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ross系列】給多樣生物一個家,企業攜手一起來! | 環境資訊中心

【Cross系列】給多樣生物一個家,企業攜手一起來!

2014年07月29日
作者:SereneLife

英國《衛報》自2011年起開始頒發「永續企業獎」(Sustainable Business Awards),藉此獎勵在環境與社會面向有傑出表現的企業。在獲獎的名單中,有不少企業長期為生物多樣性的保育貢獻心力,諸多作法頗值得台灣企業參考,進而思考出一條屬於自己的路。

B&Q特力屋的永續策略:把生物多樣性「帶回家」

在台灣,相信大家對於「B&Q特力屋」一點都不陌生,許多人也知道他們的賣場中有販賣節水省電功能的產品,以及獲得森林管理委員會(Forest Steward Council)認證的木製家具。然而大家較不知道的是,B&Q的英國總部早在2008年就開始推動「One Planet Home」專案,不僅從原料、運輸、生產廢棄物等面向全面落實永續方案,同時提供顧客可負擔的永續生活建議。

在「自然棲地與野生動物」(Natural Habitats and Wildife)的子計畫中,為了讓顧客的居家花園成為蜜蜂生存棲地的一部分,B&Q在官網上教導顧客製作昆蟲箱、使用非化學除草劑的替代方式防止雜草生長等等,以促使顧客重視野生蜜蜂數量銳減的危機,並展開簡單可行的行動方案。

此外,在「友善森林」(Forest Friendly)子計畫中,B&Q和兩家公益團體BioRegionalSylva Foundation合作,結合社區協會、顧問公司、慈善機構及地主的力量,選定1萬公頃的廢棄林地進行經營管理,藉此使廢棄林地復甦,進而能支持生物多樣性並與在地社區重新建立連結。此計畫也訓練了1400位林地管理員,並與B&Q的採購團隊一起合作,將永續林地產品打入零售市場。

Wildflower Turf透過復育野花草地維護生物多樣性

當我們漫步在公園綠地或是看見綠屋頂上的草皮,常常會期盼這些綠地只要生長單一草本植物就好,一旦出現其他種類的「雜草」,就非得除之而後快,殊不知長滿野花草的草皮才是生機盎然、真正低維護的綠美化環境。

英國一家生產野花草皮的「Wildflower Turf」公司有感於英國的野花草地面積在二戰之後迅速下降僅剩原來的3%,因而展開了復育野花草地的計畫。

Wildflower Turf以野花草地設計的倫敦奧運主會場。作者:Marc;取自:https://www.flickr.com/photos/sumofmarc/7781166934/。本圖符合CC授權。

Wildflower Turf公司位於英格蘭東南方漢普郡(Hampshire)的Ashe Warren農場中,歷經10年的努力,發展出無土草皮生產系統,藉此有效平衡野花和野草的生長。草皮上的花草則是因地置宜,考量環境的乾溼度、水源供應等情況後,從英國的34種原生花草中挑選合宜且兼具美觀的種類來栽種。最為知名的即是在2012年倫敦奧運中,提供超過3萬平方公尺的原生野花草皮,為霧都倫敦打造出風姿綽約的花都景觀。

與一般園藝植物不同的是,Wildflower Turf的野花草皮不需要在溫室中培育或另外提供熱能,栽培過程中也不需使用殺蟲劑,水資源可被回收再利用,資源廢棄物,如:綠肥、木材纖維、有機肥料等等亦可做為原料。設置野花草皮之後,所需的維護成本也相當低,只需要在秋季進行一次修剪。 Wildflower Turf從原料、生產、建置、維護各階段皆致力將生物多樣性的衝擊降到最低,並運用資源投入研發,以持續提供更好且創新的生物多樣性友善產品與解決方案。

高品集團既廣且深的保育行動

高品集團(The Co-operative Group,Co-op)是英國最大的零售消費品聯營集團,旗下擁有4,500家零售暢貨中心及數百萬名會員。為了促進生物多樣性的保育及永續利用,Co-op拒絕在其食品的自有品牌使用受威脅的魚種,並且確保99%的木材與紙張是來自回收或是經由FSC認證,同時要求其棕櫚油供應商必須確保所使用的棕櫚是以永續的方式生產。

在英國本土方面,Co-op善用會員力量,與專家共同促成涵蓋海洋、河川、森林等生態系的生物多樣性保育計畫。例如,松貂(pine marten)是水獺及黃鼠狼的親戚,過去曾經普遍分布於英國,卻因為棲地遭到破壞而大量減少,目前已是英國第二稀有的食肉目動物,因此Co-op旗下的食品與藥品單位資助英國Vincent野生動物信託(Vincent Wildlife Trust)在威爾斯進行松貂的復育工作。

松貂。作者:Vince Smith;取自:http://en.wikipedia.org/wiki/European_pine_marten#mediaviewer/File:Pine_Marten,_Martes_martes.jpg。本圖符合CC授權。

此外,歐洲鰻(European eel)在1980年之前曾廣布於英國的河川,卻因為水壩、河堰及防洪設施阻礙迴游,目前只剩下不到5%的族群量,因此Co-op的基金會與河川信託(The Rivers Trust)合作,在英格蘭西北部建造歐洲鰻的迴游魚道,協助鰻魚抵達河川上游流速緩慢的水體。

歐洲鰻。作者:Ron Offermans;取自:http://commons.wikimedia.org/wiki/File:Anguilla_anguilla.jpg。本圖符合CC授權。

身為英國最大的農場主之一,Co-op所管理的農地面積超過5萬英畝,對農地有直接的影響力;透過2010年所設立的「棲地英雄」(Habitat Heores)計畫,Co-op協助改善了水獺、歐亞紅松鼠、倉鶚、蝙蝠等英國本土生物的棲地。在海洋方面,Co-op也發揮其企業影響力,號召50萬名會員共同響應海洋保育計畫。儘管企業的聲譽極為重要,但Co-op在生物多樣性保育的執行範圍既廣而深,早已超越企業藉此獲利的目的。

看了上述3項在英國的例子,在台灣的企業究竟能做些什麼呢?如果希望跳脫植樹、清掃街道等活動,最重要的即為敞開心胸,從真心關心生態保育資訊做起,進一步更與研究機構、環境NGO等組織針對保育議題進行合作,例如石虎棲地保育議題、恆春半島的陸蟹路殺事件以及棲地面臨開發危機等等,藉由異業結盟產生綜效,將不同的資源整合在一起,才有機會在履行企業社會責任的路上,走出一條不一樣的路!
 

※本文與BiodiversityX同步刊登

關於BiodiversityX
「BiodiversityX」是一群熱愛、關心生物多樣性的朋友所組成的團隊,時而認真嚴肅,時而天馬行空。團隊的目標是透過分享關於生物多樣性的資訊、議題與點子,同時與大家一起腦力激盪,使生物多樣性與不同的領域、觀念激盪出新的火花,藉此讓更多人在生活周遭發現生物多樣性的蹤跡、了解生物多樣性的重要性,並且在生活中找到保護生物多樣性的下手處,進而重建人與自然間的和諧關係。

※ 「X」即「Cross」,我們將其意表為人類與生物多樣性的交會處是無所不在並息息相關。而BiodiversityX文章將每兩個禮拜於生物多樣性專欄中刊登,告訴您生物多樣性其實就環繞在我們的生活中,請您密切鎖定【Cross】系列文章,期待我們一起從周圍的小細節體驗生物多樣性的奧秘及重要!

【延伸閱讀】

【參考資料】

※ 本文與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 林務局   合作刊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