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科永圖書館趁救災突襲動工 民團痛批違法要究責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李科永圖書館趁救災突襲動工 民團痛批違法要究責

2014年08月07日
本報2014年8月7日高雄訊,特約記者李育琴報導

高雄氣爆意外未滿一週,民眾都在關注救災事宜。然而5日清晨,高雄市文化局突然開始在中央公園李科永紀念圖書館預定地動工,大型機具進入圍籬內進行移樹前的修剪及斷根作業。當地護樹民眾早起時意外發現,群集趕往抗議卻遭文化局動用50名優勢警力隔離,強行施工。

昨(7)日,高雄市綠色協會、公民監督公僕聯盟及高雄市野鳥學會等團體和關心的民眾數十人,在大雨中召開記者會,痛訴市府違法施工,在關心民眾投入氣爆救災協助工作之際,違反議會決議強行動工,甚至動用大批警力到現場維持秩序。他們提出嚴重抗議,稱公務機關此舉可恥,應立即停工究責。

為何清晨4點動工?  高市圖尚無法說明 

高雄市立圖書館承辦人員顏志霖受訪時表示,本案說明會及公聽會辦理完成後,後續工作已經排定,市府依法進行相關作業。至於為何選在5日清晨4點動工,他表示無法詳細說明,館長施純福將在8日議會舉辦的公聽會上回應。

市府強行動工後,高雄市綠色協會在前日緊急召集理監事會議,10餘位理監事決議對於市府機關表達抗議,稱市府官僚的作為「是可忍孰不可忍」。綠色協會理事長魯台營痛批:「一個公部門在凌晨4點動工,卻發現沒有按照規定申請,違法動工,民間團體無法忍受!」

偷動工惹惱民  公聽會如期舉行

魯台營說,因高市圖舉辦的公聽會不完備,未解決支持和反對方的爭議,民間團體不放棄溝通,協調高雄市議會召集公務機關和護樹團體在8日舉辦公聽會,預計針對爭議事項逐條解決。但因7月31日發生氣爆災害,已決定將公聽會延後2週舉行,高市圖卻突然動工,甚至未經申請,違法動工後才向養工處補件申請。

魯台營表示,「這是公部門藐視議會,打了議會一大巴掌。」原先高雄市文化局表示,將邀請護樹團體及NGO人士成立「現址移樹監督委員會」,以高規格移樹,如今監督委員會沒有成立,卻用最粗糙的方式將樹木進行剪枝斷根,連基本規格都不夠。他認為市民不應被這些不專業的官員羞辱。魯台營說,為了表示抗議,明日公聽會將如期舉行。

為何非得蓋在此?  中央公園建築師痛心   

設計中央公園的建築師盧友義表示痛心,他說,民眾不反對蓋圖書館,但為何一定要選在中央公園?攝影:李育琴。

十餘位建築及都市景觀相關的團體代表也出席表示抗議,設計中央公園的建築師盧友義表示痛心,他說,民眾沒有反對蓋圖書館,但是為何一定要選在中央公園?

他指出,綠色協會創會理事長曾貴海醫師在前次公聽會上表示,要建圖書館應先顧好公園環境,卻被市府斷章取義說他贊成蓋圖書館。

此外,陳菊市長很重視公園、重視樹,這些市府官僚把陳菊的臉放在哪裡?

如此動用公家資源  市議員反繼續動工

高雄市議員吳益政說,議會並非要支持哪一個方案,但希望尊重市民表達意見的權利。不過,他不能接受市府在忙碌救災之際,一大早帶警消來這裡動工。他說:「動用公部門這樣做,市民不站出來,整個高雄市民都丟臉。」他表示,在本案未形成最後共識之前,堅決反對繼續動工。

今日是高雄氣爆災害頭七,魯台營指出,目前大家的心懸在救災這件事,但對於市府官僚違法動工,仍須要求停工究責。

他強調,陳菊市長在市政報告時,總強調其施政理念為市民參與;現在下屬卻無視市長的承諾,違法動工且藐視議會。請陳菊市長要處理這件事。

作者

李育琴

站在南方的土地,用平躺的島嶼歷史視角,說環境與人的故事。炙風拂面,腳踏黏土之時,試著讓心保持冷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