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迴台9線拓寬 土徵1坪價買不起便當 原民北上協商未果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南迴台9線拓寬 土徵1坪價買不起便當 原民北上協商未果

2014年06月20日
本報2014年6月20日台北訊,特約記者郭琇真報導

斥資190億元的台9線南迴公路拓寬改善計畫,6月初才在草埔隧道舉辦開挖破土儀式,卻傳出安朔與森永段徵收土地價格過低,1平方公尺公告市價僅68元,引發原住民抗議。數十位地主20日下午在立委劉櫂豪陪同下,進入行政院協商。

台九線拓寬,然安朔與森永段徵收土地價格過低,引發原住民北上抗議。攝影:郭琇真

台9線南迴公路拓寬改善計畫自2012年4月起動工,拓寬範圍北起台東線太麻里鄉香蘭村,南至屏東縣獅山鄉草埔村,原路線全長40.616公里,改善後為35.922公里。

其中香蘭到大鳥從2車道拓寬至3到4車道,安朔到草埔路段則以隧道和橋樑方式截彎取直,新闢4車道進行改善,預估單程將能縮短30分鐘的車程。

台九線拓寬工程示意圖。圖片來源:交通部公路總局

徵收土地不溝通  賤價要求原民買單

不過該計畫的土地徵收價格偏低,促使台東縣達仁鄉安朔村和森永村近60位地主組成自救會北上陳情。自救會會長張金生表示,土地徵收應有合理的價格,否則就是踐踏原住民的尊嚴,原住民山保地本具有國土保安的使命,但集水區劃設、山坡地造林等政策卻迫使原住民土地越來越少。

原民希望能爭取合理的徵收價格。攝影:郭琇真「現在政府徵收土地不做溝通,請第三方公正的估價師評估,就說我們的土地1平方公尺68元,連一個便當都買不起,根本是在強姦我們!」

張金生直指徵收價格明顯過低,台電向達仁鄉購買土地1平方公尺有3,000元,花蓮縣秀林鄉附近水泥用地也有3,300元,他們並不是要無理要求,而是要爭取應得的結果。

據了解,獅子鄉部分地主已先行簽訂協議,這讓前獅子鄉鄉長侯金助大嘆,原民地就像殖民地,當都市土地不斷高漲,原民土地卻只能遭不合理對待。

水源地沒建好  工程就開工

除此之外,張金生表示,此次徵收讓森永村的水源地變成道路用地,雖然現在已另闢土地興建,但工程還沒做好,台9線就已動工,居民只能忍受喝汙濁的水。

他感嘆,政府規劃只想著道路工程,周邊配套的公共設施卻沒有一併納入討論。

延後協議價購  地主將開部落會議

政院協商訴求未獲正面回應,原民決議召開部落會議。攝影:郭琇真數十位地主在立委陪同下進入行政院協商,經過2小時討論,提高土地徵收價格的訴求未獲得正面回應。

負責主持會議的行政院副秘書長蕭家淇表示,原訂7月9日由交通部公路總局召開的協議價構會議將延後,這期間會讓持有土地的所有權人進行內部協商。

張金生則說,他們預計召開部落會議,商請原民會主管幫忙進行法律解說,如何讓土地價格拿得合理、合情、合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