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宜直鐵救國道雍塞? 宜蘭人:先改善運輸績效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北宜直鐵救國道雍塞? 宜蘭人:先改善運輸績效

2014年08月28日
本報2014年8月28日宜蘭訊,特約記者廖靜蕙報導

台北到宜蘭國導5號雍塞靠新建北宜直鐵解決?交通部鐵工局為移轉國道5號假日雍塞,提「北宜新線鐵路」計畫,已完成可行性評估,預計下個月送環評審查。只是耗資近500億,必要性卻講不清。為了促進公民參與及對話,立委陳歐珀也於昨(27日)在宜蘭召開公聽會,民眾認為鐵路局應先改善運輸管理,而非舉債新建鐵路。

立委陳歐珀8月27日召開北宜直鐵公聽會,當地民眾製作海報到現場表達意見。

交通部鐵路改建工程局為解決南港到宜蘭之間的交通需求,擬新建台北南港站經宜蘭大溪站至頭城站的鐵路,從南港出發,新建雙溪新站以及烏石港站,沿途改建大溪新站、龜山車站以及頭城車站,稱為「北宜新線鐵路」(台鐵南港至花蓮提速改善計畫) ,2006年曾以北宜直鐵送環評遭駁回,在更改路廊之後東山再起。

本案全長53公里,包括1座長達21.6公里的隧道,造價預估491億,預計2026年完工。

完工後交由鐵路局營運。至於鐵路管理運輸上,運能、票務以及鐵路客運接駁等,台鐵副總工程司陳世昌表示,將購進新車解決運能,以列車通行順暢、班表穩定為目標;長久以來民眾詬病買不到票的問題,則擬以建置第四代票務系統解決,只是此規劃案年底招標,2017年底才會完成;並以多卡通解決讓客運、鐵路一卡暢通。

管理不善 靠蓋新鐵解決

只是長久以來台鐵管理績效不彰是事實。公聽會現場來自頭城的民眾即指出,台鐵班次常誤點,作業系統混亂不精準,「效率未提升之前,還要蓋新鐵,談節省幾分鐘,十分可笑。」

幾位發言民眾也指出,台鐵長期運輸管理不善,應列為優先解決事項;宜花東鄉鎮交通連結才是重點,而國道5號通車後,宜蘭到台北的交通幾乎都靠客運。

「反對北宜直鐵」社團聯絡人劉大桃接受訪問時表示,台鐵應透過運輸管理的手段,改善現有的鐵路運輸,而不是直接開一條新的路廊,否則路永遠開不完。

劉大桃清楚表示,「反對北宜直鐵」反對新建北宜直鐵相關開發,而非路廊選擇的問題。他說,自從國道5號開通後,宜蘭依賴鐵路的程度很低,民眾大多搭客運到台北,花近500億蓋直鐵顯得不務實,更不提台鐵營運年年虧損,再加上過去幾項工程經驗,缺乏良好計畫和管控,預算追加不停;「在國家舉債連連之際,任何開發案都應審慎評估,不該輕言開發、債留子孫。」

配票系統透明化 居民有火車搭

至於鐵工局表示北宜新線的興建是為了解決南港到花東火車一票難求的現象,以及國道5號每逢假日,雪隧雍塞的現象,民眾不以為然。劉大桃即指出,花東一票難求現象,應優先解決票務問題,只要票務問題解決,花東居民搭火車回家應無困難。

幾位發言者要求台鐵公告包括公務票、團體票以及散票的配票原則,台左維新副總召吳濬彥表示,現在不該討論路廊的問題,鐵路局應先公開配票比例,公務票、團體票和散票的比例,優先改善票務解決問題。

只求量不求質 觀光效益都是假

至於移轉國道5號的不暢通,地球公民基金會台北辦公室主任蔡中岳認為,鐵工局應將轉移的對象和目的說清楚。若是為了發展觀光以及疏通觀光人潮,也不能無止境擴大需求。若鐵道是為了移轉觀光客,上限在哪,應說清楚。「一個縣市、一個觀光景點能承載多少觀光客,是有上限的;若無上限,無論是鐵路或公路怎麼蓋都不夠。」

蔡中岳也指出,長久以來觀光政策只喊旅客倍增、陸客倍增,並沒有把人口真正換算成在地消費的能量,只求量不求質的情況下,只看到來了多少觀光客,實際上在地消費有限,是沒有意義的。觀光局對此應掌握清楚,包括觀光客對於在地經濟和生活帶來的衝擊。

對於鐵路局以購入新車來解決運能。他認為問題出於傾斜式列車不太能加掛車廂,再加上票務系統不佳,造成快車多實際使用的乘客數少,這個問題應先解決。

頭城梁姓高中生也指出,不斷導入旅客又不管制人數的結果,只會降低觀光品質,讓宜蘭成為觀光工廠,城市特色模糊、替代性高,反而失去觀光優勢。

直鐵風聲起 烏石港開發不斷

從台北移居宜蘭的孫小姐表示,礁溪這幾年開發案不斷,烏石港一帶很多建案可以看出和鐵路興建有關,建商也直接打出是配合直鐵開發建案,鐵路新建,只會讓烏石港、蜜月灣之類的開發案變本加厲。

孫小姐接受採訪時表示,烏石港自從蘭陽博物館開幕之後,大型旅館飯店開發計畫,甚至興建29層樓高的建築,都在靠海很近的地方進行。此外,宜蘭農舍問題嚴重,在交通方便、土地炒作下,也間接促成農民賣地,反而讓想種田的人買不起土地。

直鐵牽涉政策走向 行政聽證會留紀錄

只是類似北宜新線鐵路工程,牽涉到跨縣市治理、區域計畫以及觀光政策複雜細微的思考,怎麼會由工程單位來解決?立委陳歐珀國會辦公室政策顧問黃慧芬即依據《行政程序法》163、164條指出,行政計畫提出之前,應與相關部會、公民團體、利益團體,這些不同利益、方向、主張的團體溝通,召開行政聽證,聽聽他們的聲音。本案牽涉到營建署、觀光局、水利署、鐵路局等部會,都應涵蓋在內,才能達到事權集中,而非由鐵工局獨力完成。

本案目前已進入撰寫環境影響評估說明書,但在此之前應該邀請公民團體先行行政聽證,特別是觀光局(觀光發展目標)、營建署(區域計畫)仍有疑慮未解,都應說明清楚才有規劃的基礎。

蠻野心足生態協會專任律師謝孟羽也指出召開行政聽證會的必要性,除了具體說明計畫必要性,辯論過程也能完整記錄,不要為了開發而開發。

公民參與不分東西 為納稅人的錢把關

公聽會做成幾點結論,包括交通部應於10月1日前應提出一票難求的解決方案,並上網公告。鐵工局應針對宜蘭縣公民所表達的反對意見,提出修正案,並建請交通部年底前提出行政聽證會。由於本次會議屬公聽會性質,會議結論只能做成建議。

公民參與公共政策的呼聲越來越高,吳濬彥說,只要是台灣國家重大建設,每個人都該關心政府如何分配納稅金,北宜直鐵不只是宜蘭人或花東人關心的議題,全台灣的人民都必須關注。「任何一個地區,北中南東甚至離島,重大公共建設是納稅人的錢,我們有權知道用在哪裡,好處和壞處在哪裡。」

 

作者

廖靜蕙

環境記者/自由撰稿人,致力於生物多樣性主流化。從事社工10餘年,認知到再弱勢的人都可以為自己發言,決定轉投生態保育,為無法以人類語言發聲的生命與土地寫報導。現居台北市,有貓、有龜,以及一些過客。個人粉專「小麻通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