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蝦米抗大鯨魚 台、韓反核訴訟力爭安全正義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小蝦米抗大鯨魚 台、韓反核訴訟力爭安全正義

2014亞洲非核論壇現場報導之二

2014年09月27日
本報2014年9月27日台北訊,鄒敏惠報導

26日,來自香港、蒙古、印度等7個亞洲國家代表,分享了國內核能現況及反核經驗,不約而同地發現彼此皆面臨相似景況,即政府在資訊不公開、以經濟發展為前提、未有核廢對策及對罔顧核安、明顯違反法律等狀態下,堅持發展核能。一旦發生核災,風險由全民承擔,人民卻求償無門。

今年年初,針對福島核災,日本22位律師組成律師團,於全球召募萬人訴訟團,3月底正式向奇異(GE)、日立(Hitachi)、東芝(Toshiba)等核電製造廠提起國際訴訟。律師團代表也曾來台,募集2,000位台灣民眾加入

3大理由  台律師捍衛民眾非核權

台灣蠻野心足生態協會律師蔡雅瀅若核電製造商不需對核災負責,是否還會注重安全?因此,台灣、南韓律師代表分享了在國內對電力公司及政府提起訴訟的案例。

台灣蠻野心足生態協會律師蔡雅瀅列舉「核一用過核燃料乾式貯存熱測試許可」、「核二廠1號機重新啟動」和「核二廠用過核燃料乾式貯存許可」等案,說明如何以違反利益迴避、聽證程序未完成和安全無法確保3大理由,以捍衛人民的非核權

蔡雅瀅引述原能會網站對於核二廠1號機螺栓斷裂事件的答覆,8位審查委員中,竟有2名來自於該案的承包單位核能研究所,明顯違反利益迴避原則。以及政府雖然依法舉辦聽證,但在爭議性極大的事實下,行政院卻沒有參考聽證結果,逕行同意准許核二廠重啟,違反行政程序法第108條:「行政機關作成精聽證之行政處分時,除依第四十三條之規定外,並應斟酌全部聽證之結果。」

在安全性方面,核二廠一號機的爐心側板出現持續成長的裂痕;核二廠有多達36支螺栓被發現瑕疵;視察報告指出,核二廠在海嘯發生時無法安全停機,耐震度也不足。位於大屯火山群地帶的核一廠,其安全性更受質疑。更重要的是,台電虧損已累積達1,974億元,財務狀況引起輿論懷疑,核四廠的續建恐無法由台電勝任。

憂高齡核電廠重啟釀災  南韓人民興訟

南韓民辯律師盧承鎮南韓民辯律師盧承鎮則以新古里核電廠重啟案為例,探討在終止核電廠運作方面,人民究竟握有多少司法權。

新古里核電廠位於釜山市機張郡長安邑孝岩里,與韓國最早的核電站古里核電站同屬於韓國水利核電公司。據韓聯社報導,韓國原子能安全委員會在今年1月2日商討核電廠重啟問題後,決定同意重啟新古里核電廠一號和二號機組。

然而在去年5月,該核電廠一號和二號機組的核反應堆,才被發現使用了不良零件。而今年8月南韓中央日報報導,數十年來最嚴重的暴雨造成營運了31年的古里核電廠2號機組滲水,為了確保安全起見,廠方手動關閉了反應爐,這也是南韓首次因為大雨而導致核電廠停止運行。

新古里核電廠重啟案目前正在憲法法庭受理,下月9日將舉行居民投票。盧承鎮說明,這間核電廠因取到科技部長的許可,才得以年限到期之「高齡」繼續運轉,但也因此遭附近居民的抗議,質疑老舊核電廠易洩漏放射性物質,廠方未先解決安全疑慮。

盧承鎮表示,老舊核電廠存在許多風險,無法應付當地地震、海嘯等天然災害,加上南韓政府拒絕公開新古里核電廠的審核報告,安全性更受質疑。

但盧承鎮無奈表示,依南韓法律規定,抽象性的危險不足以賦予居民要求核電廠停止運作的司法權,除非居民能提出具體證據,證明核電廠造成的災害。