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蹟買賣後遺症難解 文萌樓都更範圍陷困境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古蹟買賣後遺症難解 文萌樓都更範圍陷困境

2014年07月15日
本報2014年7月15日台北訊,賴品瑀報導

曾為公娼館的文萌樓,在2006因反廢娼運動據點的意義獲得古蹟身份,但2011年遭投資客買下後卻開始面臨都更危機,恐成北市第一起私有古蹟遭都更的案例。

14日上午台北市都市更新審議委員會,討論文萌樓「究竟要不要劃入都市更新範圍」 ,日日春協會與文史工作者主張文萌樓劃出都更範圍之外,並由文化局出面徵收,回歸文化資產管制,才是維護古蹟文萌樓最好的方式;但對建商而言,若將文萌樓劃入都更後再捐贈給北市府,才能加速推動該都更計畫。兩種意見僵持不下,會末決議各方討論兩個月後再議。

文萌樓

土地國有、建物私有的困境

位於台北市大同區雙連小三段的都更案,由建商聖得福擔任實施者,佔地3,361平方公尺,土地使用分區為建蔽率65%、容積率560%的商三,地主主要為國有財產署、北市財政局、警察局與台灣銀行,但因範圍包含了市定古蹟文萌樓而有爭議。

曾在文萌樓工作的秀蘭阿姨,目前持續講著自身的故事,要世人藉此反思。位於北市歸綏街的文萌樓,成為古蹟的理由相當特殊,不但因為1941年始為公娼館所在,為都市發展史中,河港城市性產業歷史記憶地區,更由於1997年反廢娼運動中,抗爭的公娼將其作為據點,深具紀念意義。因此2006年指定為古蹟後,「日日春關懷互助協會」也持續以租屋方式,在文萌樓維護、經營各種性議題的展示與討論。

文萌樓目前土地分屬國產署、台銀、建商所有,建物卻另屬私人。2011年投資客林麗萍以330萬買下文萌樓,並向日日春提告要求撤出,雙方訴訟於焉展開。近期三審結果將出爐,若日日春仍敗訴,只能黯然離去。

屋主:不都更,將自行處理、維護

建商聖得福表示,擬將文萌樓視為公益設施,捐贈給市府文化局,但屋主至今仍不同意,反主張劃出都市計畫範圍。

屋主劃出的主張與日日春相同,但雙方意見完全相左。日日春主張劃出後,由文化局出面進行強制徵收,回歸公益使用。屋主則在長期遭日日春指責「容積蟑螂」、「炒作古蹟投機客」下,以「不做謀財工具、不公益捐贈、不要容積獎勵」等說詞自清,表示將自行處理與維護文萌樓。

但日日春強調,屋主想趕跑日日春與在其中生活多年的前公娼阿姨們,已是摧毀文萌樓保存的意義。

P1100361

建商:多少錢我都出! 日日春:不接受綁架、炒作古蹟

雖然會議中各方共識,不論文萌樓劃不劃出都計範圍,同樣都受相關的文資法令保護,但劃不劃出仍是三方角力。聖得福言明,若文萌樓劃出,相關的程序都得重跑,他們將放棄此案;但若能劃入,他們將捐贈給文化局,日日春一樣能回去繼續進行經營。

聖得福要求日日春不要心急、不要再放話激怒屋主,讓他們出面來談。聖得福更強調「多少錢我都願意出」。但日日春相當不能接受,認為此舉等同接受了綁架古蹟,也將鼓勵炒作古蹟。

都更小組仍在期待「三贏方案」誕生,因此再給建商、屋主等相關單位兩個月的時間,繼續討論。

作者

賴品瑀

新店溪下游人,曾在成大中文與南藝紀錄所練功打怪撿裝備,留下《我們迷獅子》、《我是阿布》兩部紀錄片作品。現為人類觀察員,並每日鍛鍊肌肉與腦內啡,同時為環境資訊電子報專任記者,為大家搭起友誼的橋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