寫者擁有大專以上的學歷,目前的職場多為學生或教育研究者。茲將大致結果整理公佈如下:

哺乳類的種類

倉鼠 天竺鼠
小白鼠 倉鼠
三線鼠
楓葉鼠
老公公鼠
黃金鼠
長毛黃金鼠
兔子
迷你兔
中型荷蘭兔
天竺鼠

 

Copyright 2004 by
Taiwan Environmental Info Associ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