施工在即 台東旭塔觀光飯店辦說明 未解居民疑慮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施工在即 台東旭塔觀光飯店辦說明 未解居民疑慮

2014年07月13日
本報2014年7月13日台東訊,特約記者張藍報導

負責旭塔觀光飯店工程的岩谷環境工程股飯有限公司董事長黃素珍到場說明。沉寂4年,旭塔觀光飯店7月11日在台東成功鎮美山部落召開「旭塔觀光飯店施工前公開說明會」,此案開發單位為柏菲特企業,負責該案工程的岩谷環境工程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黃素珍則到場簡報說明。

此次說明會,美山部落的村落廣播從早開始便呼籲居民踴躍參加,除了當地居民,現場還有來自台東公民團體的成員到場關心,由於適逢鄰近小港部落豐年祭,數位小港居民甚至暫離進行中的豐年祭趕來參與。然已屆施工前公開說明會階段,居民對該案仍多所質疑。

美麗的東海岸近年來吸引許多遊客,而各觀光飯店開發案也接二連三。圖片來源:營建署墾管處

旭塔觀光飯店基地位於成功鎮美山部落,基地100公尺處便是美山部落的民宅區,鄰近還有小港漁港及小港聚落。基地區位屬「台灣沿海地區自然環境保護計畫」之「一般保護區」範圍。開發面積約9公頃,預計規劃有180間房間的度假飯店及獨棟度假別墅,另規劃SPA休閒館及舍利塔一座。主打心靈休養及養生度假,預計招攬1日1,000人次以上的遊客前來住宿遊玩。

旭「塔」=納骨塔? 飯店命名引聯想

旭塔觀光飯店與美山居民溝通之初,即因飯店命名內含「塔」一字,又規劃有舍利塔一座,引起當地居民反感與疑慮,擔憂開發單位實際上要蓋的是納骨塔。黃素珍解釋,旭塔在藏文中意指很美好的意思,開發案也絕非居民所想之納骨塔,是一能吸引觀光人潮、促進當地就業機會的五星級觀光飯店。

她也補充,開發商柏菲特企業董事長黃慶家為虔誠佛教徒,幾經溝通,他仍不願更動飯店命名。即使舍利塔為放置得道高僧靈骨之塔,美山附近不遠處早已有納骨塔一座,當地文化概念對於納骨塔也十分排斥,居民的恐懼聯想與排斥實屬合理。

環差未做 動工在即?

走近沉寂已久的基地,卻見鐵條圍籬及施工危險的布條已經搭起,現場還有怪手一台及整地痕跡。

未通過環差的工地,卻已有怪手及整地痕跡。

附近居民表示,圍籬與施工布條為施工說明會前一日搭設,顯見飯店想在近日動土的決心。然旭塔觀光飯店於2010年有條件通過環評後,已4年未動工,依據環境影響評估法第16-1條,開發案通過環評並取得主管機關核可後,「逾3年始實施開發行為時,應提出環境現況差異分析及對策檢討報告,送主管機關審查。主管機關未完成審查前,不得實施開發行為」。

台東林姓居民提醒,若在未實施環差分析即有實際動工行為,恐違反法律。對此疑慮,董事長感謝大家的提醒,口頭允諾會立即補做環境現況差異分析。她並回應,開發案在2008年11月及2009年2月已召開兩次公開說明會,所以「已經定案」、「不能更改了」,此次說明會原意僅是說明水土保持的施作工程。

汙水處理、在地回饋效益 居民仍有疑慮

當地居民對旭塔觀光飯店的開發抱有許多疑慮,由於該案鄰近當地居民賴以生息的小港漁港,居民對於飯店汙水處理特別擔心。居民提出質疑「那些汙水,你要讓它流到漁港嗎」?

黃素珍回應,開發案將採取最嚴苛的三級排放標準,排放出來的「水是清的」。在地公民團體人士認為,這樣的口頭承諾並無誠意。黃素珍強調,自己是清大生醫工程與環境科學系博士,對於開發所造成環境相關問題一定會相當注意。

此外,居民也關心飯店的在地回饋機制。旭塔觀光飯店環境影響說明書寫到「非經營管理及專業技術人力部門包含客房部之房務清潔、補給及餐飲部之清潔、餐飲服務等工作內容(不含主管及重要幹部)」。在場公民團體人士楊先生質疑,這是否意味飯店所帶來的就業機會僅能讓在地居民、旅外遊子回鄉做清潔工?黃素珍表示,飯店內有許多部門,絕非只提供清潔工的職缺予在地,並承諾絕對會聘用一定比例的當地居民。

雖然已是施工前說明會,到場的居民似乎對於飯店命名的誤解未除,對於開發可能帶來的汙染及在地回饋效益亦無信心。顯示即使開了兩次公開說明會,開發單位提供的資訊仍未有效傳達予在地,並未達到充分的雙邊溝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