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輕VOCs洩漏管制 因應對策終有譜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六輕VOCs洩漏管制 因應對策終有譜

2014年06月17日
本報2014年6月17日台北訊,賴品瑀報導

六輕四期不斷增長擴建,實質管制規範卻始終未跟上腳步,因此環署一向急於通過,希望能「對現階段作個了結」,讓六輕已興建的部分,能實際執行最嚴、最新的管制標準。17日下午進行第三次審查終獲通過,待資料確認、依照委員意見修改後,即可送大會作最後確定,否則就繼續回到小組討論。

六輕提出各設施改善情況

在2月的第二次審查中,審查小組提出3點結論,包括確認計畫範疇,列入四期內所有廠商與4.5期前所有已通過審查的期程;設備元件以監測管理為主、設備改善為輔;設備元件以外5項則須一一列表,詳細列出編號、改善措施與查核方式,並要求六輕在3個月內重新提出報告再審。而此次的會議結論則為,要求六輕詳細整理自主管理計畫、檢測確實執行,尤其儲槽需從每季一次改為每月一次、提出設備元件管制改善的規劃、詳細說明監測管理計畫等。

此次六輕補件後,環署強調「務實的面對」,會議首先排除長久以來儲槽數量兜不攏的爭議,「不管六輕有一個儲槽還是一萬個,跟這次審核的因應對策並不相關。」綜計處科長俞振海強調。而關於儲槽的釐清,將在本週四「六輕四期擴建計畫化學、石油及石油製品等各式儲槽環境影響調查報告書」專案小組第4次審查會議進行。

六輕廠區內與VOCs洩漏有關的設備有廢氣燃燒塔44座、內容物為揮發性有機體的儲槽2,043座、裝載操作設施則含188種揮發有機物、收受石化製程廢水的廢水處理廠7座、91單元、與石化製程中的61座冷卻水管,共分為五大項。

廢氣燃燒塔屬於製程發生緊急異常時的緊急排放,小組同意不訂使用上限時數,但也要求對使用時機訂出嚴格規範,並將利用連線機制監控,確保廢氣燃燒塔遵守不處理常態排氣的規定。

而儲槽數量爭議多時,此次六輕提出內容物為揮發性有機液體的儲槽與各式存放設施共有2,043個,在小組要求下,將會每月定期巡檢,進行監測、查核。

六輕表示,自2008年自行實施管制對策後,設備元件的洩漏情形其實已有改善,而此次會議廠區內各家廠商都有到場旁聽,顯示他們的重視。六輕也明確表示,若往後各廠有不實提報的狀況,六輕將會將其停權4年,台塑環安中心副理吳宗進強調,此後果相當嚴重,幾乎任何一家廠商都可能因此倒閉。

六輕表示自主執行管制對策後已有改善

作者

賴品瑀

新店溪下游人,曾在成大中文與南藝紀錄所練功打怪撿裝備,留下《我們迷獅子》、《我是阿布》兩部紀錄片作品。現為人類觀察員,並每日鍛鍊肌肉與腦內啡,同時為環境資訊電子報專任記者,為大家搭起友誼的橋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