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農女子的煩惱 | 環境資訊中心
享綠生活

從農女子的煩惱

2014年07月20日
作者:簡小嘉

番茄,圖片來源:簡小嘉南瓜,圖片來源:簡小嘉豆類,圖片來源:簡小嘉

搬到長野已經3個多月,即將邁入夏至,迎來最長的白晝。

即使是位於亞寒帶的長野,白天也常有破30度的高溫。雖然沒有台灣黏糊糊的夏季那麼難熬,但也熱得動沒一會兒就流得全身汗。

種下的南瓜,豆類,番茄,甜椒們等菜蔬們正值生育高峰,枝枝葉葉以不輸給雜草的氣勢,爆炸似的向四面八方蔓延開來,深深淺淺的綠很快的占滿了原本黑褐色的大地。

農家也跟著太陽早起。噢不,對只有春夏作的波田西瓜農家來說,要比太陽更早起。我們的朋友土肥先生,通常都是半夜3點起床,交配,整枝,除草,定植...直到晚上8點,然後9點倒頭就睡。雖然我們不種西瓜,但也是每天5點起床,因為天黑得晚,工作到晚上7點也是常有的事。通常10點前就想睡得不得了。

因為白天待在外頭的時間很長,讓我十分煩惱。噢,別誤會,我並不是怕太陽,也不是討厭肉體勞動,而是──

田裡沒有廁所!

如果是四周無人的田還好,可以依靠小白卡車的掩護偷偷摸摸在草叢裡解放,但有的田地四周都是住家,或是跟別的農家的田地接壤,身為女性,再怎麼有勇氣也沒有辦法在天蒼蒼野茫茫人來人往看光光的環境下脫褲子!

要去廁所往往要開車到就近的超市,或是回家,移動起來總覺得十分浪費時間,等夏天農忙期結束,是否該來做個可移動式的生態廁所?

另外,這可不是只有我個人的煩惱。根據平成24(2012)年度農林水產省的「從女性的觀點,來看新規就農的課題和支援方法的調查結果」統計資料來看,當被問到「從農之後的煩惱?」時,「沒有廁所」占了23.1%,堂堂榮登排行榜第二名!(順帶一提第一名的煩惱是體力方面不若男性,力氣弱小)

新規就農的人,往往是有空的田地就借,所以田地常常是東一塊西一塊,分散各處,往來田地之間往往要靠小白卡車。不像一般想像中農場的樣子。

對許多人來說,理想的農場可能是這樣子的:

理想的農場配置, 圖片由簡小嘉擷自<<パーマカルチャーー農的暮らしの永久デザイン>> (樸門永續設計的日本版)一書。

在農場範圍內,從米麥到果樹都能夠自給自足,當然上廁所也很方便。

但這是適合歐美澳洲等地廣人稀的國家的做法。對地狹人稠,到目前為止農地利用僅限擁有農業從事資格者,不能隨意買賣土地的日本來說,能借到好的田地就要偷笑了。

所以沒有廁所什麼的,也只能在這裡發發牢騷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