濫發豪宅建照? 丹鳳山頂禿 居民北市府前抗爭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濫發豪宅建照? 丹鳳山頂禿 居民北市府前抗爭

2014年08月29日
本報2014年8月29日台北訊,賴品瑀報導

月初北投奇岩居民發現鄰近的丹鳳山出現怪手整地,經追查才知有建商計畫要蓋豪宅。而日前經由空拍,更發現山頭早已被剷成頂禿,雖然北市大地工程處與建管處依水保法開罰並且令其停工,但居民仍相當不滿。

29日,數十人搭遊覽車前往市府,表達嚴正抗議與投訴。他們強調,丹鳳山上的建案不是只有建商水保工程缺失,更大的問題是北市濫發建照、以及環評法以面積大小評斷開發案該不該環評,讓建商一再以切割手段來逃避環評。

北投居民到市府前抗議其濫發建照,導致建商鏟平丹鳳山頂。攝影:賴羅根

由於建設公司欣巴巴未確實做好水土保持計畫,丹鳳山頭目前成黃土一片,缺乏植被保護的地表裸露在外,北市府對其罰款12萬並命令停工。但民宅與丹鳳山之間,僅隔一條馬路,民眾相當擔心萬一遇到暴雨侵襲,下一個小林村、林肯大郡就要發生在自家,因此認為處罰太輕,根本不痛不癢,仍要追究市府當初如何發下建照。

丹鳳山目前共有5件開發案、4家開發商進駐。居民強調,當地10~15米下就有頁岩層,又是順向坡,根本不適合蓋豪宅,但市府卻一再核發建照,實在荒謬。「根本像帶狀皰疹一樣!」自救會成員鄭先生痛批。鄭先生表示,當地18年前就曾擋下山坡地開發案,如今卻捲土重來,趁居民不注意就復活。

這回甚至用開路後回捐市府的手段來進行分割,將地一分為三,且都不需環評。這一點讓居民非常不能接受,也提出對環評法的不滿,認為山坡地1公頃以上的開發才需環評的規定,建商只要採取分割手段就可逃過,對當地仍會造成傷害。

面對居民一再痛批市府濫發建照,建管處副處長黃舜銘回應,「這些建照的核發過程,都是可受檢視的。」黃舜銘說,不管是都市計畫或是水土保持計畫,都經過嚴謹審查,一切合法。而欣巴巴一案目前停工,是因為大地工程處查核其工程不符水保計畫,目前已開罰,而建管處也令其停工,何時復工端視建商所辦的說明會是否能化解居民疑慮。

至於民間提出此案平均坡度為32.09%,超過30%不得開發建築的規定,建管處卻核發建照涉及不法。黃舜銘強調,此案基地坡度不達30%以上,民眾所指可能只是特別高的一處,但這些意見他會回去再看看。而建管處也將重新檢視奇岩地區的山坡地開發案,不管是尚未核發或已核發建照的都一樣。黃舜銘更透露,建管處將會檢討平均30%坡度不得建築的法規,並往更嚴格的方向調整。

建管處副處長黃舜銘出面接受民眾陳情。攝影:賴品瑀。

但有意參選市議員的當地青年王奕凱,找出由建商欣巴巴擬定的施工計畫書,指出當中明確記載此區域平均坡度達32.09%,此明確違法事宜卻經台北市政府蓋章認可,白紙黑字清清楚楚。因此他將此計畫書上有疑之處標出記號,要黃舜銘回去好好看清楚建管處自己當時核准了什麼。王奕凱強調,當時釀下大禍的林肯大郡坡度不過20%,居民當然不願接受。

王奕凱指出,計畫書件上明確寫說此區域平均坡度達32.09%,營建署卻蓋章通過,令人不解。

市議員吳思瑤表示,她長期協助催生當地為「地質公園」,但從本月18日市府為此舉行的會議紀錄可見,各局處在大踢皮球,讓她相當不滿,直說下週四為市長郝龍斌生涯最後一次總質詢,她絕不會輕易放過。

但居民則認為郝市府僅剩3個月任期,好好做好「看守市府」就好了,別再通過開發案。居民游先生更向角逐下任市長的柯文哲、連勝文、馮光遠喊話,要求針對丹鳳山與北市的保護區、山坡地開發議題表態,否則將來前往北投拜票,他們將會以此糾纏。 

作者

賴品瑀

新店溪下游人,曾在成大中文與南藝紀錄所練功打怪撿裝備,留下《我們迷獅子》、《我是阿布》兩部紀錄片作品。現為人類觀察員,並每日鍛鍊肌肉與腦內啡,同時為環境資訊電子報專任記者,為大家搭起友誼的橋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