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護愛琴海的紅衣俠客:海龜保育工作假期 | 環境資訊中心
生態工作假期

守護愛琴海的紅衣俠客:海龜保育工作假期

2014年07月23日
作者:周昭蕊(台灣環境資訊協會環境信託中心專案執行)

奧林匹克運動、蘇格拉底、天文學、古希臘神話、浩然的神殿……這些大概是大多數人在聽到希臘時第一時間會想到的。但希臘除了位於歐洲大陸東南角之外,也是一個由伯羅奔尼撒半島(Peloponnese)及愛琴海中3000多座島嶼所構成的國家,除了被視為「西方文化」的搖籃外,也擁有許多令人讚嘆的沙灘和豐富的海洋生態。

強壯大頭龜 不敵延繩釣混獲

在希臘不只海下充滿生機,沙灘上每到春夏季間更可以看到赤蠵龜上岸產卵。一窩窩產下的卵於50至70天後,便可看到一隻隻小海龜自沙灘中探出頭,一步一步的往大海前進展開屬於自己的冒險。

赤蠵龜的卵,圖片來源: Frontier官網沙灘上的小赤蠵龜,圖片來源: Frontier官網

相較於其他6種海龜,赤蠵龜頭部比例明顯比其他海龜種類大,使其在許多國家也有「大頭龜」的稱號,在日本則因其紅棕色的背甲所以也稱為「紅海龜」。赤蠵龜強而有力的嘴部肌肉與骨骼,能輕易咬碎無脊椎動物的外殼,其食物以底棲性的螺貝類及蝦蟹為主,偶爾觀察到有攝食海綿、水母和魚類的情況。

赤蠵龜主要分佈於熱帶及亞熱帶海域,但其產卵地點分佈在緯度較高的海灘,多在北迴歸線以北以及南迴歸線以南的亞熱帶沿岸沙灘,其最大的產卵地在美國的佛羅里達州海岸。由於赤蠵龜產卵地點多遭開發,人為干擾過多成為不適合海龜產卵的沙灘。除此之外也因其食性會攝食底棲的蝦類及螺貝類,常被蝦拖網所誤捕而死亡。但目前對赤蠵龜造成最大威脅的,則是遠洋延繩釣漁業的混獲,根據國際上的估計,每年會有數十萬隻因此而意外死亡。

守護小海龜 奔海之路暢通無阻

希臘海灘為赤蠵龜於地中海域中重要的繁殖地,為了守護這片重要的繁殖地,以生態保育及推廣永續生活起家的Frontier與希臘在地團體以及相關政府單位合作,自1989年開始於希臘海域進行海龜的研究調查,並於每年海龜繁殖季的6月至9月招募國際志工於伯羅奔尼撒半島進行海龜保育工作假期。

工作假期志工正在檢查海龜的卵窩,圖片來源:Frontier官網

Frontier為1989年成立的非營利與非政府組織,致力於協助國際上較為貧窮的國家進行棲地的維護以及生態系統的完整。自第一個與坦尚尼亞合作的保育計畫開始至今,已於57個國家中開啟超過300個不同類型工作假期行動,包括生態保育、醫療救助、協力造屋、社區服務…等,並與在地社區居民、老師、當地大學生及漁民推廣生態保育並進行相關指導協助。

海龜保育工作假期期間,志工一開始會受訓,以了解與工作相關的專業知識,包含監測方法、器材使用、以及海龜相關知識。培訓完成後,志工便展開保育海龜的工作,每天早上例行性的巡邏調查,確認前一天卵窩的狀況並保護不被其他哺乳動物獵食。由於小海龜出生時會受到月光照耀在海面上光芒的吸引,並往大海爬行,但受到人類夜間活動以及路燈的影響,往往會使小海龜誤判方向。因此為了保護小海龜,增加其回到海洋的成功率,志工也會協助架起防護網讓小海龜在出生時可以正確的往大海前進。

志工架起防護網幫助小海龜回到大海,圖片來源:Frontier官網

在愛琴海沙灘守護海龜

海龜保育假期中,志工住在海邊的露營地,一天的工作結束後可以坐在沙灘上遙望美麗的愛琴海,享受徐徐海風。不過在享受這一切之餘,假期中所有的餐點皆由志工自行料理,因此志工在初次到達營地時,便要開始分工合作,打點營地生活中大大小小的事情。而透過生活上各種事務的分工,除了可以促進志工間的交流互動外,更可藉此學習團隊合作、溝通技巧以及自我獨立生活中所需的各項技能。

目前全球7種海龜皆為保育類動物,繁殖地的保育需要更多人關注,畢竟即便改善捕魚方式,減少延繩釣混獲的機會,在沒有沙灘可供其產卵的狀態下,也沒有辦法增加現有的族群數量。而在保育工作假期期間,所有調查資料除了做為希臘海岸管理的參考資料外,也將成為國際海龜保育策略的參考資料。透過保育志工假期,讓更多人可以加入海龜的守護行動,並看到更多海龜悠遊自在的在海中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